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井德郎 一直是我覺得不上不下的作者 
07年接觸到《慟哭》 從此為他貼上「必買」的標籤
但後續幾本都讓人失望了 雖然他的作品都不會到"差"的程度 
但卻會有種買了很後悔的成分存在

偏偏我是很死心眼的人 貼上「必買」後的作者 
被幻滅幾次都還很堅持也許下一本會更好這樣一直買下去 然後今年我遇到了《亂反射》 
感謝自己的堅持!!! 才能不錯過這個震撼的故事

坦白說《慟哭》太多年前了 導致我現在也不大能完整想起那整個故事的最後
不知道是不是人老了所以這陣子總會想起之前看的書 
然後很想又重新買回來就覺得 呀當初幹嘛賣呢真是
梶尾真治《黃泉歸來》 貫井德郎《慟哭》 逢坂剛《百舌吶喊的夜晚》
也許都是回憶比較美 但我好想重讀它們吶

回到《亂反射》之前 先說貫井德郎的文字 
其實一直都很平凡 那些故事都不大故事的一如日常
不會像在看東野或宮部的作品會有總 推理呀不真實的情節高高低低轉折呀這些 他沒有
他的文字不是一看就會吸引人的那種 寫著寫著很像新聞報紙這麼平凡的溶於生活中
當然這可能是優點也可能是缺點 於是當故事又不夠完整時 讀起來很無趣
一如《轉生》 而《追憶的碎片》《不要說永別》更糟

所以看《亂反射》時就會又期待又怕受傷害 而且這本書很厚吶
自從《假想儀式》之後 對厚的書都有點先入為主的排斥 會不會是寫的太瑣碎才這麼厚一本呢
然後我很確定接下來有雷

《亂反射》是由眾多支線各自發展到後期通通喇在一起的大結構
所以在剛開始閱讀時 會需要一點時間去適應
每一段支線出場的狀態都不長 很快就結束本次敘述 快的好像metro換線一般

出場人物比有川浩的《劇團》還多 而且職業包羅萬象(誇飾法XD)
記者一家子 有著小小的婆媳衝突與家庭壓力 正如大部分的成年人一樣
怕事的公務員 遇事總會高招的推來推去 然後老人欺負新人 也相當符合實際

很中二的大學生 以為世界為著自己轉 耍小聰明去爭取時間而忽略必須和必要
家庭主婦之間的假友誼 好似《森之眠魚》的翻版 只不過變成了阿桑的時代
失去重心的退休老人 或是害怕被貼上標籤的公司員工 
得過且過的急診醫師 開大車很有壓力的女性
每個角色都是我們生活可遇到的那個人 然後做了一些無傷大雅(?)的事

書中的人物 真的都沒有惡意的去做了什麼
記者因為要家庭出遊 只好把家裡的大包垃圾帶到休息站丟棄
老人因為腰痛而無法低下來撿狗大便的 公務員因為被分到不屬於自己的工作因此沒去清理狗屎
園藝公司的員工 因為精神上的潔癖 無法為有狗屎在根部的樹木診斷

想得到認同的婦女團體 因為環保所以反對行道樹砍伐
大學生討厭浪費時間所以總是跑去看半夜急診 急診的值班內科醫師怕事而不肯接外科急診病患
開車很有壓力的女性 因為停車停不好最後就在路上棄車躲回家

大家 都不會發現自己的行為 影響到別人什麼
就算當最後知道了 自己可能就是間接害死一個2歲小孩的原因之一 卻也無法直接坦承道歉
而是覺得又不是只有我的問題 為什麼要都推到我身上來

我們也許都紅燈右轉過 也許明明有天橋卻還是直接穿越馬路
也許太多習以為常的生活行為根本就是重複的累積小錯小惡
《亂反射》 就是蝴蝶效應最可怕的例子 看了後會很心驚 
回想自己一直以來做了什麼 到底有什麼權利 可以指責別人

在看完《亂反射》後 會覺得 重點不在於誰有錯 也不在如何去懲罰這些錯誤
而是引發自我反省 自己是否也在習以為常之中 造成了影響他人的惡

雖然最後結尾有點弱 要繼續憎恨於事無補 要突然轉到光明也怪怪的
但我還是很喜歡這本書 喜歡到願意寫一篇記錄下來的程度(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貫井德郎 亂反射
    全站熱搜

    ken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