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的最後一天 爸第一次來新竹我們家

對於我們之間的關係 一直是疏離的 而在年輕時的記憶中 一直殘留著痛苦
沒有什跟爸一起生活的印象 在能回想起的時間裡 他總是在外地工作 讓媽每天都很多時間打牌賭博打小孩
33歲那年離婚的他 把我們送回宜蘭離去當晚的背影 讓9歲的我一直揮之不去 被遺棄的感覺

他一直是對家庭很付出的人 在他再婚之前 每每回來總買好多麥當勞好多玩具
而總是很巧的 每當看著大白鯊的電影時 爸就開車回三星看我們

35歲的時候 他再婚 阿媽跟我們說 不能討厭阿姨 要感謝 因為這樣等爸老了才有人陪伴
他的婚禮那天 我們被嚴禁喊出「爸爸」這事 也一直是我少數留存印象
當爸有了新的家庭後 我和琪更像是阿公阿媽的孩子 

曾被同學說有戀父情結的我 在高中後到大學卻讓父女關係損壞到像仇人似的
回想起當時的自己 總很理直的頂撞 用最殘忍的言語來對付家人
原來 要到這麼久以後才能知道那是不懂事

近10年 養兒方之父母恩 有了自己的孩子才瞭解 拉拔長大 並不是那麼簡單
已經可以好好的跟爸對話 也不會再有吵架爆怒的狀況 整整10年 終於離開了埋怨仇恨之中

爸來新竹的那天 我去接他 遠遠看到的身影 竟然是記憶中的阿公
爸提著水果來 說著:不好意思 給你添麻煩了 
我才發現 自己有多麼殘忍 怎麼會讓父女關係變成這樣

爸要離開時 對我跟Perry都說了:謝謝你 來麻煩你們了
想到就淚流滿面 這不用謝的呀
送爸去喜宴會場後 一路哭著開回家

晚上抱著Perry大哭特哭 這30多年的人生 我幾乎沒有跟爸一起生活的記憶
我甚至不瞭解他喜歡什麼 他跟他的家庭有沒有好好的 他的小孩 是不是比當年的我懂事許多

每次回三星或打電話 爸總是問「過的好不好」 我說很好呀 
在他這次來新竹看過之後 應該能夠放心 我 真的 很好

以前 我好痛恨母親節父親節 被強迫一定要跟爸跟阿姨說父/母節快樂 非得打通尷尬的電話
但今年我想 除了電話之外 我知道了父親節 還可以買咖啡給爸
甚至母親節 也可以打電話跟他太太說聲母親節快樂 謝謝她陪爸攜手此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