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Detective板請網友推薦書單後 綾辻行人的《殺人鬼》一直猶豫該不該買的書之一
我比較愛因為喜歡殺人而殺人的故事 可是《殺人鬼》書太舊了 再加上綾辻行人的書看了幾本都是難看等級
賭上最後一把 我還是買回家 然後昨天看完後決定了 我絕對不要再碰綾辻行人的書!!!
《人偶王子的魔咒》《殺人十角館》《眼球特別料理》《殺人鬼》 這是在綾辻行人作品中我碰巧選上的4本

《人偶》算是《鬼》的相關系列 《鬼》中所流傳的雙葉山事件就是《人偶》的故事
兩書相較之下 《人偶》充滿了詭異的灰暗感 有點《深紅色迷宮》的調調 可綾辻行人的文筆遠不及貴志祐介 《人偶》一書 讀起來陰森 但不會緊張 有些字句甚至會卡卡的 從此種下了因

接著讀了《十角》 推理薄弱就算了 我也不是非本格不看的人 可是這書連造人造景都不夠深刻 
除了十角形房子這idea可以讓人覺得驚奇外 這書真的普通到爆炸
也許在那個年代這樣的書是了不起的 只是 對我來說《十角》真的很無趣
(就像最近讀的千草檢察官系列 也會覺得時代的差異讓故事不那麼動人了 不過土屋文筆還是比綾辻行人好)
讀了前2本綾辻行人後 我偷偷的懷疑過 是不是翻譯的問題 標準的沒生還牽拖鄰邊 事實證明不是譯者的錯

《眼球》從看到書名時我就很期待 雖然它算是這4本中最好看的一本 但還是屬於難看那Level
本書算是短篇小說集 共收了7個故事 一開始我以為是有關連性的篇章 因為前幾章都出現同樣的人名
全書最精華當然就是〈特別料理〉這篇囉 一家位異食癖者所開設的餐廳 店家提供許多特別餐點
在主角的咀嚼之中讓人浮現出噁心感 大概可以跟《天使的呢喃》吃蜘蛛那段不相上下
到了ABC級的特別料理 更是全然的病態 有點造作過頭了

《鬼》對我來說 是The last straw breaks the camel's back
恐怖小說並不是空空無腦型的故事 也不是專賣血肉橫飛的情節 應讓人感到顫慄害怕不會只想到殺殺殺
只是《鬼》除了twins的設定很特別外 就只是以血腥的描述來充場面 
斧頭砍 噗庛血噴 斷頭 拉內臟 挖眼球....就像故事B級殺人狂電影那樣 假假的
最後猛地轉折 真相大白時 讓人感到失望透頂的無聊 

比起社會派的推理 我其實應該是更喜歡本格派的 但對於島田莊司跟綾辻行人這一掛的我真的怕到了
不過島田還沒進到我的地雷區 等我看完《斜屋犯罪》再來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