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回2P的小健檢後 一直汲汲營營的要約胖達心超 終於約到一個平日下午
結果那天機器有狀況 無法接收EKG 於是醫生有提前打電話來通知 一直道歉
毛醫師對於機器臨時出況狀非常內疚 但礙於我平日請假不易 要改約很難
最後厚臉皮的問醫生是否能約假日 醫生說全力配合 就約了週日休診後去檢查
除了做心超之外 健檢時需要追蹤的尿中GLU以及LIPA也要複驗

我本以為 心超是在第二診間做 但實際上卻是把機器移到第一診間來進行
整個空間上 有一點擁擠 但擠是擠在醫生操作的位置 旁觀的空間還很大

康乃爾超音波輔助的座檯(?) 是自製的巧拼
這種超音波座檯 我覺得最舒服的應該是長青那種泡棉型但也不能因此就凱我500元
像芸林或羅大宇則是硬幫幫的桌面 康乃爾算是舒適度中間的吧

心超要在不鎮定的狀況下來做 所以小朋友穩定度會很影響操作的進行
之前去做心超 通常都只有1位甚至沒有助理/醫師來幫固定
這天 則有2位助理來幫扶著胖達 不過胖達就算只有媽媽扶也沒問題的 驕傲

在操作的過程中 毛醫師不大說話 記得他說 他做心超要相當專注
只是身為家長 會希望醫生多少簡單講一下 現在在看啥 有沒有怎樣
不過芸林蔡醫師做心超也不大邊做邊說明 而是自己會 嗯... 這也很讓我緊張就是XD

比起小健檢 這次心超的時間 出乎我意料的短 約末20min就完工
中間還包含了換邊時 醫生怕胖達緊張 所以休息了3-5min之久
心超結束後 就抽血來追蹤胰指數 然後我們等報告出爐

血檢出來後 毛醫師就先對今天的檢驗說了基本說明 先說血檢跟尿檢的部分
血檢有問題的是LIPA 但都是胰指數有兩個 所以就連AMYL一起驗
一個月過去 LIPA還是過高的狀態

 

AMLY

LIPA

 

(500-1500)

(200-1800)

2013.7.5

713

1986

2013.8.4

596

1809

毛醫師說 這可能表示 一般狗狗也許1單位的脂肪需要花1單位的LIPA來分解
而胖達則需要5單位 會比較辛苦一些 並不是胰臟發炎
不過還是建議要注意脂肪的攝取 最好要定期追蹤

而尿檢的部分 GLU正常了 但卻PH值跑到8 有點過鹼
不過尿檢我比較不擔心 家裡有試紙可自行檢測PH值


心超的結果 毛醫師會先簡單的說明檢驗數值是否正常
醫生說 胖達的狀況 比他想像的 好、很、多 甚至以胖達這年紀來說 是超好的
詳細的報告要等3天 
所以3天後 就去醫院領報告 只有紙本 沒提供電子檔 跟光碟影像檔 
只是收到報告當下 我是有點傻眼的

首先 是報告全用英文撰寫 文法不會複雜 但單字上 就有許多專有名詞
幸好之前POPO的心臟我做過功課了 所以報告的內容我還算能掌握

我很直覺的 當下就說:醫生我有一個小建議 希望你能聽一下
這個報告用英文寫 我是可以看懂 但對大部分飼主而言 看到英文 就會先排斥理解
所以若是希望這報告能更有幫助 醫生你可能要考慮用中文來寫
毛醫師也立刻道歉說這是他疏忽了 以後他會中英對照的提供


再來 看胖達的心超結果吧
這邊要說我傻眼的第二點 是 「詳細」報告跟我想像中的「詳細」有落差
超音波的圖檔 在芸林做 平均是18±2 在長青平均是20±2 羅大宇有近30張
而康乃爾這邊 提供的則只有8張 而且其中還有兩兩相似的重複 扣除後只有6張

圖檔多寡不代表檢查的仔細度 這要先說明 就算給一堆照不好的圖也沒用我理解
只是相較之下 康乃爾提供的圖檔 面向的確是比較少的

另外在mark的部分 醫生一看圖檔就知道啥是啥 可大部分飼主不是 所以mark很重要

只是康乃爾這邊給的圖檔 有mark的並不多 甚至可說 只有2張算有mark
上面那張 因為有LVIDd這些簡稱 我可以知道是在講左心室
底下這張 因為有mark 所以知道各個黑黑的是什麼部位

但再來看這張 是在量流量 但是那個部位? 肺動脈?

這張 則又是???

這張 知道是在看血流 逆流 可是哪一個部分的? 我不知道

這張 是在看LA/Ao比 因為做過POPO的功課 所以我知道
AO是中間的兩個十字之間 LA是左邊的兩個十字之間 但一般家長會知道嗎

在芸林做心超的話 蔡醫師會在之後帶著看一次心超的圖檔並解說
而且還可以錄音錄影回家加強理解 這是我最喜歡的模式
在長青 事後解說沒有芸林那麼細 只會就有問題的挑出來講
但至少mark做得很清楚 就算家長自己來看 也還可以知道各圖檔在幹嘛


前面有一張照片 是康乃爾的詳細報告 含封面4頁 最後1頁是6張圖檔
第2頁 是各數值的整理 第3頁 則是結果與建議

胖達的心臟各數值
1. Right parasternal 4-chamber long axis view
 A. LVWIRVW Result: 3.1 Normal range = 3~4
 B. LAW/RAW Result: 1.05 Normal range = 1
 C. EPSS Result: 4.0 Normal range 0.3 - 7.7mm

2. Right parasternal 4-chamber short axis yew
 A. FS Result: 37.43 Normal range = 33 % - 46 %
 B. EF Result: 75.44 Normal range 55 % -75 %
 C. LA/AO Result: 0.96 Normal range = 0.83 - 1.13
 D. Pulmonary Flow Result: 0.9 Normal range <1.5 m/s

3. Left apical 4-chamber view
 A. Aortic Flow Result: <1.7 Normal range < 1 .7m/s
 B. LV diastolic function Result B/A: >1 Normal range> 1
 C. Tricuspid Flow Result E/A: >1 Normal range> 1

數值整理 很棒的是 醫師提供了Normal range 讓家長可以少查很多資料
這是在其他醫院我沒得到過的部分

結果與建議 就是根據上面這些數值和超音波的圖檔來寫成文句
像是心室壁厚度正常呀 EPSS和EF數值都正常 表示心臟輸出量功能是沒問題的
二尖瓣閉鎖不全極輕微到甚至可以忽略 只是這些診斷結果 全用英文來陳述XD

最後毛醫師給胖達的建議 還是英文
According to the result of Echocardiology examination, despite of faint mitral
regurgitation Panda’s cardiac function is pretty good.
We recommend Panda should avoid intensive exercise and
high-sodium diet to keep this good condition.

Well~看到pretty good就覺得非常爽XD
小胖達真的是除了皮膚很難顧之外 完全超級健康寶寶 


康乃爾這邊的心超價格為$3100 但看粉絲團照片說原價是$4000
芸林心超$2800 長青$3000 或老娘被凱的3500元 不知道何時康乃爾會回到原價
而這次胖達檢達 毛醫師說因為讓我改時間很抱歉 所以只收$2500
另外血檢$300、尿檢$300 所以最後收費$3100

以$3100的價格、離家10min內這個大優勢 以及醫師的可討論度 
我想 我還是願意再讓3P到康乃爾做心超
但下次 我會和醫師溝通 需要在mark及圖說上 更仔細
若回到原價 那我想 我就會跑台北去芸林找蔡醫師
希望蔡醫師早日歸隊呀~POPO還要做心超追蹤呢!!!

arrow
arrow

    ken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