昨天看完《沉落的黃昏》 本已寫了篇落落長的心得 
可是卻被無名給莫名其妙吞掉了 超難過
想說也許是個機會 讓我應該再多看幾本那作者的書後 再來寫感想會更加適合
只是現在我閒了 所以回憶著昨晚寫過的內容 盡可能再把那些文字給抓回來
當然 一切已和昨日不同

冷靜,清晰,安靜,明亮,但絕望。這是一個關於靈魂擦肩而過的故事。
這是《沉落的黃昏》的介紹語 故事開始在健吾的一句「我想搬家。」 
梨果(女主角)面對男友突然結束他們八年的愛情 八年的同居 只答了一句「哦」

八年。一段多麼漫長的歲月,很難用一個「哦」字輕鬆帶過。
然而,我又能說什麼呢?

這情節嚇人地與前些日子如此相似 原來我真過著小說般的人生(笑)

當彼此不再喜歡對方,或是產生倦怠感時,
有沒有可能只有一方感受到,另一方卻絲毫沒有察覺?
整天唱歌的梨果 在健吾離開後 還是很正常的過著 
甚至華子闖入她的生活當起了室友仍很平靜
(看到梨果跟華子 竟然能這樣相處著 這果然是很小說的情節吶)

就算內心已崩盤 仍忍不住聽著健吾的電話 
心如刀割地聽他說著 華子的一切 只因為愛 
很愛一個人 所以即使認識了10年還會有臉紅心跳的感覺 
很愛一個人 所以心裡很痛又不能表現出來

故事中 沒有什特別的高潮情節 
江國用流暢的文筆寫出明澈的憂傷 有種絕對的荒涼 如同直人君所說的:
所謂戀愛 不過就是兩人互相咻咻咻的發射著費落蒙而已

也許是因為村上的關係 我開始接觸一些日文作家 
我覺得 會喜歡上村上的人一定是在某部份有著歪斜 淡淡地卻又不容忽視的冷感與漠然
像《冰兒》裡提到 紡雨絡的仙女那樣 用著輕輕柔柔的羽衣綁住人心那樣地灰化下去
然後我也就跟著帶著那種不亮不暗 不好不壞的緩慢 滴.滴.滴地跟著走

吉本的書中 雖交織著死亡與孤單 但並不會刻意去放大這悲傷 
討論的「什麼」本身雖然深沉 卻能其中 加入有溫度的愛 
給人一種希望的感覺 讓人對這些「東西」能夠有更深一層的體會
「愛」 可以很冷.很虛無 至少在村上的書中「愛」是這樣的存在
但吉本的「愛」會散發出微微的暖意 特別是在 在死亡與孤獨之中 
會有種 "山窮水盡疑無路 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欣然

江國香織跟村上和吉本一樣 貼近於現實生活
(單就只閱讀其作品一本就來寫心得也許不甚得體)
她較不同的 是以女性特有的纖細感受下筆 
不逃避不強求的沉穩 讓人體驗到感情的無奈 一片悲傷
《沉落的黃昏》就是將分手的痛 一點點地像漣漪似的盪漾開來
明明知道努力沒有結果 卻一直走下去

文本與讀者之間的關係本來就很詭譎 
所以在閱讀翻譯來的作品時 總有種透過靈媒來了解水晶球意象的感覺

這些年來 我開始學著淡然面對一切
要說是溫和還是沒有個性呢 靜靜地等待生活所給予的 像水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