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了2個晚上3.7個小時看完592頁的《異常》 閱讀 在靜靜的房間內 卻隱隱像聽到〈我們都是好人〉這歌
收到Lib的預約書已到館通知----東野圭吾《惡意》 感覺桐野夏生這本《異常》才應叫「惡意」吧
許久沒遇上這麼黑暗化的書 每個主角都帶著極端的扭曲性格 不禁想著自己會不會也是那樣的人( 笑) 
或許只要墮落過一次,人生就輕鬆了。 封面的這句話 真是非常非常地吸引人吶  

書中的人物 本來都擁有一些美好存在 但卻過份地受著環境社會價值觀影響 漸漸都成了「怪物」
故事分成8章 大多以百合子姐姐(她有名字嗎?)的角度來陳述 其中穿插著其他人的自白或是日記手札之類
就像是三稜鏡一樣 在每個人自我的陳述中彼此互映對方 交織出充滿黑暗. 冤恨. 妒忌的各個面貌
每個人也就這樣走向腐敗畸形之中 甚至連我本以為是最後一塊善良淨土的百合雄 也邁入了那異常的世界

我最喜歡的角色 是那個如聰明的松鼠般的美鶴 我想贏、我想贏、我想贏!我想拿第一!
當她不再是第一名而陷入自我認同的人格危機時 她的解決方法真是妙 我決定跟擁有天才頭腦的人結婚
 ....我以為透過結婚,也許能把我丈夫的優秀頭腦在某種程度上轉移給我。這就是頭腦的滲透壓。 
而中心人物百合子 則是一直讓我聯想到《流淚的終究是妳》的樁 兩人都是美到異常(羨慕) 

我跟琪算感情超好的姐妹吧 所以有點難以理解百合子姊跟百合子之間的仇視(也許只有那姐姐單方的恨) 
百合子的姊姊 一開始的出場就讓人感受到她對周遭一切充滿敵意 矛盾地自卑又自欺地「自信」著從
小因為長相兩極而妒嫉著妹妹的美貌 一直受到他人的忽略 活在自我壓抑又自我膨脹的陰影之下
無法融入社會之中 就以「鍛鍊惡意」來保護自己不受傷 以為這樣就可以對抗百合子所發出的光芒
但最後她卻走上了 只有透過和男人性交,我才能確定自己真的活著。 同百合子一樣的路 

和惠是書中我最討厭的人物 她的單純/單蠢讓我看著很火 怎會有人這樣白目又自以為是
從小被灌輸「只要努力,就可以贏過他人」觀念 好不容易進到Q學園中卻遭受內部生排擠欺負
之後如願進到大公司 但仍然得不到肯定 長時間累積的不滿最後竟以賣春來肯定自己存活的價值
每次交易前 她總會拿出自己的名片 炫耀著「大公司主管+妓女」的身份 因他人的驚訝得到滿足

「有多渴望這個世界,就有多痛恨這個世界!」  
請確定自己有接受事實的心理準備,再翻開書頁,因為妳將會發現自己就活在那個異常的世界理......
就是那群女人之一...... 男人的世界裡女人就是外人。對女人而言,男人是水分,會導致發酵與腐敗。


 我蠻喜歡這書中呈現的人性 每個人心裡面都住著這樣的惡意 都有可能走向墮落變成怪物吶~(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