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2 POPO突發性的耳道發炎嚴重疼痛到後來引發了一連串的狀況
當時的紀錄都在醫藥箱內存有圖文 我不大願意去回顧 有興趣的請自己找來看

到了2012.9耳朵與脖子的狀況 算是穩定了 PO不再弄出可怕的外傷(可怕的程度見下圖) 
雖然耳鏡看 外耳道還是有咖啡色分泌物 內耳則因PO的反抗無法知道狀況
針對外耳炎最普遍的處理就是使用清耳液+皮膚外用藥物 但
對當時的PO來說
醫生覺得 繼續外耳的一般治療 可能效果也不會更好了 甚至反而可能引發刺激又變糟
於是我跟醫生決定不追究到底引發的原因是什麼 只要能平穩著 就算沒有完全復原也無妨

就這樣 耳朵的狀況一直相安無事的一年過去 直到今年9月中 再次出現抓紅的情形 
雖然狀況不算太嚴重(大概是上面那張的20%程度) 但我太怕像去年那樣整個重演
於是決定讓PO去做耳道內視鏡 確定一下到底內部是怎了 是否需要進一步去做CT或其他

雖然有做內視鏡的醫院蠻多 可大多只有腸胃道 耳道的部分沒有
除了台大有之外 台北我就是只知左岸有這樣的設備
去過左岸拔牙 我對左岸的印象並不好 不是醫師 而是環境及其他飼主的問題
但問了好幾間醫院都沒有耳道內視鏡的狀況下 最後還是只能選擇左岸去

 左岸動物醫院 新北市中和區福祥路129號1樓 (02)8245-3639


內視鏡算是微創手術(?)的一種 要麻醉才能做的 就約了10/10去左岸
通常要麻之前 我都會在新竹先做血檢 這次則因為9月底才在芸林健檢過 就沒先血檢
左岸動物醫院的環境還是一樣舊舊亂亂暗暗的 而飼主問題也還是蠻可怕的

上次來 是因為普羅梁醫師的設備還沒進 所以借左岸場地來幫POPO處理
因此 我對左岸的醫師完全陌生 本以為內視鏡會由邱院長來做 但POPO並不是
POPO在十月到左岸做了2次內視鏡 2次的主治(?)醫師都是王醫師搭配周醫師

一開始王醫師先問診 瞭解大概情況後 說明今日可能的收費
接著要先做血檢 所以進了診間

我有跟王醫師說POPO對打針很敏感  所以保定是否由我來做
王醫師說很怕針的話 那就直接上留置針再從管子抽 這樣可以戳一次就結束
但保定還是由他們先來做看看 而且怕我在PO會更激動 就先被請出去了

在外頭偷看 PO好緊張 我也好緊張 很怕無法一針完成他又會痛痛哭

不過左岸的醫護人員抽血+保定真的一次完成 感動 

然後我們就等血檢結果 大約20min 一切正常 就進手術房來上麻醉了

左岸的手術房 也是讓我頗.... 該怎說呢 手術台就在住院區的旁邊走道上
所以要看狗要美容要上廁所的人來人往都會經過 設備多到有點亂
要是對無菌操作很要求的手術 我不知道左岸要怎開

手術室的門(?) 也是沒鎖的 所以也有時會有沒上牽的狗進來逛大街
IMG_9094


耳道內視鏡的機器長這樣 探頭前方有燈 另外進去耳道時會搭配點滴管(?)來做清理

進去的畫面會播放於一旁的螢幕上 
6

第一次做的時候 我以為左岸都會錄影 所以自己只有翻拍一小段
後來要請醫生燒光碟給我時 才知道 耳道內視鏡他們因為做多(?)了 就不是每個case都錄
若有影片需求的 必須一開始就先說

鏡頭進去之後看到PO的耳道沒有息肉腫瘤或奇怪物質 只是發炎 而且程度上並不嚴重

(翻拍的影片會把醫生的說明也錄進去 儀器自錄的就沒有聲音)

原本王醫師說擔心鼓膜可能已經破掉 還好兩邊鼓膜都正常的存在著
從內視鏡看起來跟PO外面抓的程度不大相符 但內部不嚴重是好事!!!
只是POPO整個耳朵的問題時間實在太長 而且外耳抓傷的程度又那磨嚴重
還是要將耳道發炎分泌物採樣去做細菌培養來處理

採樣送細菌培養需要2-3個工作天 在結果出來前 王醫師說
先暫時吃廣效性的抗生素+低劑量的類固醇 另外建議使用這款耳道外用藥
但這款耳藥我很不喜歡 黃黏黏的很像超稠鼻涕

第一次的耳道內視鏡 就是先確定了POPO只有發炎問題 採樣確定菌種 
並幫POPO清理耳道內分泌物 因為PO的程度不嚴重 所以
內視鏡+清理的過程大約1小時
整個內視鏡的操作有2位醫師+1位助理來進行 麻醉使用氣麻 並且會常常調整麻醉的深度
結束後到退麻大約20min 退麻完POPO整個變成一字耳 

太可愛了

從進醫院到離開 大約一共2.5小時 費用如下 比我預計的少些

王醫師說等細菌培養出後來 再調整口服藥 半個月後再來做一次內視鏡看狀況

 10/15接到左岸電話 告知細菌培養結果 口服藥需要調整 所以幫我把新藥跟報告寄來
耳道內的是Staphylococcus金黃色葡萄球菌 而且抗生素敏感性測驗有些厲害
檢驗報告上寫R的就是這類抗生素對這菌已經無效了
IMG_9241 

最後王醫師開了一天2次的口服藥
1. Augmentin(Augmentin 375mg/Tab) 每次半顆
2. Prednisolone(Donison 5mg/Tab) 每次半顆 
3. Lysozyme 每次一顆 但這款我找不到劑量 是白色錠劑 有草寫的大寫L
而外用的耳藥維持每天1-2次的頻率

這段期間PO的耳朵狀況也看起來逐漸穩定 
3

只是外用耳藥黃黏黏的很像鼻涕.... 外傷的狀況幾乎到10/19都好了
4


到了10/26 去做了第二次的內視鏡 這次看起來耳道乾淨很多 雖然還是有紅紅發炎
但跟第一次做的狀況比 差很多 王醫師覺得應該是有控制下來
10/10都是一片一片的分泌物 10/26則沒有了 周遭一堆透明的黏稠物是耳藥
王醫師說看得出來我有很認真用藥XD
2 

這次檢查 還是有做一些清理 但因為沒啥好清了 所以大約40min就結束
然後這次我就有請醫院要錄影 所以有一些影片可以看

PO的右耳 影片中可看到搭配進去清理的點滴管 把周圍勾勾的耳藥喇起來
到後面遇到比較大塊的 就用吸住的方式 把分泌物整個跟探頭一起退出來
清理後再重新進去耳道 所以耳朵越髒 分泌物越多 就需要進出越多次 時間就會拉長

PO的左耳 清理到看的到鼓膜的部分就會收手 以免傷到鼓膜

耳道內視鏡的探頭有大頭跟小頭 要看到靠近鼓膜得換小頭
一樣是左耳 換了小探頭就能很靠近的看

因為看起來發炎的狀況控制下來了 所以王醫師說繼續再吃2週口服藥
並且會將類固醇的量減低 最後一週就只吃抗生素跟消炎藥 希望就這樣結案
IMG_9099

退麻的時候 POPO總會很生氣XD


這兩次去做 我覺得左岸的醫生都很好 不論是詢問用藥或是操作說明都很有耐心
只是環境上我覺得很有改進的空間 其他飼主的問題也不能怪醫院....

若要去做耳道內視鏡 建議要帶著吸水毛巾 因為清理耳道內會把頭弄很濕
如果緊接著還有別的手術 自己帶毛巾來擦 可以讓孩子更安心 也幫醫院省點時間人力

手術(?)完 當然要讓僕人吃點東西再回家

 到了11/1 突然發現PO左耳有咖啡色的東西 整個超崩潰
仔細觀察後確認不是外傷 而是從內流出來的 所以很緊張打電話問左岸但王醫師休假
邱院長
說再觀察 因為有可能內部剩餘(?)的分泌物被甩出來

因為不放心 又帶去康乃爾請毛醫師看  但PO對醫生要看耳鏡還是很排斥
毛醫師就說可以再觀察 不過毛醫師有建議口服藥調整成奎寧類的抗生素 對耳內效果比較好

到了秋旅回來後 已經不再有這些咖啡物質出現 可還是不放心 所以又去跟康乃爾
PO在家是可以讓我伸耳鏡的 所以這次去康乃爾由我來控制耳鏡 
到螢幕讓毛醫師看 果然這樣就可以看到內部了

毛醫師說PO就連水平耳道看起來算很乾淨的狀況 分泌物有 但那是正常的
要是我不放心 建議再給口服藥 最後決定再吃2週奎寧類的抗生素 每週口服藥費用$350

到了11月中 耳朵終於白淨 連去年抓到黑色素沈澱的狀況都在慢慢褪去
希望從此安好

當然 到現在我還是不知道去年突發的原因是什麼 今年9月突然又有狀況又是為何
但只要POPO不處於疼痛的狀態 沒有危及生命的擔憂 就順其自然的應變吧

POLI今年醫療費用已破6位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耳道內視鏡 左岸動物醫院
    全站熱搜

    ken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