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續胖達腎衰竭紀錄(1),本篇記錄1/17(六)~1/24(六)第二週台北極光住院。

在2013年時,芸林蔡院長從夏天開始暫離醫院,因此當年的3P健檢腹超醫院讓我很苦惱。
當時有徵求狗友推薦醫院,收到了好些資料。當中,就包含極光動物醫院。
推薦極光的是抱抱姐,身為獸醫系畢業的她,同時也是理念相合的飼主,很能夠信賴。
後來當年因為蔡院長有回歸,所以我們並沒有去極光。

當毛醫師建議胖達轉診24小時照護醫院後,立即想到的就是
台北極光、台北伊甸、內湖維康、台中大墩。
台中大墩第一個排除,一來是台中的資源還是沒有台北方便,
若有需要fMRI還是要跑台大動物醫院,再者是大墩的24小時照護,非醫師。

台北的三間,之前都沒有接觸過。網路上的評價也各有好壞。
毛醫師比較熟悉內湖維康,但胖達可能需要專心洪醫師的建議,
加上米米媽有去極光的經驗,以及重新問過抱姐一些更細節的部分,最後選了極光。

極光動物醫院 
台北市大安區建國南路二段31號1樓  (02)2784-8211

預約極光時,助理有告知當天不一定能夠收胖達住院。
一方面是需要醫生評估病情,另一方面是重症病房有限,也許會額滿,
所以雖然北上心裡還是非常不安。


1/17(六)下午
提早到極光後,將資料交給櫃臺,後由蔡仙瑩醫師問診。
極光是有多位醫師的小型醫院,內科的蔡醫師是胖達住院時期的主治。
因為胖達的資料非常多,蔡醫師就直接先跟我對談瞭解情形。

理學檢查中,蔡醫師懷疑胖達有胰臟炎,所以抽血做快篩,並做腹腔超音波。
超音波下看到胃黏膜非常厚,另外腹腔脂肪發炎很嚴重、腎臟腫大。
下診台後,胖達大了瀝青便。胰臟炎快篩陽性,加上顫抖蔡醫師認為是胰臟炎疼痛現象,
因此治療方向是先處理胰臟炎,打血漿+使用嗎啡貼片止痛。

確診胖達胰臟炎,加上白蛋白太低,蔡醫師說胖達必須先進行FFP血漿輸液來維持生命穩定。
血漿輸液的介紹請見 狗狗輸血費用

關於胖達的急性腎衰竭(ARF),雖然我與毛醫師的看法為誤食毒物機會最高,但蔡醫師認為可能不是。
必須送自體免疫以及鉤端螺旋體的檢驗,尤其是鉤端螺旋體,她覺得很可能主因在這。
雖然胖達11月才送驗過自體免疫ANA,但醫生認為有需要,就還是照醫生說的來做。
同時,因送檢可能要一週以上才有結果,所以蔡醫師會以有鉤端螺旋體的可能來先給予藥物治療。
另外因腎臟處方飼料跟寵膳的脂肪含量都還是略高,對胰臟炎來說不適合,必須換成皇家處方飼料LF22。
胖達腎衰竭紀錄 (2)

蔡醫師說,其實胖達的狀況,如果我們不是住那麼遠,可以每天早上送來打血漿,晚上帶回家照顧就好。
一度想著那就每天通車吧,可又怕交通過程中的變化。最後某P說:我們就是送來住院不要想別的
哭的西哩嘩啦中,簽了住院同意書,瞭解大概費用以及醫院的規定。

極光是個很有制度的醫院,每天能探視住院的時間只有1小時,
探病時間11-20(週日到16),需要先電話預約,最慢兩小時前預約,不能臨時去。

住院這段時間,由米米媽、摩媽跟襪姨她們每天輪流去醫院看小胖達,傳照片給我。
但是Line照片沒有當下存下來,久了會消失QQ,所以有好些照片影片都不在了
和蔡醫師溝通的差不多了,胖達要開始打血漿,米米媽也來極光看胖達,瞭解狀況。
在住院的時間,胖達成了米蘭達,米米媽是緊急聯絡人。
胖達腎衰竭紀錄 (3)

回家後,就先PO文幫胖達徵捐血來做血漿,雖然極光有庫存,
但蔡醫師說胖達的量可能要準備7-8包血漿比較保險,於是在粉絲團徵求
感謝幫忙分享的人們,接到了好些願意幫忙的電話,真的非常非常感謝。


1/18(日)
中午米米媽跟摩媽去醫院看胖達視訊連線給我們,下午與蔡醫師電話聯繫病情。
蔡醫師說Crea下降到2.4,Alb上升到2.2,灌食也ok,還不會主動吃。
但是胸水累積得太快,有抽100ml多出來,顯微鏡下看到大量間質細胞,
懷疑肋膜積液是胸腔的間質細胞瘤造成,也不排除感染的可能,所以會將胸水送細菌培養。

以腹腔脂肪發炎現象+心臟用威爾剛後肋膜積液的產生速度+細胞學評估,
蔡醫師認為胸水來自腫瘤機率最高,因此先下類固醇,看胸水是否會收。晚上開始打第二袋血漿。
哭倒之後,開始找尋後事資料。


1/19(一)
中午摩媽襪姨去醫院看胖達,襪姨幫忙胖達做靈氣。
胖達腎衰竭紀錄 (5)
胖達腎衰竭紀錄 (11)

晚上由腫瘤科的楊醫師聯繫病情。
Crea下降到2,Alb上升到2.4,胸水看起來還是有但是沒有變多,所以沒抽。
血壓高到200多,有與專心洪醫師聯絡,開始給予降血壓藥物,但劑量還在拿貼調整中。
胖達腎衰竭紀錄 (9)

帶出去都有正常尿尿,據說前一晚夜間看護時,胖達有想吃東西的慾望。
可楊醫師給吃時還是需要灌食,不會主動吃。
胖達腎衰竭紀錄 (10)

晚上米米媽幫領4袋血漿到極光,說
「翻身躺下換邊起來都很俐落 我去看的時候發現他墊的布濕濕的請助理來看
應該是尿尿了,味道也很好(?)應該是我到之前尿的」
胖達腎衰竭紀錄 (8)
胖達腎衰竭紀錄 (7)


1/20(二)
0點10分看到醫院未接來電,回撥。
住院醫師告知約在一小時前胖達有嘔吐有跟蔡醫師聯絡,推測嘔吐可能是胰臟炎或高血壓引起的。
確認胖達精神與狀況都還ok,加上高血壓藥物剛開始進行需要評估,因此會開始打第3包血漿。

中午摩媽襪姨去看胖達,照片感覺眼睛比較有神了。
胖達腎衰竭紀錄 (4)

晚上跟蔡醫師電話,貧血有改善,紅血球那些指數都有更好,Alb上到2.7。
Crea維持在2,蔡醫師說要下降其實不大容易了,只要不往上跑就好。
肝指數Alkp雖然上升,但因為用類固醇本來就會有所影響,整體來看肝臟三項指數應該是下降的趨勢。

血壓有從200多降到170,但幅度還不夠會持續用藥調整。
胸水快收乾了,沒有抽水只用類固醇,表示腫瘤機率很高,最終還是需等細菌培養結果。
暫且還是當成腫瘤,靠用類固醇來處理,也許會長期吃下去。
還是有吐,可能是胰臟炎,也可能是血壓還太高。
胖達腎衰竭紀錄 (6)

從住院到現在都還沒排便,尿尿有時會在籠子裡面,出去外面不一定尿。
視力似乎有變差,蔡醫師說會撞到籠子,但眼科檢查沒看到視網膜剝落的狀況。
要先把胰臟炎控制下來,所以會再繼續打第四袋血漿。


1/21(三) 
中午摩媽襪姨去看胖達 說當時胖達眼神很空。
晚上跟蔡醫師電話。Crea有稍微上升2→2.3,BUN68→63。
因為胖達之前考量胸水的問題,點滴一直沒有打到足量,蔡醫師說這個幅度可以接受的,
且今天胸水整個收乾了,所以點滴可以開始增加,後續觀察腎指數。

ALKP受類固醇影響上升295→317,但ALT190→174是下降的,所以肝功能應該還是屬於往好的方向。
因胸水收乾了,類固醇的劑量會調降,同時也跟洪醫師討論因胸水來自腫瘤的可能高,威爾剛就停用。
高血壓還是接近200,可能是來自疼痛,換了新的嗎啡貼片,後續再觀察。
胖達腎衰竭紀錄 (13)

下午5點多有便便,一開始還是深色後段就正常了,形狀也還算漂亮。
早上吃,到晚上都沒有吐,雖然沒有驗蛋白跟Amylase、Lipase,可是蔡醫師認為,
胖達屬於就算胰臟有發炎也不會指數衝高的類型
因此既然有準備就繼續打第5袋血漿,讓胰臟炎更穩定。
眼科有請張醫師再看一下,覺得有白內障的狀況,但不是現在首要重點,
腹腔脂肪發炎狀況還是差不多。


1/22(四)
中午摩媽襪姨去看胖達,說今天精神比較好,呼吸也更緩一些會關心隔壁的貓在幹嘛。
胖達腎衰竭紀錄 (15)

晚上跟楊醫師電話。Crea上升2.3→2.6、BUN68→63、尿檢漏蛋白+3,
楊醫師說腎指數的上升應該與高血壓有關,所以今天增加了血管擴張劑,
下午血壓已經降到150,就看明天會不會腎指數降下來。
有可能週六出院後要靠打皮下來繼續治療。 肝指數有持續下降,Alb也上到2.9。
胖達腎衰竭紀錄 (14)

胸水細菌培養結果是完全沒有細菌的,表示胸水來自間質細胞瘤的機率更高了,
但確診需開胸生檢,所以就繼續用低劑量類固醇控制。鉤端螺旋體檢驗結果也出來了,結果是100。
這個力價檢驗≧400表示近期感染,在100~400之間,表示曾經感染或接種疫苗
胖達去年預防針是4月底打的,所以蔡醫師認為疫苗效期不會到今年1月還驗得出100力價。
可是這點我和其他醫師看法比較覺得,100是疫苗來的,鉤端螺旋體並非ARF的主因。

雖然已經一天以上沒有嘔吐,但是還是可以看到噁心的反逆以及食慾依舊不好,表示胰臟炎都還在持續。
會評估看要不要繼續打第6袋血漿。
胖達腎衰竭紀錄 (16)


1/23(五)
中午摩媽襪姨去看胖達,說今天叫名字好有反應,呼吸影片覺得有更順。
胖達腎衰竭紀錄 (12)

晚上跟楊醫師電話。血壓140~150、Crea差不多2.6→2.4、BUN66→63,
精神狀況有變好,會關心(?)旁人的行動。
有尿尿但沒有便便,還是要靠灌食才願意吃,血漿沒有繼續打第6包,比較沒有看到噁心反逆的狀況。
應該週六可以出院,但是後續治療以及回診要等蔡醫師上班討論。


1/24(六)
早上去跟芸林蔡院長告別,下午接胖達出院。自體免疫ANA的報告這天也出來了,依舊是ANA陰性
出院時,Crea 2.2、BUN 51、PHOS 3.6、ALT 162、ALKP 339,體重10.3kg。

蔡醫師說目前胰臟炎應該控制下來了,腎臟的損傷大概也就這樣不會更好了,加上腫瘤機率很高,
治療方向短期內應該不會改變,不需特別回診只要在新竹檢驗即可。
需要早晚打皮下150ml*2、吃10幾種藥物,吃處方飼料。類固醇也許要吃一輩子。

到極光時,很怕胖達會激動,所以拆針之前想先躲著看,卻發現他視力退化到幾乎看不見。
胖達的失明是不在我估計中的,醫生聯絡時說的是視力比較不好,容易撞倒。
而米米媽她們去看胖達時,只覺得眼神比較空洞可能因為痛,萬萬沒想到是失去視力。

蔡醫師說胖達本來視力就老化,加上腎衰竭影響急速退化,而且狗狗失明,不會影響生活太多。
當下覺得胖達能活著就感恩了,其他的可以慢慢適應。但還是非常心痛。

失去視力的眼睛跟恢復後的眼睛,完全不一樣。
下圖,是胖達在住院中、出院當天、出院後一週(視力恢復80%)的照片。
很幸運的,胖達的失明後來有恢復,至於失明的原因,下篇會寫去遠見的部分再詳述。

胖達腎衰竭紀錄 (1)

第一次分離這麼久,終於我們一起回家了。
胖達腎衰竭紀錄 (17)

最後是關於$$。
極光的收費,住院有基本的「籠位費」,其他檢驗與醫療費用另計。「夜間醫師加護費用」也另計。
「檢驗費」包含CBC、生化、超音波、X光、糞檢、胸水分析、捐血犬血檢等等。
「醫療費」則包含點滴、抗生素、各種藥物等等。
但胖達出院的費用明細中,還有材料費跟特別加護費。

「材料費」是指看護墊、留置針、防舔項圈、血液製品製備。
看護墊不算在籠位費用中,留置針也不算在醫療點滴費用中。這讓我有點意外。
「特別加護費」,並不是夜間醫師的部分,而是生理數值監控、保溫、止痛貼片等。

有些項目,有的醫院可能不會切的那麼細,有的醫院可能不會列出來另外收費,
各家醫院會有不同的標準,這是家長必須自己衡量的。

第二週,醫療費用(極光住院買血漿、明誠製作血漿)約12-13萬。

 
arrow
arrow

    ken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