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之前:
這篇文章資料整理了2個多月,下筆的時間是2015年末,所以閱讀時,請以2015的角度(?)來看才不會時空錯亂。


POLO去年的年度健檢分散著做,最後一次腹超是在11月,
追蹤腸道黏膜以及膀胱異物  POPO腹超+蛋白質追蹤記②[2014]
而後因為今年初胖達的ARF事件,決定以及疏忽了一些事。

今年決定健檢回到一年一次的頻率,因此POLO的安排在11月。
但實際上,在7-8月時,就有感受到POLO臨床表現出異狀的問題。

有追粉絲團的觀眾,可能會發現就算到了12月的現在,POLO怎還是短毛的模樣?
POLO今年,只有剃毛一次,在4/1。往年可能夏天需要6-8週補剃的,但今年POLO沒有。
噴4-10月一共剃了5次毛,而POLO就一次。可見以下照片的對比
IMG_3007

在夏天觀察到POLO喝水量有比以前多,以前可能一次喝4-5口,變成一次要喝10來口。
水量一天可能喝到1000,但夏天熱,似乎多喝水也還不算太奇怪的事 
但自己心裡大概有個底,POLO應該是內分泌失調了,要不甲狀腺低下,要不腎上腺亢進。
IMG_5489

之前{試吃} 澳洲莎莎寵物關節保健品時提過,
POLO今年腿部抖動,走路遲緩,本以為肌肉與體力應該是髖關節影響。
到秋天,更感覺到體態上肚子變鬆,肌肉變軟,還有活力耐力變差。
9-10月另一個異常是大便直徑變窄,以前可能有2cm,後來只有1.5cm,質地也偏硬。

於是9月中想要讓POLO提早健檢,但胖達突然的惡化,沒有心力再想太多 
一直到10月,才安排了POLO的年度健檢,同樣是M醫院的陳醫師。


這次健檢測得體重11.85kg,但同日下午康乃爾則是12.15kg。
血檢CBC除了血小板因抽血太久異常低下(後來有透過抹片確認是正常的),其餘都沒問題。
氣體離子正常,尿檢PH6,比重1.010還是低。
尿檢有blood+1(但當下和醫師討論這應是接尿污染,後續追蹤正常也證明了我們的推測)
IMG_6522

生化部分,ALB上升到3.1,同日下午康乃爾ALB 3.4,雙重確認真的是ALB上來了 
從2012開始一直在2.6±2的ALB,這次讓我們很驚喜啊,推敲可能原因:
(1) 從3月開始跟著胖達一起吃左旋麩醯胺酸,幫助腸道黏膜修護?
(2) 從3月開始跟著胖達一起吃YUMPRO BioActiv,使腸道吸收能力改善?
(3) 從9月試吃FeedWorks鮮食,健檢時剛吃完5週,鮮食的影響?
(4) 2014.09更換消化酵素品牌,一年後終於有成效?
IMG_6523

比對噴噴十月血檢,噴的ALB也從一月的3.1上升到十月的3.8
因為噴沒有吃(1)、(2)、(4),最有可能是(3) FeedWorks的影響。
但11-12月POLO有再因為一些狀況做血檢,發現即便兩個月過去,ALB還能有3,
體重也增加到12.2kg,所以應該(1)、(2)、(4)也都是改善的功臣。

(4)的狀況比較特別,在換了這款消化酵素後,短期就有覺得POLO脹氣出現頻率降低,
但吃了3個月、6個月後的血檢蛋白依舊沒有起色。
可是當因為疾病需要補充消化酵素時,有提供消化酵素成分表給醫生看,
醫生會認為該款消化酵素就足夠了不需要用到藥物。
所以對於該產品,一直都有信賴,會覺得應該也是小幫手之一。
(1、2、4都是買的,也沒寫過文,等之後沒題材才會考慮介紹XD)

生化中的肝腎指數異常,腎指數低下Crea 0.4、BUN 6.1;肝指數過高ALT 229.2、AST 39.9。
後面會說為什麼 其餘的指數則都正常中間。


X光下,腸道相當漲氣。心臟看起來還蠻正常的,但就留給洪醫師評估。
X1

脊椎看起來沒有問題,腹腔的部分看到脾臟很大,肝臟也偏大。
X3

髖關節窩似乎有骨贅斷裂,有請該醫院院長(外科醫師)看,判定是角度問題。
但後來也有請Alma林醫師看,不排除是小碎片,可是沒有動刀打算就只能這樣吧 
X2

對比前兩年,大概就是惡化到極致了沒有嚴重明顯的更糟。
cats

此外,X光下肺部有一些輕微花花,可能是輕微支氣管炎。
X5

一樣要請洪醫師評估 
X4


心超會回專心做,所以年度健檢只有做腹超。

超音波下,脾臟很大,有一小塊質地異常的還是存在,很輕微。
2014的POPO腹超 in 台北恩孺+蛋白質追蹤記①膀胱頸的不明物,確定是輸尿管!
因為經過一年沒有變化,加上這次膀胱很脹,有拍到噴尿(但是沒有錄下來),所以確定。
胃很空,肝臟偏白。腎臟血流良好,胰臟沒特別。
3

膽囊看到輕微膽沙,但出口沒有堵塞,還不需要用藥。
1  

腸子氣體很多,這次沒有掃到淋巴結,是好事。
腸道黏膜厚度大多3mm,但有一段逼近5mm(在深處,是之後要追蹤的重點)
2

腎臟型態大小血流正常,腎上腺偏大。尤其右邊長的奇怪,最大高度可量到0.8cm多
ADR2 

與跟2014的記錄比對,右邊腎上腺腫大了很多。
2014ADL-tile


陳醫師說,在掃超音波的過程覺得POLO腹腔的肌肉變少,肉鬆鬆的,而且比較喘 
POLO不是上診台緊張的孩子,所以呼吸快不能當成白袍效應。
綜合臨床表現,血檢Crea低是因為肌肉流失,ALT高可能是因為疾病引起的肝腫大,
搭配超音波、X光影像判斷,很可能是腎上腺腫瘤引起的庫欣氏症,但需要做進一步檢驗才能確診。

庫欣的檢驗方式有很多種,可參考此網頁介紹
考量到便利性與準確度,陳醫師建議我們先透過UCCR尿液檢驗Cortisol/creatinine ratio。
這個檢驗需要早上第一拋尿,不可飲食激動後的,連續接兩天,冷藏宅配送檢。
IMG_6565

本次費用
IMG_6516


由於還有POLO低甲的可能需要確定 
加上不論是低甲或庫欣,POLO的肝腎指數後續應該短期需要密集追蹤血檢狀況,
因此健檢當日回新竹後,又去康乃爾抽血建立個基準,同時送台灣基因驗T4。

毛醫師一直安慰我說不大可能是腎上腺腫瘤的庫欣,那實在很少見,
而且POLO皮膚都還不錯,沒有黑化爛爛,比較像低甲,低甲很好處理的。
可POLO就是個籤王啊  

另外毛醫師建議POLO的肝指數需要先吃Silymarin和SAMe,SAMe家裡還有。
於是康乃爾血檢+送台灣基因+一週Silymarin,費用$3800。
IMG_7021

POLO真的是來幫家長練經驗值的,隔週10/22確診庫欣了,
腎上腺腫瘤引起的庫欣氏症發生機率統計資料是1/1000就開始進行治療。
(但庫欣標準的確診檢驗應該要做ACTH,只是有許多考量,所以我們才先以UCCR+臨床來判斷)

庫欣用藥主要有3大選擇,其中最安全,且效果可回復的藥物T,台灣沒有,當然費用也最貴
醫師們和我估夠到的資料都說T是治療庫欣的最佳藥物,引發嚴重後續問題的例子極少,
T藥物是醫師幫忙許多才取得的,為了不造成麻煩,不會公開,也不要留言問價格。

只是,就算用了最安全的T,事情並沒有就順利下去。
POLO是極少數對治療有極反差的特例,當中一度差點連命都沒了 
關於庫欣的治療跟後續很久之後會另外寫成記錄。

健檢的意義是希望藉由這些檢驗,可以更瞭解孩子的身體狀態,
才能去做生活的調整(不論是飲食或是醫療),讓他們維持在平穩的狀態,讓我們可以相處更久。

相關閱讀
 台中市獸醫師公會會訊專題報告:犬貓多尿/劇渴之診斷方向
高雄市獸醫公會會刊:犬腎上腺皮質功能亢進(庫興氏症候群)

arrow
arrow

    ken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