蔥 三星蔥 當人家知道我是三星人時 最常問的就是你家種蔥嗎 然後訝異著我是三星人竟然不吃蔥
我記得從很小的時候 我就是挑食鬼 大多的蔬菜我都不吃 特別是蔥蒜香菜等拿來"欠香"用的 絕不吃
我家以前是種蔥的 國中同學都說我家是田橋仔 這好像不算什好話喔? 家裡有些農地 陸續種過很多東西

記得最早以前 我們種的是稻米 所以每到暑假前 要過著一陣子小心翼翼門窗緊閉的生活 因為收割
收割時 會有種叫"穀毛"的東西在空氣中漂蕩 眼睛看不到 可皮膚沾到會癢 所以那時節我們要很注意
我印象深刻的 是夏夜裡 在庭院 撥穀 把穀平攤曬月光 然後推移裝到大米袋中 再用粗針縫起來 
月光下 有蟲鳴蛙叫 大家在庭院一起忙碌而開心的享受收成 想起來有種淡然的幸福 且浪漫

後來 好像因為稻米開放進口 價錢很低 所以大家就改種蔥(三星人很有趣 愛一窩蜂的種同種東西)
以前我們假日 都要幫忙洗蔥 不過阿公會給我們工錢 呵 一把5元(一把大約是一斤一) 其實很不符本
我記得以前經常蔥價很低 大多都是一斤10幾元 也經常是一斤5元 等於阿公都把錢給我們了 沒有賺
而且我們其實洗的速度很慢 一個上午可能洗不到一件(一件是20把 也就是20斤) 所以還是要另外請人
請人來幫忙洗蔥 都是用件算錢的 我覺得那也很辛苦 有時彎腰一天坐在那洗還賺不到500元 農人之辛酸

會寫這篇 也是因為前幾日晚上看到電視在介紹三星蔥 看到他們洗 才想到小時候 呵

種蔥 是件苦差事 成天都要彎著腰 種的時候要彎腰打洞種 除蟲灑肥也要彎腰做 洗蔥更是要一直彎在水邊
所以家裡 總是有好多酸痛藥布 看著阿公阿媽整個背都貼滿一塊塊 或是用很多肌樂擦勞滅那些涼涼藥膏
以前阿公他們都3點不到就起來 在水溝那點一個燈泡 就開始洗蔥 冬天很冷也一樣要洗 好可憐
然後大概5~6點 阿公才把我叫起來 去把他們洗好的蔥 拿去秤成一把是公斤一 然後堆成井字等阿公來綁
阿公綁好後 再拿去旁邊走道批等乾 等下午2~3點再打包成件 以前是用米袋塑膠布捆 後來是用箱子裝

這樣辛苦一年的收入卻很少 所以後來(已經是6~7年後了) 大家又改種起了銀柳 
比起蔥 銀柳我們家只種過一次 所以我沒太大印象 只知道銀柳農藥吃很重~"~ 

到高二左右 阿公開始種扁柏 這回不像蔥或銀柳 沒有太多人一窩蜂的一起(可能因為要等很久才能收成)
那時記得吃完晚餐後 我們就全家(也不過四個人啦)就一人一把剪刀跟一個鐵盆 開始邊看電視邊修樹苗 呵
因為是樹 所以從種 付出成本 到第一次能夠收成 大概要2年時間 而且收成一次要再等許久才能再有
也因此 阿媽都常唸著爸說 你現在有這些樹可剪 還不都是因為有你阿爸以前的付出 嗯 沒錯

不論是種什 在我經歷過 都真的是非常辛苦的事 除了天候溫度的不同要忍受 還需要經常荷重
ex.把蔥從田裡嵪(音ㄎㄠ)出來 搬到水溝旁來洗 可是要扛著10多公斤在背上耶 還要注意田地滑腳
ex.灑農藥 要背數十公斤的農藥桶 然後從頭到尾去噴 大約2000多坪的面積(一甲地是1000坪嗎?)
為了生活而務農 是非常辛苦的 只有吃飽太閒的有錢人才會說什種田好玩農村樂 突然很有恨意的樣子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