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的幾本書都沒有特別來寫心得 一方面是懶 另一方面是抓不到感覺(明明都是大師作品吶)
宮部美幸《龍眠》 宮本輝《川的三部作:泥河.螢川.道頓堀川》 也許還要過些時日我才能整理完
所以就先從時間點最近的(昨晚閱讀) 佐藤正午《Jump
》跟伊坂幸太郎《重力小丑》寫回去唄

因為圖書館的預約書都讓我等許久 因此在上週就去架上看到剩下的商周推理系列就全包回家(也不過4本)
如果不經由比較 真的不知宮部美幸的作品真的是超級優 同系列的推理我還沒能感受到誰能出其上
但商周名家推理系列我已經可選出最後一名---佐藤正午《Jump


書的封面及各大網路書店介紹此書是 
日本《本の雜誌》票選2000年度best 10第一名
《朝日新聞》、《週刊Book Review》、《週刊文春》等各大媒體爭相盛讚戀愛小說名手---佐藤正午
一部以「女人的意志」為主題,最撼動人心的文藝推理大作


某天,一對男女朋友約會,分手時男方無意間看見擺飾在櫥窗裡的一雙鞋。他無論如何就是想擁有它。
不過,由於手頭沒有足夠的錢,他便請女友代為墊款,決定買下那鞋子。
女友說,下次見面時還她即可,並未露出不悅的神色就替他付了錢。故事到此還算不錯。

可是,那天晚上,由於女友把僅有的錢都借給了他,使得預定坐計程車的她只好改搭巴士回家。
後來男方才弄清楚原委,女友在車上意外地遇見難忘的人---中學時代的男友。結果,
因為這偶然的邂逅,女友離他而去,與中學時代的男友共度一生了。....這件事的關鍵在於那雙鞋子。

這並不是故事內容 只是女主角父親的一段過往 但人生不就是這樣 「如果『如果』不是悲慘的字眼」
喝了一杯Abginsky雞尾酒而酩酊大醉的男主角三谷 交往半年的女友南雲為了幫買他蘋果深夜外出後竟然失蹤
隔天趕著出差的三谷沒有多留意女友的消失 最可惡的是就漏接掉那通重要電話 因此註定了結果
後知後覺的他 在一週後才發現不對勁 開始尋找南雲的下落 只是錯過的就難以再回頭

就像《Butterfly Effect》所傳達的一樣 任何表面上看來毫無關係 非常微小的事情 都可能帶來巨大的改變
書的背底寫著:
小心,日常生活中不變的每一天、每一個決定與念頭,都可能成為人生的重大分歧點。

而另外一本《重力小丑》則是我考慮會買回來的書 對這種有可愛的手足之情總是沒辦法不去喜歡吶
主角是一對同母異父的兄弟Spring x 2  在基因公司工作的哥哥泉 以清除塗鴉為業的弟弟春
故事由泉的第一人稱方式描述 除了主要情節的進行之外 還插入許多兄弟間的回憶 造成拼湊式的章節
一連串的縱火案附近不約而同出現塗鴉藝術 在泉與春及他們的爸爸推理當中慢慢引出犯人及結果

我很喜歡這書的內容與賣弄某些專業知識的部份 但有點討厭那零碎的目次段落 切的太細而卻略顯凌亂
書中充滿了基因DNA方面的名詞 以及一些平時不大可能會知道的知識ex.尼安德塔人與克魯麥儂人的關係
只是讓人最為感動的部份 應該是泉與春及父親間的親情羈絆 特別是那父親 真的很偉大(我好喜歡他喔)
沒有比這句金玉良言更能拯救我們兄弟倆了---「你就像我,都不會說謊」父親說。

書中〈地獄變〉這節 寫到某個節目播放一個女高中生發現自己是母親前夫的孩子因而去尋找生父的紀錄
在電視中 女高中生發現自己的生父是年輕帥氣又有錢的上班族 欣喜若狂 完全忘了這些年養育她的是誰 
甚至在回家後對憂心等待的養父說: 「非親非故的,少擺出一副為人父的樣子了!」 真是完全對比
超越血緣基因等禁錮的泉和春和父親 溫暖得讓人想掉淚 只要快樂地活著,地球的重力就會消失無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