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道尾秀介. 貴志佑介. 黑乙一之後 土屋隆夫是我打算要收的第4個日系推理作家
雖然他們4位都被劃在本格推理的那圈圈內 (看了這麼久的書 到這一刻我才知道 原來我喜歡本格派耶)
但前3個作家和土屋相比 應該比較像是恐怖小說流 土屋的書 才是完全的本格推理
江戶川亂步對於本格的定義則是「開頭的謎團,中段的懸疑,最後的推理辨證」
與其說我喜歡土屋或本格 不如說我喜歡的是千草檢察官(笑)

土屋隆夫對本格推理提出推理小說就是除法的文學的創作概念 事件 ÷ 推理 = 解決
本格推理絕對不能有絲毫交代不清或是留下矛盾、疑團的地方 島田莊司真該好好思索這句話!!!

土屋的年紀很大 創作生涯也已經50多年了 但是他的作品並不多 只有13部
其中千草檢察官是土屋書中最大的系列作 不過也才5本
《影子的告發》《紅的組曲》《針的誘惑》《盲目的烏鴉》《不安的初啼》

我是從《影子的告發》認識土屋的 當時看完後並沒有大驚大喜 只是覺得
呀 那個時代的作品 真是好樸實呀 然後又接著看非千草系列的《危險的童話》 好像有點黑乙一的味道
不知不覺中 當我把千草系列結束掉後 就決定 我要收土屋的書了

我很喜歡土屋書中那細膩濃厚的文學性 故事的敘述如細水緩緩長流 很有美感 有點像宋詞的淡柔
雖然土屋的故事 不會有吊詭 犯罪動機或是過程手法也不會多特別(甚至可以說薄弱)
可是我就是莫名的喜歡耶 就像千草檢察官 他不是像金田一或柯南那樣神化了的偵探
只是一個很平實 偶爾從日常生活中冒出偵探直覺的角色 搭配著"他的腳"的野本警官
勤奮的整理出基本線索 平靜的思考 然後用合理的理論來破解犯罪

土屋隆夫的小說中的人物都和我們身邊的人物沒有兩樣 
千草不是神探 他會跟野本鬥嘴 甚至還很害羞的稱讚不了化妝後變美的自己太太(笑 真是太可愛了)
除了土屋之外 最近還看了西村京太郎的《華麗的誘拐》《七個證人》
這2本好像也是傳統本格作耶 西村筆下的十津川警部也很討人喜歡

不過Detective板上網友對土屋的評價還蠻多XX的 也許比起土屋這種古樸風格
讓我頭痛的新本格系列更適合大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