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陰溼推理書都看完了之後 我又吵著凱特.J小姐: 你還有什書可以推薦給我~(敲碗)
J (小心翼翼地)問: 你看不看言情小說 我看呀 那我推薦你去看綠痕的書 先從《陰陽》下手
乖乖聽話的我 下班就衝租書店 搬了《陰陽》回家 《陰陽》一共有11卷 不過第4卷我沒租到
還好《陰陽》系列的連貫性不是很強 不會有缺一集就接不下去的情形....

看完《陰陽》之後 J又借我《眾神夢記》系列(共9卷) 然後J說: 你看完要寫一篇心得來替言情小說平反
所以我來交作業了 雖然我一直懷疑 為什我跟J催文她就慢慢龜 她叫我要寫我就很乖快快寫 這樣對嗎?!
不過看在J連著兩天都有更新blog 我也不要再多唸她了(笑)

我看的言情小說大概比推理小說多個20倍有吧 高中時就開始碰這塊 
很多人覺得言情小說就是寫一見鍾情愛來愛去 然後第3者介入 女主角哭來哭去 男主角眼瞎誤會
然後兩個人都變得要死不活的 最後才來個撥雲見日真相大白 甜蜜ending


除此之外 如果故事設定在現代 那麼男主角動不動就是總裁或是有錢的要命 當然長相高帥不可免
女主角就是各種類型大美女 這些設定真是有夠傷害普羅大眾的心靈 所以我後來很討厭看現代言情
古代(或是架空的環境)言情對我來說就比較OK 反正我也沒見過那時代 就算每本都是將軍或王爺也沒關係
但是就算古代/架空 若照樓上公式那樣在寫 那麼一樣不會進到我的讀後心得來
也就是說 綠痕的書 有些不同於一般言情小說的特點 

《陰陽》的架構不是什人鬼殊途陰陽兩界這麼簡單 《眾神夢記》也不是一堆神在天上亂倫快活
兩套書的故事背景 都是超大規模的規劃 《陰陽》有神. 佛. 鬼. 妖.魔. 人界外加修羅道 共6界1道
《眾神夢記》雖然只有人跟神兩大塊 但神那塊又分成天孫. 女媧. 地藏3區 每區又有3國
人呢 中土一塊可分東西南北+迷陀共5域 加一加 兩套書的小團體各都超過10個 真是有些複雜
其它多篇型的言情小說來跟綠痕的系列書比 兩者就像站前三越對上101大樓 氣派度有差

《陰陽》跟《眾神夢記》雖然同樣都是10來本的系列書 但《陰陽》比較可以跳著看 《眾神夢記》卻不行
《眾神夢記》並不能算完整的獨立成篇 伏筆下太大了 各篇的連貫性很重 也因此結尾感覺較為完整
而《陰陽》雖然出了11卷 但我卻一直沒法肯定這系列到底是有沒完
我非常討厭系列書不把主要角色寫完就牽拖新角色進來 偏偏綠痕這2套都有這毛病

《陰陽》在〈還魂〉之後 是可以收手了 就算要寫 也應該是藏冬. 皇甫遲 或是BL那對來排隊...
可是卻莫名的蹦出了〈太歲〉 青鸞跟火鳳不能另外找系列寫嗎 可以來個《陰陽前傳》又10卷
之後的〈盤絲〉我就覺得OK 畢竟晴空是我的大愛 (羞)
(《陰陽》角色中另一個大愛是聖麒 我就是喜歡天才能力至上型的咩)

《眾神夢記》也是 〈天孫降臨〉的霓裳就算了 好歹她前面也有些戲份
(但我也討厭把故事一小段拿來當書名這招 明明主要是寫霓裳跟海角的感情戲)
〈女神轉生〉的段天都為何可以跳來當1線女主角 就算是觀瀾跟滄浪出一本我都不會那麼幹
(《眾神夢記》我的愛角就很多啦 夜色. 破浪. 浩瀚. 北海都好棒 馬秋堂和孔雀也不錯)

「責任」 感覺不是言情小說中該有的東西 卻在綠痕這2套書不斷出現
這個「責任」不是男歡女愛後要不要負責的那種 不是紀社長不小心種下的命中註定那顆
而是對社會 對群體 對世間的責任

在書中 「責任」不是輕輕帶過 是主角的內心糾結 神 一定要守護子民嗎
如果我是神 一定會罵 靠貝 沒用的傢伙都先死一死好了 所以我很喜歡烙跑的嘲風獸跟任性的海皇

很多長篇的書 讀起來會讓人感覺苦悶 所以能把長篇寫得讓人好讀 是很了不起的事 雖然
有人說 綠痕的書詞藻瑰麗讓人難啃 但自從上過《文心雕龍》後 我覺得現在的書都超白話了 雖然
有人說 綠痕的書字數過多文筆不流暢 看了卻很難懂 可是我想 是因為太多人沒看日本推理的四大奇書
四大奇書我只沾了一本《匣中的失樂》 那是我第一次遇到 真的有書會讓正常的字詞組合成無法理解的句子

我喜歡綠痕書中的用典 對於歷史的用心考究 她的言情小說就算抽掉本來就不是很濃郁的愛情後
還是可以像首史詩 很美 很神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