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看了橫山秀夫的《顏》 沒有特喜歡所以就沒寫什心得 
然後因為習慣同一時期閱讀同類型 所以昨晚選的是《半自白》 卻讓我想起前年看的那部日劇
《我們都是新鮮人》(又名《司法研習八人組》)

當時迷上那日劇 完全只是因為覺得有我平常所不大可能去瞭解到的司法問題 可以從中得到新知
沒想到看了後 竟讓我有了一直掛念在心的紅豆麵包 那是劇中的一章 關於一個丈夫殺妻的故事

一對平凡的夫妻 結縭20年 卻在中年後先生替人做保而沒了全部財產 太太又中風
在鄉下日子很難過的兩人 以為到城市去就能找到就業機會改善生活 沒想到到了都市卻只能住在公園
找不到工作的他們 過的很辛苦 太太久病之下 產生了想死的念頭 於是不想再讓太太受苦的先生
在殺她之前 希望能讓太太吃飽再走 就拿了身上最後的100元 去買了一個太太最愛的紅豆麵包

只是沒想到買回來後 太太卻已經連張口咬麵包的力氣都沒有 說她好渴 想喝點什 
於是先生只好在路邊撿了空瓶在去廁所裝水給她喝 然後邊哭邊用繩子勒死她
到了法庭 先生承認殺害太太 並描述整個來由 最後法官問他後不後悔 他哭了
他說 如果當時他買的是果汁就好了 不該買紅豆麵包的 才會讓太太很渴的死掉

記得看這集的那天 是琪回來的星期五晚上 她正在洗澡 我看先生講的話 就哇哇地大哭了起來 
嚇到琪還從浴室探頭出來問 但就算過了許久 我想起來時還是會掉淚 

《半自白》也是一個好好先生殺了久病太太的故事

先生梶聰一郎 是個和善的警校教師 他的兒子在7年前因脊髓病變死掉 
到了2年前 太太得了阿茲海默症 
逐漸失去記憶的太太 一直想要尋死 在孩子20歲的冥誕 先生終於殺了她 故事就這樣很簡單的開始
我懂 那種不想活下去的心情 我也懂 身為家人 希望他不要死又捨不得他痛苦過著的心情

接著從偵辦警官. 檢察官. 記者. 律師. 法官. 獄官各別的角度寫成6章敘述 帶出社會各層面的黑暗無奈
從一開始就是犯人的自首 沒有詭異的殺人方法 沒有戲劇性的推理過程 很平淡卻溫暖著
沒看過這書 真的難以想像 原來推理小說也可以是這般感人 
不過我想很大一部份是我將紅豆麵包投射進來 所以現在再回想
梶聰一郎為什要守口如瓶地不講出案發後了2日內他的一切行蹤 那原因竟讓人感到太牽強

人生五十年 書中一直打轉著的一句話 我本想人生40年的 
有著狗狗 有著Perry的我似乎不能如願
如同梶聰一郎那樣 最後為了些感動 繼續活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