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志祐介是我最喜歡的陰濕系作家 他的書與其說是推理 反而更像恐怖小說
不是鬼怪的那種恐怖 世界上最可怕的是人 在他的書中總能體認到這一點


接觸到他的第一本書 是《天使的呢喃》 很多人對這本的評價不高
但這本卻讓我開始喜歡這個作家 能用文字把人帶到毛骨悚然的境界
比起來 後來看的《深紅色迷宮》《黑暗之家》《第十三個人格ISOLA》雖然也都很懸疑
可比不上《天使的呢喃》所帶來的衝擊那麼強大 可能對於昆蟲本來我就有排斥

而他的其他作品 比較本格派的那幾本 我就不是很喜歡 尤其是純子+榎本那系列
該怎說呢 不到難看的程度 但也很難說的上好看呀呀呀
此外《青之炎》我覺得有點乙一《GOTH斷掌事件》的味道 但重很多
雖然掛上「貴志祐介」這名字的我就會買 但會喜歡的卻只有恐怖凌駕推理之上的部分


會來寫這篇 當然是因為這個假期 看完了《惡之教典》
分成上下集的厚度 一拿到書就好期待 因為貴志祐介長篇比短篇好很多吶
加上又有本屋大賞跟週刊文春的排名加持 等了2年才終於中文版出版
這種種都先為這書給了一個基本水準 當然 也不是沒有期望越高失落越深的可能

我很喜歡貴志祐介的書中 大量的引用心理學的資料 這次還加上歌劇與英文的淵源
並不是大量引用資料的書就很棒 像是《天地明察》我就看了很痛苦
能夠以非常識性的資訊來引發劇情的伸展 且讓讀者進入氛圍中
這一點 除了貴志祐介做到了 而且很強大 另一個會讓我有同樣評價的是道尾秀介

再來有雷

 

《惡》分成上下集 不只是厚度的關係 劇情的轉折也因為這樣而大分割
我喜歡上集的部分比下集多很多 從殺掉烏鴉開始 整個故事明朗(?)了起來
智能高而感受力低的先天條件 讓主角蓮實成了本書的「惡」 可我好喜歡這樣的角色


《惡》並不像《告白》 也不是《大逃殺》那樣的故事 雖然都是教師對學生的行動
可在《惡》當中 學生的問題遠不及蓮實自身的冷感來的嚴重XD 當然學生還是很有問題的
上半集 大多的文字都塑造在旁人對蓮實的形象 從外界來的評價 或自深的思維
到下集 故事開始大躍進的轉變 但我其實不大能接受這部分的轉折

一直都很能夠冷靜處理設計的蓮實 又怎會突然慌亂的變成全面撲殺
甚至連很重要的眼中釘是否真正死亡都沒有去確認 
故事收在好像該有的正義結尾雖然留了逃脫的伏筆
但我還是覺得《肅清之門》那樣結局意外的更好


很喜歡《惡》當中的心理學相關成分 
雖然畫樹這個在《黑暗之家》《第十三個人格ISOLA》都出現過了(愛玩老梗?)
可是還是覺得很有趣 用典就是要用的像他這般才對嘛

最近一直讀到好棒的書 真是令人開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貴志祐介 惡之教典
    全站熱搜

    ken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