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接續POPO心臟複診 in 台北安心

聽過安心趙醫師的建議後 這一年準備要給POPO做密集的心超追蹤 醫院的選擇讓我有點煩惱
雖然趙醫師說 心超的操作 一般獸醫都ok 就算在新竹做也可以
但操作之外 儀器的部分 也是我考量的點

雖然不是專業人士 但超音波的畫質(畫素?) 這幾年看下來 還是有點眼力的
更何況 因為不夠專業 若畫質不夠好 自己事後回顧 會更分不清楚什麼是什麼
同樣都是LK 但對我來說 辨識度是A>B>C
cats

與其貪方便的做 不如紮實的累積 我還是想找加上信賴的醫師
因此即使要花更多的時間與費用 我決定去芸林做POPO的心臟追蹤

蔡醫師先看了POPO去年的資料 問診觸診後 就直接來做心超了
IMG_3695

芸林1年多前換了新的超音波 剛好去年我們家健檢沒來 這還是第一次跟新的機器碰面
就算是外行如我 還是看得出來 這台的畫面好清楚呀
1-tile

拍的過程中 蔡醫師都覺得POPO心臟還蠻好的
雖然有跟著看 但功課沒做足 當下是不大能夠立刻理解
還好蔡醫師解說的時候 讓我錄影下來 事後搭配書籍跟資料 終於對心臟有多一點點認識了
10-tile

書籍的部分 我看的是這兩本 但主要還是犬貓那本比較有用 圖也大張多
只是犬貓那本是10年前的書了 對照現在的超音波會有點落後
心臟那本是針對人寫的 所以雖然新 但比犬貓難用
IMG_4054

跟超音波無關的 若想要對狗狗心臟有基本認識的話 台大之前辦的講座
當中王貞乃醫師所準備的老年犬貓常見心臟病 這份講義還算簡明易懂 目前都還可以下載喔
 

POPO這次追蹤的超音波 有幾張比較需要紀錄的 就單獨寫下來了
EPSS:二尖瓣膜E點到心室中隔之距離 和心臟的輸出量有關
ESPP和體型無關 不因體型而有不同標準 當左心室搏出力下降 EPSS數值會上升
蔡醫師說在7.5mm內正常 另外查到Kirberger(1991)研究是說在6mm內正常
當EPSS大於7.5時 輸出量已經不足了 EPSS是判斷心臟輸出量的簡單方式

2

本來擔心主動脈狹窄或肥厚 看起來沒有問題
用QRS波和T波當基準點 測量左心室壁、腔、室中隔的厚度

LV Mass是左心室質量 要診斷左心是否心肌肥大 無法單就心室腔室增大或心肌增厚為依據
需要佐以LV Mass來評估 LV Mass會因腔室的增大或是心室壁增厚而增加
(LV Mass的參考值我還沒找到資料 若有人願意提供萬分感謝)

FS為左心室的短縮分率(簡單白話來講就是壓縮程度) 正常參考值為25%~45% 
會因體型而有差異 大型犬會較低 
EF為左心室的搏出分率(簡單白話來講就是左心室打出去的血量跟剩下的血量比例)
是目前評估心肌收縮狀況的標準參數 參考值為55%~75%

以上參考值也許會有錯誤 我找的資料並不是太多 
從中興的一篇論文看到的資料 取樣N=55 無心臟疾病 年齡7±3y 體重11.15±10.8kg
其得到的EF為64.71±9.18% FS為34.29±6.26%

POPO在此測量出FS為37.6、EF為70 LV Mass有到60g 不至於有肥大、擴大的情形
若採高規 切最寬的地方 FS為28.5
4

LA/Ao是量主動脈和左心房的大小比例 LA/Ao比通常為1 POPO為0.97 表示左心房沒有擴大
若有逆流有可能會代償性的擴大(二尖瓣逆流所造成的左心房擴大、肺高壓)
從另一個角度去看LA/Ao比 POPO為0.77
6

從肺動脈PA去量逆流 量血流的速度 在1以內都是正常
8

肺動脈瓣打開之後 血流經過肺動脈壁會有一些擾流此為正常現象 並不是瓣膜逆流
若肺動脈狹窄會在瓣膜區域形成擾流 POPO並沒有
9
 
肺動脈瓣膜狀況很好

11

 沒有二尖瓣閉鎖不全或二尖瓣脫垂(二尖瓣的位置往後退)的問題
14

量二尖瓣的位置舒張和收縮的流速 下方是看逆流的狀況 非常輕微可以忽略
15

蔡醫師說主動脈流速在1.17之內都是正常(書上是寫1)  
心電圖對應到血流也是規律的
16

第一次的追蹤檢驗 看來情況良好 希望能這樣穩定維持 預計5月再去做第2次追蹤
IMG_3698

這次追蹤檢查 心超的部分約15min 前問診跟後解說加起來約30min
費用 只有收心超項目$2800 檢查的資料影像會燒光碟電子檔給飼主 不需另外加價喔
(長青燒光碟要+100 所以特別補充一下)
IMG_3697
arrow
arrow

    ken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