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不安的幸福》開始 我又找到一個可以藏書的作家-小川洋子 昨晚看了她的新書《無名指的標本》
內容除了收錄與書名同的〈無名指的標本〉外 還有一篇〈六角形的小屋〉 
〈無名指的標本〉讓我一直想起〈暮色下的廚房和雨中的泳池〉 有著清爽的潮溼氣息 
甚至還帶點冷冷涼意 就像是夏日傍晚游泳後 離開水面的那瞬間 失去了1%的靈魂 靜謐越來越深

在這裡,所有東西都可以做成標本。
每個人一開始都會對自己帶來的物品感到不安,大家都這樣。標本的目的,就是為了封存這種不安。

主角本來是在飲料工廠上班的女工 從工廠的窗戶能看到一片平靜的海面 每天的生活都充滿汽水的甜蜜香味
到某個夏天 她左手的無名指 被夾進了機器中 削掉了一小片肉 雖然不影響日常生活 但
每當我喝汽水,都會覺得那片無名指的柔軟肉片殘留在舌尖,無論如何都無法吞下肚。
那次意外後,我不敢再喝汽水,也辭去了那份工作。 

帶著缺損的無名指離開家鄉的主角 漫無目的四處徘徊 然後看到了標本室 以及門柱上貼的誠徵事務員
男主角弟子丸 是個很端正很協調 徹底排除了自身以外所有一切的人 身兼經營者暨標本技術師
除了有關那標本室所在的建築物的整個氛圍很有殘酷的童話美感外 故事中的每個人物 也都擁有悲傷與詭譎
住在這公寓數十年的2個老婆婆 帶著家裡被燒光後長出的菌菇 左頰還有著燒傷痕跡的少女
拿著樂譜想封存前男友留下的曲子的美麗女子 擁有白文鳥的骨骸及那10年的生活記憶的擦鞋老先生

所有的標本都由我們進行管理和保存。這是規定。當然,委託的客人可以在任何時候來這裡探望標本。但是,
大多數人都一去不回頭了。菌菇的女孩也一樣。封存、分離和結束,這正是這裡的標本的意義。
沒有人會把經常回憶、懷念的物品拿來這裡。


弟子丸先生送給女主角一雙設計簡單 做工非常精緻 有著漂亮弧形鞋尖 以及小蝴蝶結的黑色皮鞋 
親手替她穿上 並要求她每天都要穿著它來上班 在那個兩個人約會的「澡堂」
那皮鞋合腳的程度就如同生下來即穿在腳上似的 絲毫沒有空隙 像不像那個紅舞鞋的童話故事
擦鞋老先生說那是雙有生命的鞋子 一旦穿上便不想脫下 直到雙腳被侵蝕...也將成為標本吧 她

而另一篇〈六角形的小屋〉 則會讓人想起《2046》 那個山上的樹洞 埋藏的秘密

女主角在健身房中 莫名的被一名中年女子吸引 這樣的開端 害我有一瞬間誤以為是同性戀情故事
但真正的開始 是在女主角偷偷跟蹤對方後 發現廢棄宿舍中的六角形小屋 還有傾訴
故事裡 女主角本有個論及婚嫁的男友 卻在訂婚那天 準備招待的料理時 男友打翻了海鮮飯而分手
無法用「他的醜態令我感到夢幻破滅」這麼簡單的感情加以解釋,而是決定性地產生了時間上的質變。
是的 就是這樣呀 有些事的發生 是不能用什正當來理由來說明的 在出生時就註定了憎恨的基因

或許有人認為,人的意志和努力可以改變命運。然而,我認為意志和努力根本就是命運的一部份。
我並不是否定人生,而是因為我們永遠不知道下一剎那會發生什麼事,所以,
還是必須靠自己的力量選擇和判斷。即使人無法靠自己的力量影響命運,
但如果因此心灰意冷,放棄一切,便顯然太愚蠢了。無論對任何人來說,命運的終點就是死亡,
應該很少有人在生命的起點就喪失活下去的動力。


完全完全正中紅心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