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雖是假日 卻因為愛錢的個性所以排了研究所監考工作 為了防無聊到睡著 偷偷帶了兩本書去:p
宮部美幸《理由》跟小池真理子《無伴奏》 才發現 自己最近看的書大多是日本推理小說系列
這兩個作家都頗有名 據說小池真理子是日本推理小說女王 但是這本《無伴奏》卻是本不具推理色彩的小說
完全難以理解的日本六零年代革命安保學運等背景 非研究社會學的 也不知什是左派少女遇見革命青年的愛情
雖然小池的文字非常洗鍊 劇情自然流暢 但我就是討厭同性戀跟第三者這種事呀 ┴─┴ ︵ ╰(‵□′╰)

宮部美幸 被封為平成國民作家.松本清張的女兒  堪稱日本文學史上罕見的奇蹟創造者
不僅寫現代推理小說 同時也出了好幾本江戶神怪故事 而且都非只是半瓶水響叮噹的沾沾邊而已
獲得多項文學大獎 又能夠連續締造暢銷佳績 不過我目前只看過她的3本書 還感受不出她有到那麼神的地步

《理由》 讓她在1999年獲得直木獎 這本書以報導文學的手法 從荒川一家四口命案事件開始
故事背景則鎖定在法拍屋的糾紛上 幾個家庭被捲入犯罪事件中 跳躍式的帶出每個家庭的問題點
不像一般的推理小說 總是以一點點小細節來推理行兇方式(通常都是密室= =) 然後重要的是揪出兇手那樣
在這書 重點則在以命案關係的環環相扣來探討「家庭」的價值 隱喻著整個社會出現的問題
書裡的每個父母都很努力地在為孩子好 但卻同時也帶給小孩可怕的壓力 甚至造成心理偏差

她的敘事縝密 擅長描寫人物個性 所以書都頗厚 不過卻不會讓人感到過於瑣碎 太繁文縟節令人生厭
像在《理由》人物爆多(將近50個) 卻能以穿插訪談的橋段仔細地描述出他們的美好與陰鬱 釐清每個人的輪廓
宮部的作品 雖然直指社會黑暗處 但依舊可以感覺到其中的蘊藏的光明和溫暖(跟吉本有像)
我覺得她的書被歸成推理小說真的很奇怪 因為閱讀的樂趣不在於解謎的過程 而是探討社會環境與人性
特別是《理由》 與其說是推理小說 反而更像是個社會學家所寫的社會現象紀錄 在剖析社會機制的缺失

雖然我也很愛東野圭吾那種短篇+精采+傳統式的推理小說 但比起來宮部美幸真的比較引我入勝╮( ̄▽ ̄")╭  
(交大圖書館的《模仿犯1》 預約人數總在5人以上 X的 我要到何時才能借到這書呀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