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補充
因為這篇是在網路上比較早期狗狗的鮮食文,可能因此點閱率高,讓許多人估夠「狗狗鮮食」就會導來本篇。
鮮食這條路,走了快10年,我一直都有在學習瞭解更多,過去的作法不一定現在還認同。
請觀眾看文時,注意文章的時空背景,也自己去多多衡量,
另外,年紀大了更懂得時間有限,所以提問的部分,我已不會回覆。謝謝。

鮮食系列文請由新往舊閱讀比較適合, 鮮食這條路ALL

2014.3 以前寫的比較沒系統 加上資訊更多 很多作法都在改變 所以重新調整舊文
若文字出現刪除線則表示後來覺得需修正 請更加衡量


 06年開始 3P的飲食開始有所改變正確來說當時還只有2P 從只吃飼料開始變成偶爾給鮮食

以前用飼料在養2P的時候 小朋友也沒有多不健康 還年輕吧
只有一些說困擾也還好 但每天都會遇到其實該算煩惱的狀況

那時的POPO很常拉肚子 不論吃若元錠或給醫生看過都沒有改善 
正常的狀態下 每天都有泥狀便 嚴重的時候就是血便水便把家裡噴的像命案現場 
醫生還說是POPO吃太多 來不及消化 才會每天軟便
而胖達達則是異位性皮膚炎的狀況 每1-2個月就要去打針+吃半個月的藥來處理皮膚狀況

到了07年 開始以鮮食搭配飼料來給3P當主餐 當時的紀錄可看
變色PO這篇
鮮食讓POPO有很明顯的改變 不再拉肚子了 連皮毛也都轉換的更漂亮
到08年 P家正式邁入全餐鮮食 飼料成了打賞用的點心XD 至今 
除了去年有短時間從鮮食轉為生食外 這3年多來全鮮食的方式 
我覺得是讓小朋友健康狀態更好的主要原因之一 所以就突然來寫這篇感想了

在鮮食、生食、飼料這3種餵養方式中 我們家對鮮食的反應是最佳的 
但並不表示飼料或生食就不好 我不認同有些家長會把飼料毒藥化 
好像別人家以飼料當主食就很糟 醫生推薦飼料就沒道德
在學著看飼料成分後(相關筆記文請點此) 會知道 
有些飼料的確會放了考量成本而添加的較差的成分 但 每個家庭都有自己的經濟問題 
每位家長也都有不同的狀況 如何去幫小朋友選擇 真的不能一概而論

而生食 在不少狗友的分享中 都對自家的狗狗有很大的好的改變 只是在我們家沒有
所以我也不會認為吃生食一定是好的或壞的

在吃飼料時期 POPO除了拉肚子的問題外 後來還有過比較嚴重的膀胱結石
胖達達除了皮膚問題 在膀胱的部分也是有些小細沙結晶 
頭好(?)壯壯噴就不提了 他真的是汗草優良

而在吃生食時 胖達的皮膚沒有像別人分享的那樣 吃了就穩定 反而那陣子過敏的厲害
最為嚴重的是在吃生食後 3P健檢時 腎臟的功能不如以往的好 
血檢的BUN和Crea都到他們狗生的高點 這真的讓我很恐慌 
畢竟胖達達跟POPO都已經不能算年輕的小狗 所以生食的部分我自己不會再考慮

不論是從飼料轉換成鮮食 或是由生食又回到鮮食之後 
3P小朋友的日常和健檢表現出來的都有明顯的好轉 像是胖達和POPO 膀胱現在整個黑嚕嚕的 
醫生都說超乾淨 POPO幾乎沒有拉肚子的狀況 3P的血檢BUN和Crea都回到正常值中間 
(突然想到胖達達之前還被醫生說過要追蹤腎指數的 
這篇)

然後發現 有些家長把鮮食想得太複雜 所以來分享一下我對鮮食的一些想法



這是我養狗這幾年來的閱讀


狗狗食譜這一塊有出的書 我大概也都會買 雖然有些寫的很不好
在工具書的部分 我會推薦
狗狗手工料理食典(但似乎已絕版) 這本是寫的較全面又容易懂的
另外
健康手工愛犬食譜 我覺得也還不錯 基本概念都有說明

這些工具書的好處 是一開始還不懂得鮮食該準備多少 可以簡單的幫你計算出適合的份量
所以除了工具書之外 剛開始料理秤也還蠻常用到的 但等煮久了 就變成自由心證了 


前陣子我很閒的去回了科基家族的一些文 其中有一篇是在問鮮食的
所以把我寫內容轉貼過來 順便補充一些照片跟說明

問題1- 都是用川燙的烹調方式嗎? 還是有其他的呢?
煎煮炒燉蒸其實都可以 我通常會用煮 因為最為方便 水量也最多
煎跟炒的話 我大多會先炒肉 這樣有油脂 就不需要另外放油了

問題2- 甚麼可以吃? 甚麼不可以吃?
之前整理過一篇 
請參考 不過關於豬肉和海鮮的部分 似乎不很正確
我會避開有的:洋蔥、大蒜、蔥、菇類、內臟 水果偶爾會給一小口 但
會避開:葡萄、櫻桃、草莓、酪梨、鳳梨
煮鮮食最重要的原則是不要長期攝取同樣的食物 所以我通常2天就會換不同食材

我算過3P每天的肉類在主餐大約是250~300g 每P約80~100g
這裡之所以強調主餐是因為很多家長忘了零食也可以積少成多 尤其是肉乾類的
我自己做Pnack的經驗 一公斤的原肉 經過烘乾 只會剩下約300g
所以如果平常點心有肉乾30g好了 換算回來等於是正餐那種100g的肉耶

所以在正餐的部分 我都會扣掉每天零食當中可能攝取的量 買回來的肉就先分裝成2天份
分裝好放冷凍 每次要煮就可以選擇不同的種類


問題3- 各位拔麻都怎麼保存小朋友的每一餐呢?

以前 我會週末煮好一週份量 
分裝後冰在冷凍 
要吃的時候再次用鍋子加熱 然後再放涼後才給 
但後來改成每次煮2天份
用樂扣保鮮盒冰在冷藏 要吃的時候直接加熱開水 讓食物不要太冰冷即可


這是鮮食還冰冰的狀態 也是3P一餐的份量


我會直接加熱水 讓食物回溫


然後再加冷開水 讓小朋友每餐的喝水量至少300-400ml


問題4- 吃自家烹調的東西除了飲食控制、乾淨衛生 還有哪些好處呢?
一開始會換成鮮食的主因是POPO腸胃敏感 
吃過很多種飼料
也吃益生菌、香犬寶 都還是一樣每天都便到最後成水便
改吃鮮食之後 腸胃問題改善很多 便便都能成型 毛色也有很大的變化
而我們家另一隻Mix胖達 則是異位性皮膚炎的體質 
他的皮膚問題也在吃鮮食過後 降低了發作的頻率

問題5- 各位餵食鮮食的拔麻們在吃鮮食前也是吃乾糧嗎? 還是從小就是吃鮮食呢?
胖達跟POPO在成犬之前都是吃乾糧 噴噴 則是8個月大開始吃鮮食

問題6- 小朋友們可以像我們人類一樣吃""生菜沙拉""嗎? ( 不加任何調味、醬料)
可以吃生菜 但是給多了容易拉肚子 餵鮮食的另一個原則 不好消化的食物 盡量切碎
ex. 我給過空心菜 像我們平常吃的那種長度 小朋友吃了以後 便便就是一條菜梗
可能大一半出來了 還一半在體內 就得幫他拉....
我的習慣是菜類會用食物條理機打成碎丁或泥 
肉類會在煮好後用料理剪刀剪成小塊(不超過2cm)



有人問我 有沒有菜單可以提供 其實並沒有
主要就是掌握「當令食材」+「經常變換」 所以不論是肉呀菜呀 
我都會用2天的份量為單位來分裝 就是要讓他們可以不要長期吃同樣的食物
避免營養不均衡 也避免吃到膩 像在6月的時候 我們家的鮮食大概是這樣的
1. 絲瓜+高麗菜+雞肉+白粥 2. 地瓜葉+紅菜+牛肉+義大利貝殼麵 (麵類選購請注意鈉含量)


3. 白花椰+馬鈴薯+荇菜+多利魚 (馬鈴薯跟蕃薯都可當澱粉類所以沒有另外加飯類) 
4. 紅蘿蔔+白花椰+鮭魚+義大利麵 5. 空心菜+冬瓜+豬肉+五穀粥 
6. 紅蘿蔔+青花菜+羊肉+燕麥粥 
(當肉類油脂過多ex.羊肉片 煮後放在冷藏會凝結成塊 我會撈掉那油塊)

在假日的時候 我會一次買大量的肉類跟蔬菜來處理分裝
所以平常要煮的話 只要拿出來就可以直接煮了 非常方便 
而小菜園若剛好有收成 就當作加料囉  7. 絲瓜+紅菜+秋葵+羊肉+白粥
 

但就算很努力在均衡攝取 我還是會怕營養不均的狀況 還有因為他們的年紀跟身體狀況
我會在鮮食餐裡給他們補充這些東西
Heska F.A. Granules、Dasuquin、Azmira Mega Pet Daily、
NatureMade CoQ10、百益康Young寶


Heska之前寫過介紹文了 就不多說 目前每天每P吃1/4匙
Dasuquin是Cosequin的下一代 因為醫師的建議 所以我選擇的是有MSM的版本
POPO每天吃半顆 胖達跟噴噴就吃Cosequin
Azmira Mega Pet Daily屬於綜合維他命 Azmira在賣台灣很貴 所以都要請人從國外買回來
之前我買過類似的有倍特強跟維素必 這兩款是錠劑 就每P每天半顆 
Azmira是膠囊 所以2天給一顆

NatureMade CoQ10 這個是看了
這篇文章而買的 3P在這次健檢都有心臟的小問題
所以也許有效也許沒 只是給了我會比較心安 這個每P每天吃1顆
百益康Young寶也是給心安的一款 狗友會有詳細說明 這款我只會給胖達跟POPO吃 每天1顆

除了Heska是粉末狀外 其他4款為錠劑和膠囊 不過我家在鮮食裡面 父子檔都不會挑出來
胖達達的話就得另外餵 不然他很精 會把這些剩在碗底


在假日做好分裝準備 平常煮的話 我都用快鍋 丟進去就不裡了 花不了啥時間
等好後放涼在放到樂扣 冰到冰箱 所以就算早上要給鮮食 其實不到5分鐘就可以準備完一餐


多花一些時間 小朋友可以吃的更開心 而看著他們健康狀態也有變好 
我真的覺得這些時間花的很值得 
但不可否認的 目前在鮮食這塊的資料還不夠多 
有些食物是不是真的對狗狗好 我們也還無法肯定 
所以 我也想過 
會不會幾年後我回頭看自己這些行為 其實是有害的 這樣一想真是煩惱不完



所以 我還是無法說 鮮食就真的很好很好 小朋友吃了都頭好壯狀還考一百分這樣
人總是要為自己做過的負責 以上 落落長的一篇 EN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狗狗鮮食 鮮食這條路
    全站熱搜

    ken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