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 我們帶POPO去台北的芸林動物醫院看診 主要是想找出POPO血尿的原因
另外很貪心的我連POPO之前腳跛跛不能走 牙齒缺角 皮膚總是紅紅長痘痘的問題都一起知道:p
所以印了之前整理過的醫療紀錄 帶著拍過的X光. 超音波. 血驗報告 跟病主POPO去台北找蔡院長囉

芸林動物醫院的蔡盈庫醫生 就是在
狗狗書這篇 我很推荐的《狗狗醫學百科》的作者 
同時也是很照顧我們的孟學長他的姐夫 所以這次的醫療費用 我就不方便寫出來 是孟學長交待的親友價:p

我們約的是早上10點門診 本來想說8點出發的 可以因為印資料加上我出門總會拖拉一會兒
到了8:20才出門 可是我們竟然9:35就到了竹圍(醫院就在淡水馬偕附近) 醫院還沒開
之前查資料時 
yahoo生活+說醫院有停車場 我們看了看發現只有對面的收費停車場(每小時$40)
就停了車去買早餐等醫院開門囉 POPO昨天一整天幾乎都是像這樣坐推車當爽大爺


醫院是一棟4層樓高的房子 看牌上寫1F精品部 2F醫療部 3F住院部 4F住宿部
跟新竹的醫院比起來 外觀不是很氣派 座落在小馬路旁
(新竹今年從仁心搬家後 信安. 全美也都般到好漂亮的大房子 安欣也開在很大樓的地方)
但是裡面的儀器設備卻比新竹任一家醫院都來的新且多 我很認同醫生的想法
經費要在買設備跟把外觀變得很氣派擇一的話 當然是買設備為優先
  

一開始 蔡院長先告知我們今天要做的檢查項目與收費 然後就先問POPO的近況以及看我帶去的資料
我覺得 如果要轉診時 飼主應該花點時間把病史資料做一次重點整理 這樣在跟醫生對談時可以簡明扼要
不過這次我就什都想要給醫生看 最後資料太雜了 實在是很錯誤 還好院長不計較 還是有幫我看完

最主要看的是血尿問題 所以院長給POPO打鎮定後 先去拍X光 以求照出更精準的細節
照完X光後接著照超音波 然後出現讓我很訝異的結果

芸林的超音波機器跟信安的長的很像 不過芸林是彩色的 信安是黑白的
院長說不只要看膀胱超音波 還要連肝腎脾臟前列腺等都要全部去掃看是不是沒問題
所以他就拿出電剪 幫POPO原來就長不出毛的肚子 更嚕了兩側的毛(下一篇淡水遊記中就可以看到了)
Perry在旁邊看了一定很心疼 哈 不過因為是診療所需 他也只能默默看著POPO變成穿高腰褲狀態

一開始超音波照的當然是出問題的膀胱 但院長移來移去就是沒看到有結石 只有一些懸浮物
而且連膀胱壁都相當漂亮 完全是很健康 超健康的膀胱!!!  
 

接著去照肝腎脾臟前列腺等也都很棒 超棒 院長說POPO是健康寶寶
 

最後再回頭照一次膀胱 看是不是會有結石因為時間久了沉積下來才照的到 結果還是完全乾淨 如影片

(很炫吧 之前信安把超音波照的結果印出來我就已經很感動感謝了 沒想到芸林的還會有影像短片)

超音波沒問題後 再回頭去看剛拍的X光 也是完全沒有結石了 院長就說 可以讓POPO去跑步了
因為不會再有血尿的情形 今早我們也真的帶POPO去跑了操場3圈(1.2km) 真的沒有血尿了耶
但我卻很疑惑的 POPO沒有結石 究竟是為什

POPO的結石有2種說法
1.安欣劉醫師說的 磷酸氨鎂型的結石 因為曾驗出9的PH值 加上曾看到結晶
 所以把尿控制在5.5~6 吃蔓越莓膠囊 讓尿液酸化 但從8~10月間採取這樣的治寥還是都沒有改善

2.信安蔡醫生說的 草酸鈣結石 應該要讓尿不要太酸 維持在7才對 11月中開給吃治療草酸結石的藥
 到了12月中時 結石變小又多 所以開始吃皇家處方飼料同時停掉吃蔓越莓

結果昨天沒有結石了 所以是草酸鈣的說法正確嗎? 還是結石會轉變呢?
這是我回家後想到的問題 還要再去問問 不過芸林的蔡院長說尿液正常的話應該是在6.8~7之間

雖然沒結石了 但是從X光片中 院長卻告訴了我們另一個比較嚴重的問題 關於POPO的腳無力
我還沒跟院長提出POPO曾出現腳無力沒法站的情形 他就從X光先告訴我了 真是超厲害的!!!
POPO之所以會出現跛行或站不起來的原因 是Cauda Equina Syndrome(馬尾症候群)
另一種說法是Lumbosacral Stenosis(腰薦椎狹窄症) 在《狗狗醫學百科》的225頁有介紹
(蔡院長要是有看到這段 要好好稱讚我真是忠實讀者喔)

這篇
Lumbosacral Stenosis (Cauda Equina Syndrome) in Dogs是在介紹狗狗的腰薦椎狹窄
簡單來說 腰薦椎狹窄就是位於脊椎後部的神經根叢受到壓迫
脊髓直直下來到腰椎部時 會變成數量眾多的神經根 湊在一起的神經根叢因為看起來像 所以被稱為馬尾
在最後腰椎和薦椎的匯合處 因為構造狹窄 壓迫到神經根叢 就會造成馬尾症候群

依照受壓迫嚴重的程度會造成不同的神經損傷 輕微的可能造成後肢的軟弱無力和懸垂
偶爾可能會感到尾巴或後肢有刺痛感而開始出現咬自己的自殘行為 壓迫嚴重的病例 還可能會大小便失禁

治療方式通常是採取藥物治療 除了用抗炎劑減低神經根叢的腫脹以舒緩疼痛 還可用肌肉鬆弛劑和止痛劑
同時最重要的是限制狗狗的運動 尤其是跳躍跟上下樓梯的動作
如果保守型治療方式沒有改善 就必須用開刀將脊椎骨的頂部切除以減輕對於神經根叢的壓迫

院長說從X光看出POPO會出現沒力的應該是右腳 Bingo!!! 完全正確 要我們更注意不要讓牠跳來跳去
但是我忘了問要到什樣的情形需要開刀做減壓手術 如果像POPO這樣 一年可能出現1~2次腳沒力
但休息過後就好的話 是不是還需要開刀呢 改天要打電話問問院長

然後很快的時間就已經11點多了 11點約診的人也到了 我就快快問了幾個問題
POPO的牙齒 院長說洗牙比較好 然後教我刷牙的方式 原來我一直都沒好好的用對方法
不可以上下移動 而是由牙齦往牙齒單向的刷 左右磨磨也可以 但不能在靠近牙齦的地方這樣磨 

耳朵總是清不乾淨 顯微鏡下看到是酵母菌感染 由另一位醫生教我清耳朵的方法
我本來清的方法是對 但可能還不夠完全 沒有讓水平耳道的部份也乾淨 

皮膚長不出毛總是會有痘痘 雖然院長同意POPO表現出來的症狀 很可能是異位性皮膚炎
但他更覺得可能是甲狀腺的問題 所以抽了血 要檢驗T3. T4跟Cortisol 這幾項胖達達之前也驗過
不過內分泌的檢驗要比較多天才能知道結果 所以這部份還要等院長的通知

很推薦大家 如果方便的話 去芸林動物醫院看診 並不是因為院長是孟學長的姐夫 我才推薦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 我講話一直都是很直接(中肯?傷人?) 所以絕不會有什人情場面話出現:p
要去芸林的話 請務必預約 昨天看醫生們都忙到不行 沒預約的話 真不知什時間才排的進去

我們在芸林大約待了1個半小時 真的得到好多安心與知識 謝謝蔡院長跟孟學長的幫忙
不過我忘了一件很重要的事 回家的路上Perry問起我才發現 我忘了把小紅帽的講義給院長了啦
對不起芸蓁媽媽 明天我再寄去喔>"<

最後附上POPO鎮定後的搖頭晃腦影片 迷幻中的POPO超可愛的 院長說你是健康寶寶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