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之前:
這篇文章記錄到許多藥物及劑量,是為了之後POLO醫療可能有需要才寫下,用藥絕對有個體差異,且需醫師指示,請千萬直接別套用到其他狗狗身上


POLO年度健檢[2015]後,合併健檢結果+臨床症狀+UCCR,10/22確診庫欣。
20151022

之前有說,庫欣的用藥有3大選擇,POLO吃的是其中最安全,且效果可回復的藥物T
T的建議劑量為每公斤2-10mg,庫欣初期需要密集的調整用藥劑量,
所以除了台北的陳醫師主治開藥外,POLO也同時在康乃爾做血檢追蹤。

我們從10/23開始吃藥,先以最低的2m/kg來給予,一切正常,多渴多尿也沒有改善。
一週後10/30,劑量調整為3m/kg,吃了兩週,
但喝水量、尿量並沒有減少,食慾仍然很好。
20151027

11/14-15再次接尿送台北做UCCR,11/15血檢數值有改善($1050)
20151115

11/17 UCCR結果也改善,但離正常還一段,且臨床表現依舊喝多尿多,
所以11/18開始劑量再調整成3.5mg/kg,預計
吃一個月後檢驗。
調藥的重點不在檢驗的數值,而是臨床表現。
POLO的關節問題,如果控制下來可能會讓疼痛反應明顯,因此需再視情況抓到最好的點。
20151117


改吃3.5mg/kg後,POLO還是一樣活跳跳得吃多喝多毛也沒什麼長。
一切正常到11/27,起床後感覺POLO行動遲緩,懷疑是11/26天氣變冷(14度)的影響。
照紅外線燈,好像有舒緩,晚上回宜蘭,POLO嚴重發抖,還有拱背。
臨時在羅東找了醫院看,醫生認為是椎間盤疼痛,開止痛藥
caprofen 17mg/kg,BID
 

11/28-11/29 沒有發抖,能行走,步伐遲緩,拱背依舊明顯,排便辛苦,食慾正常。
但呼吸深,晚上常聽到吞嚥口水的搭搭聲,還有舔GG頻率高很多(一天會看到10幾次)。
11/30早餐呸掉保健品,晚上不吃海洋之星,晚餐連yumove和益生菌都挑出來。
對POLO來說,不吃飼料=食慾降低這件事很嚴重,決定隔天衝台北找陳醫師。
 

12/1(二) 到M醫院,先快篩胰臟炎,顯示為雙點顏色一樣的Abnormal。
胰臟炎的快篩有一個灰色地帶,正常是200以下,右比左淺。
異常則又分為:200~400雙點顏色一樣的Elevated,需要看臨床症狀決定是否給予治療。
確診400以上,右比左深Consistent with Pancreatitis。

(圖片來源http://www.idexx.eu/czech/education/how-tos/snap-cpl/)

同時,POLO血檢Amly1223,對比10/17健檢的488,以及往年最高也只有912,
表示POLO胰臟指數雖不到異常,但已高過自己的標準,
有可能是胰臟炎初期。
另外ALB下降太多3.1→2.7,而且加上POLO有脫水,ALB實際應該更低。

呼吸重應該是疼痛引起,疼痛可能來自胰臟炎,也可能是由於治療庫欣,
使POLO原本就不好的骨頭(CHD or 椎間盤)疼痛反應變明顯。

吞嚥口水則應該是噁心反應,雖然沒有嘔吐跟拉肚子,可是還是可能會有噁心感。
CBC嚴重脫水,尿檢比重高,且有大量蛋白和細胞、髒東西,可能是包皮炎一直舔的接尿污染。

綜合以上臨床與檢驗結果,POLO先以支持療法度過(疑似)胰臟炎,
首要先補水補營養,鮮食避免油脂多。暫停治療庫欣的T,以及止痛藥caprofen

治療用藥:給口服嗎啡止痛BID,給口服止吐寧SID,包皮炎給抗生素baytril SID。
在醫院先打皮下250ml+止吐寧針劑,晚上給嗎啡+抗生素,
保健品只給yumove+益生菌+消化酵素,其他都停。

晚餐有吃,會來等,大顆的包飯+肉都吃掉。三天後血尿檢,三天的支持方式
20151201

藥物建議劑量參考網站 http://www.vasg.org/individual_drug_summaries.htm
baytril 5mg/kg SID、
Cerenia 1mg/kg SID、Tramadol 2mg/kg BID to TID


12/2(三) 分六餐(9, 12, 15, 18, 21, 23),每餐+200ml的水,確保進水量有達1200。
早上給嗎啡,晚上給嗎啡+抗生素+止吐,
都有吃光,也會尿尿。
便便一天只有一次型態正常、份量正常(但以前一天會有2-3次,等於總排放量還是少的)。

會經常出現蝦子伸展以及拜月拱,有在廚房尿墊子1次。
睡覺會一直換位子,呼吸很重,感覺疼痛到睡不好
 

12/3(四) 分六餐,每餐+150~200的水,進水量1000,另外會主動去喝水。
早上有便便,還是會經常出現蝦子伸展以及拜月拱,有在廚房尿墊子2次,
但疼痛狀況依舊,和醫師聯絡後嗎啡改一天TID,晚上有自己上床。

感覺比較能行動了,自己喝水次數也增加。
20151203

12/4(五) 早餐有把錠劑挑出來,吃飯速度比較慢,會自己去喝水,整天沒看到有排便,
但廁所有,無法判斷會不會是噴的,下午有在房間尿1次。
晚上康乃爾檢驗體重12.15kg,X光、超音波都沒看到其他問題(除膽囊有腫脹需注意),

疼痛感覺更多來自脊椎,觸診腹部不會有疼痛反應,但腰椎會腿軟。

尿檢算正常,血檢白血球上升,AMLY上升、ALT上升,藥物調整。
胰臟炎:腸胃道抗生素+制酸劑 cephalexin 250mg 1# + famotidine 10mg, BID
脊椎:嗎啡止痛+非類固醇消炎藥 tramadol 4mg/kg, BID + piroxicam 0.2mg/kg, SID
肝臟:Silymarin 70mg 1#, BID

另外,毛醫師建議庫欣要繼續治療,但需與陳醫師討論。
晚餐不愛吃,會挑,會不吃藥得塞,統計這天喝水量約1000ml。


12/5(六) 早餐9點只有加酵素,給平常的1/2量,還剩下20%不吃,但給烘焙王肯吃,會主動喝水。
還是行動緩慢、拱背,可拜月比較少出現,舔口水次數變多。
12、15、18、24給150水+鮮食都有吃完,但緩慢,給烘焙王跟餅乾也吃,
睡的多,抱去廁所都有尿尿,下午3
點多有發現大便,型態正常,比較多縐折。

下午陳醫師電話,覺得庫欣先不要給藥,觀察到週一,
若是IVDD疼痛,建議給caprofen,
胰臟炎的部分週一或二複驗cPL。

晚餐8點半給,一開始鮮食包藥都有吃,
但後來+150的水鮮食就只吃一半(只吃等於平常晚餐的25%)。
睡前有大便,縐折多。
20151204

12/6(日) 早餐9點把酵素先拿出來另外餵,早餐+200水沒有添加物就吃光了,吃飯速度慢。
天氣變濕冷,動作明顯僵硬,容易喘,趴或躺著休息時也會喘,比較沒有前一天那樣睡著
沒有主動喝水,給烘焙王、餅乾、waka都吃,12、15、18、24給200水+鮮食。
抱去廁所都有尿尿,但會先僵硬個30秒,拱背,很慢才開始有動作。
肚子很鼓,有可能是喘到呼吸太多氣體,但更多是因為沒大便,
排便頻率比以前少了一半(可能蹲背會痛)。
睡前給waka不吃。
20151207-1

12/7(一) 早上7點,有大便,縐折多,約8公分。走路比較正常活動。
但7點半走上床後又喘,背拱發抖。
早餐前給waka吃了,烘焙王吃。
早餐一開始給藥也急著吃,但9點早餐+200水,就速度慢了剩下25%不吃。
9點半給烘焙王吃很急,鮮食25%還是不吃。

11、14有自己去廁所尿尿,12、15給鮮食+200水,中午剩一小口,下午剩1/3(但水有喝光)。
14給waka有吃,
17、18給烘焙王、餅乾都吃。18鮮食+200水吃光。
21晚餐吃光。都有尿尿。還是喘。
23鮮食+200,剩一小口。
有大便,但非常辛苦,轉了6圈才大出一些。半夜有自己去廁所尿尿2次,睡覺有很大聲的打呼
20151207


12/8 早上身體會抖,照紅外線不會亂動。給waka不吃,烘焙王吃。
早上給藥也不吃,後來早餐+200水只吃2口就不要了。

9點再給早餐,還是不吃,但烘焙王肯吃,最後給烘焙王20g+150的水有吃光。
12給鮮食+200水,沒吃幾口就不要。改用烘焙王+150水吃光。
20151208

15給鮮食+150水,完全不吃。改用烘焙王+150水只吃一半
18吃烘焙王但加了水就一口都不要,後腿更無力,站著都有困難。
 

19針灸電療,20還是腿軟,但有尿尿。
21給地瓜一開始吃,但後來什麼都不吃了,用針筒灌水150ml。
23不吃,灌水100,有大便、尿尿。
24嘔吐,吐出異物,像是筷子的植物纖維。
20151208-1

12/9 不吃,有自己去喝3口水,對食物會聞,但聞聞就不要。
7灌水100、8灌食肉30g+藥、9灌地瓜80g+水100。

有尿尿,步伐還是不穩,但比前晚好些,沒那麼腿軟。決定去日健做CT。


做CT的考量,會在下一篇提及,因為不確定寫文的速度,所以先跳結論。
POLO從2015.12.1開始,停止治療庫欣,短期內也不會繼續。
因為從2015.10.23服藥到2015.11.30約五週的時間,
劑量最高只吃到3.5mg/kg的狀態,POLO就從庫欣轉變成愛迪生氏症,
甚至一度有敗血狀況危急到生命。

三個月過去,愛迪生氏症的狀況還在治療中,所以,
也許將來有一天,POLO會治好愛迪生氏症,維持一段正常,然後又開始庫欣,
半年一年多年時間誰也說不準,總之,庫欣治療目前已停止

POLO現在比起本文的影片照片好很多很多,
會寫文的都已經是階段性結束了,所以不用擔心,謝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庫欣氏症 Cushing's
    全站熱搜

    ken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