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手邊狗狗相關的書籍越來越多 應該要來整理一下心得
於是開了新的Dook系列 Dook取自Dog+Book 另有讀客的諧音 感覺蠻貼切的(笑)
Dook第一篇 就從最新入手的《家有健狗》這本專業醫師給狗狗的幸福養生書寫起囉

本系列文章將會先以書籍資料為開端 因為個人習慣用博客來找書 
所以順手提供博客來的購買連結 絕對沒有利益交關請放心
又因為版權關係 除了書的封面外 內容我只會改以自己的理解來陳述
不會提供書籍的圖片 請不要叫我翻拍 出版業也是需要客源才能生存的

再強調一次的是 這是個人的Blog 所以每一段文字一定包含了主觀意識
任何的好與不好 都是會依個體差異而有不同感受 我只寫自己的想法 能認同再往下看吧

zo-line2  

書籍資料 博客來Link
家有健狗:專業醫師給狗狗的幸福養生書
作者:楊清容
繪者:劉貞秀
出版社:本事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03月28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118524

這本書的作者 楊清容醫師 是台灣很知名的動物針灸專家 
之前我曾看過他的《臨床獸醫針灸學》和《新獸醫針灸學》
這兩本是比較專業的書籍 所以一般飼主來看還蠻辛苦的 我大概花了一個月時間才看完

臨床那本年份很老了 而且大多內容在新針灸裡頭都有寫到 就不提了
新針灸是4本的套書 售價$5000 因為定價高書又大本 我一開始選擇去圖書館借閱
內容除了犬貓外還有馬呀豬呀這些的針灸介紹 不是很建議家長買來看 很多用不上
但若有管道可以借閱 倒是可以花點時間讀一下


因為知道作者是楊醫師 所以這本《家有健狗》一上市我就買了 昨天才看完
感想是好像可推又不大推XD
看過他更專門的針灸書 回頭看這本健狗 會覺得穴位那些標誌程度實在差很多
所以若是像我一樣 衝著楊醫師針灸方面的知識而來買這本書 就不免覺得有點失望

但健狗這本並不是光在講針灸按摩的專書 內容架構一共分成7章+附錄
1~5章的呈現方式 比較像Q&A 可以讓人快速抓到照顧上的重點
但有些許建議對大部分的家長應該都是做不到的
ex. 避免盛夏中暑 最好24小時都開空調 
而且書中還寫 電風扇對狗狗來說 除口腔外 幾乎沒有抒解體熱的功用

又或是30kg體型的狗狗在1-2歲時 每日散步運動量應該超過3小時
這個也太理想化了 是要逼死多少家長呀XD


而在第5章 講到狗狗營養學的部分 看起來還是很守舊派的覺得吃飼料最好
不過除了這點之外 有很多觀念被一般家長忽略的 倒是很好的提醒
ex. 吉娃娃吃下1口蘋果 就相當於大人吃了20-30口蘋果
常有人說自家狗狗愛吃水果 所以每天都分個1-2塊給他
但家長給的時候真的對給出去的份量有所認清嗎

在第2章 主要講的是適量的運動 套上最近火紅的自由時報柯基跳躍事件
〈愛爬樓梯不是福〉〈不當活動會造成髖關節發育異常〉這兩篇就賞了該報導好幾個巴掌
「長期爬樓梯的狗,最早四歲前就會出現腰椎或四肢關節的傷害」
「對狗來說,平面深度應在60公分、高地落差應在12~15公分之內,才適合狗上下」

還有不少人會用摩托車來拉狗 強迫狗狗用時速十幾公里的速度在奔跑
這種激烈的運動方式 除了對骨骼有所傷害外 長期下來心臟極容易提早老化
「運動的目的不是為了消耗卡路里,而是為了全身的血液循環,肌肉、韌帶、
 關節的活絡和五臟六腑的健康。」


第4章是在講老年的照護與常見疾病 不過因為篇幅關係 只能算重點提醒
有其他專門在談老犬照顧的書籍會更適合參考

此外 在第1章的基本照顧中 楊醫師寫了一個我覺得蠻特別的意見
讓狗習慣刷牙很重要 這件事我想很多家長都知道 但工具的選擇上
書中寫著「不過一般的牙刷(不論使用哪一種牙膏),在清潔狗狗的牙垢和
改善牙齦炎的效果上,都沒有電動牙刷來的明確有效。」

第6章在講按摩 這章提供了彩色圖片來教導手法運作 我覺得是很有用的
但可惜的是穴位標誌不清 光看圖 不是那麼容易找到正確的點
需搭配最後的附錄文字說明來看 但也不是那麼方便就能搭上線的XD
最後第7章的針灸更不用說了 最好有家長看了就敢下針還能一下針就能知道有沒有"得氣"


總結這本《家有健狗》 我會覺得對新手飼主來說 這本講的不夠全面
有點年資的家長會比較適合入手 可若想靠這本學到老年照護、針灸能力 我想是還頗困難的

但我還是會想要推薦這本書 因為裡面的許多觀念都常被忽略
而且書中整個文字排版與可愛繪圖 閱讀的時候是很輕鬆愉快的
定價$340不算貴(應該吧 本人價值觀已崩壞許久) 當作學學按摩手法也很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家有健狗 楊清容 DOOK
    全站熱搜

    ken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