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打算要看《黑暗坡的食人樹》卻還沒讀的人 就別繼續往下看了 我這篇是大雷兼抱怨文
不是這書不好看 這書其實我讀的時候感覺是很棒的 但只限於看到結局之前
島田莊司筆下的御手洗偵探 與橫溝正史所寫的金田一 應該算是日系推理中赫赫有名的大偵探
金田一系列我只看過《獄門島》《惡魔的手毬歌》 御手洗的話 不知算不算衰 挑到《黑》這本開先鋒
我對偵探偉業其實並沒有很感興趣 比起福爾摩斯我更愛亞森羅蘋 會買這些書 都是受陰森感給吸引吶

讀日系推理有個缺點就是日本的時間紀元不好懂 ex. 昭和XX年等於西元幾年 有時需要讀者換算
有時整書都沒提到西元年 單用日本紀年 看完前面敘述到後面記不起來就會亂掉 分不清事件先後
《黑》的第一章 先講1945年發生在蘇格蘭的少女分屍事件
接著跳1984年的橫濱颱風過後的隔天 玩具店老板發現位於黑暗坡頂藤並家的屋頂有人跨坐地死在上面
然後是昭和16年 失蹤的小女孩 破爛的掛在大楠樹上 昭和20年 小男孩看見大楠樹吞了小女孩.....
除了蘇格蘭少女分屍外 之後一件又一件的死亡都圍繞在黑暗坡上的那棵大楠樹身上
所以在看《黑》時 有日本紀年外 作者又是跳躍式的在寫 我得不段地翻回前面對照 剛看有點累

但是書中呈現的驚悚氛圍 帶著神秘傳說的巨大楠樹 圍著楠樹離奇死狀的屍體 都是我愛的呀
不過島田在故事前半部寫了一段豬籠草如何消化蛋白質 很有誤導讀者的嫌疑:p
要能引領讀者進入故事 尤其是誇張可怕的故事 作者需要對於細瑣的事物. 場景都能精確地描繪
《黑》書在這點就做的相當好 不論是對巨大楠樹的陰森感 或是廢棄玻璃工廠的黑闇 都讓人宛如身處其中
而且中篇在解說中古時期的各種行刑方法還附上不少圖 更幫助讀者把那些兇殘過程具象化

比起對於事物環境氣氛的塑造 《黑》書中的人物性格就較為遜色 明明不少角色都可以大力渲染到很血腥
但卻連蘇格蘭事件的兇手我都覺得還不夠深刻 至於主角御手洗 因為跩到讓人反感 我也不喜歡

光是討厭主角 是不足以讓這書變成我的抱怨 最生氣的在於詭計解謎的部份
這麼長時間所發生的故事 這麼多詭異的死亡事件 最後卻只是用「巧合」來解釋
御手洗說這是完全令人難以置信的偶然 偶賽啦 根本就是唬爛至極
明明是推理小說卻超不合理 又不是靈異小說 怎可能有活人單擺盪失敗還可以剛剛好落在屋頂坐直直死掉
就算可以剛剛好飛到屋頂好了 又怎可能失敗才造成的場景剛剛好與N年前的壁畫完全相符!!! (大怒)

還有在昭和20年小男孩所看見那個被大楠樹吞了的小女孩 到最後完全沒提到就Over了
那時後還沒有假樹幹 所以小女孩怎被吞的也不講 大概是掰不出更巧合的巧合就擺爛吧

島田應該去寫恐怖小說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