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本篇之前,必須先知道
1. 前因 POLO年度健檢[2015] →治療Cushing's POLO的庫欣氏症治療 →其他檢驗 POLO的電腦斷層檢查 in 台北日健 [2015] 
2. 本文會有許多糞便照,以及POLO狀態不好的照片+影片,怕嚇到人所以先警告一下。


12/9 在日健檢查完,與陳醫師聯絡,雖然POLO麻醉還未全退,
但日健希望我們快離開,跟陳醫師確認ok就立即前往M醫院。

到院後先血檢,結果很嚴重,WBC僅剩2.2K,12/4在康乃爾追蹤的WBC為16.8K
ALB也從4掉到2.3,撇除不同醫院機器誤差,跟10/17健檢的3.1相比也是掉了非常多。
血檢結果陳醫師說有敗血症的跡象,建議先處理敗血感染問題。
POLO的愛迪生氏症1 

先打靜脈點滴補水邊給給純氧,用嗎啡注射+嗎啡貼片先止痛,打後期抗生素,打類固醇。
POLO的愛迪生氏症1

嗎啡發揮後,POLO感覺沒那麼辛苦了。
POLO的愛迪生氏症1

在POLO打點滴時,我們看了CT,
CT看起來血栓應該是腎上腺腫瘤轉移造成,但面積實在太大,
等晚一點會給蚯蚓酵素(溶血栓)。
POLO的愛迪生氏症1

陳醫師說,POLO的狀況相當危險必須住院,而且是要夜間也有醫師能夠處理即時狀況的醫院。
我知道M醫院沒有24小時照護,可是去別的醫院,不會有比陳醫師還讓我信賴的醫生,
而且也不一定找的到願意收的醫院。
陳醫師明白我的不安,她幫POLO協調M醫院的其他醫師來夜間看護(當然需額外付費),
讓POLO可以在M醫院住院,對此我真的非常非常感謝,最後我們將POLO留在M醫院住院。

離開前我跟陳醫師說「別讓POLO辛苦就好,一切我都接受
她說她明白,叫我別想太多,晚點會給我電話。
POLO的愛迪生氏症1

在芸林蔡醫師之後,我能有康乃爾毛醫師跟M醫院陳醫師的幫忙,真的非常非常感恩。
蔡醫師和胖達都讓我學習了許多,回家的路上雖然還是哭,
可比起胖達在極光的那時候,已經更堅強。

晚上11點多陳醫師打電話來(醫生真的很辛苦,常忙到好晚),
說有帶POLO出去尿尿但不尿,而且走路更無力,所以她幫POLO插了尿管,
另外也給了蚯蚓酵素,不過POLO可能因為打了嗎啡整個所以有點迷幻。
她已經跟夜間照護的醫師溝通好了,要我放心。


12/10早上就接到陳醫師電話,說半夜的時候POLO精神已經有變比較好,
會自己喝水也願意自己吃一點雞肉泥,早上也有自己吃一些。
靜脈嗎啡已經拿掉了,早上血檢WBC也上升到20K。雖然WBC變成過高,但比敗血低的好。
但鉀離子還是偏高,懷疑是細胞持續壞死,有可能是腎上腺功能低下造成的,
所以她想做ACTH檢驗($4500)確認看是否能繼續加類固醇劑量,我也同意。

晚上七點多再次接到陳醫師聯繫好消息,POLO鉀離子回到正常,所以降鉀藥物改口服。
有自己排便排尿,走路也算正常。只是大便有一半偏黑,最後還有鮮血,
可能是前兩天不吃飯又吃消炎藥造成的消化道傷害,已經給胃藥保護了,應該會逐漸好轉。
白天還有幫POLO掃超音波看腹腔血流,因為媽媽不在POLO比較不配合,
所以僅能看到腎臟後方的下腔靜脈部分,但血流貫流看起來蠻正常的。

以臨床治療的好轉,以及CT判讀+超音波結果會覺得,血栓可能沒有昨日判定的那麼嚴重。
加上在脊椎旁的皮膚有看到幾個血斑,PLT今日血檢只有106,認為
POLO目前凝血功能不是很好,針對血栓還是持續使用蚯蚓酵素就好,
不要注射抗凝血藥物以免造成反作用。

重新檢視CT還看到胸腰椎脊椎本體有退化性增生(非椎間盤突出),也可能是造成疼痛的一些原因。
肺部花花,至於心肌增厚比較可能是脫水造成的腔室比例錯覺,建議等穩定時回專心追蹤心肺功能。
而且陳醫師說POLO食慾變好了,罐頭包藥也都很好餵,
感覺像是正常的狗狗,應該隔天就可以出院回家。 

陳醫師說POLO現在狀況穩定了,問我介不介意今晚不要夜間醫師看護,
我說不介意,一方面是夜間醫師看護費用不低,
另一方面是我相信陳醫師,她會主動提表示POLO真的沒有這個必要。
當然醫院晚上沒有人還是可能有風險,這是我要承擔的選擇。而她願意給我建議是我很感謝的。

大約晚上8點,襪姨去探視POLO,拍了許多影片跟照片給我 
POLO的愛迪生氏症1 

襪姨說POLO食慾蠻好的,吃超多
 

精神也不錯,而且走路正常許多。還有放屁 
 

另外還有BJ也拍了POLO照片送我,謝謝這些朋友 
POLO的愛迪生氏症1

綜合各種跡象,感覺POLO這次的狀況,最有可能是
因治療庫欣的不良反應,內分泌(腎上腺皮質類固醇)失調而引發的愛迪生氏症
但需要等待ACTH的檢驗結果來確認。

POLO可能是極少數對T藥超敏感的體質,T的建議用量2-10mg/kg,
他只用到3.5mg/kg就立刻從亢進變成低下,之後治療庫興的藥量得更小心(如果庫興還回來的話)。


12/11跟醫院說好傍晚去接POLO出院,確定可以出院回家後,先整理了我的問題mail給陳醫師。
POLO的愛迪生氏症 

下午摩媽也先去看POLO,說精神好,走很快,跩跩的 
POLO的愛迪生氏症1

傍晚到醫院付贖金
POLO的愛迪生氏症 

雖然這天是陳醫師的休息日,可是去台北的路上仍接到她的電話,確認相關醫囑。
接到POLO發現走路還是有無力,右後比左後嚴重,會拖,想快走時會三腳跳。

出來先尿尿+大便,大便咖啡紅棕,有血,也有血味。
POLO的愛迪生氏症1

上車飼料餅乾都很愛吃,回家後又大便,還是帶血
POLO的愛迪生氏症1

走路軟軟的 
 

POLO出院後有好些藥要吃,再來複習一遍用藥縮寫~

P媽貼心小note:常見用藥頻率縮寫
在醫囑中常會看到某某藥的使用頻率及方式,例如BID PO
前三碼是頻率,SID☞一天一次、BID☞一天兩次、TID☞一天三次、QID☞一天四次

雖然這原是來自拉丁文的縮寫,但個人有腦補記憶法
Single單身、Both兩者、Three第三,Quarter就是原意了。


POLO的胃藥TID、M抗生素BID、類固醇BID、降鉀離子藥BID、制酸劑BID、B抗生素SID
晚餐正常吃很快,放保健品跟藥也不會挑出來。
POLO的愛迪生氏症1

嗎啡貼片效力還沒過,出院時先不拆。
之後也不用繼續貼,因為如果只是腎上腺低下,不續貼也不會再痛。
不過嗎啡貼片要拆必須去醫院處理,而且拆下的貼片要交回M醫院(因為是管制藥品)。
POLO的愛迪生氏症1

照紅外線燈會喘,休息時呼吸有比較重。
有看到舔GG,所以人不在的話必須戴頭套,脊椎還是有拱。
 


12/12 早上在廁所有黑便,去散步15分鐘,可以慢慢走。早餐吃光,藥混裡面也OK
給點心,用慢食碗給吃吃都有努力吃。也會自己去廁所尿尿,而且可以抬左腳用右後撐。
POLO的愛迪生氏症1

傍晚去大便偏橘紅,尿尿蠻多的
POLO的愛迪生氏症1

晚上大便感覺已經快正常了 
POLO的愛迪生氏症1

12/13 早上散步,走比較快也會想探索。可以抬腿蠻久
 

食慾好,會主動喝水,會跟著人想討吃。
POLO的愛迪生氏症1

右後腳還是有跛,脊椎也還是拱拱的。有趁客廳地板,會自己咬玩具。
等晚餐食會小跑步,但右後跛的媽媽不許跑。晚上大便無血但有膜
POLO的愛迪生氏症1

睡前量心跳呼吸,呼吸比以前快許多
 

12/14 早上散步會自己走快,精神步伐都好。
便便正常,步伐更穩定。看人回來開心會衝跑,很急著吃。
POLO的愛迪生氏症1


12/15 早上散步走的頗快,精神很好。回家一直趁地板很嗨。
 

陳醫師聯絡ACTH結果,愛迪生氏症確診。
關於ACTH Stimulation Test,可參考IDEXX這篇↓(英文的)
Diagnosing and Treating Cases of Suspected Canine Hyperadrenocorticism or Addison’s Disease

POLO在ACTH刺激前的數值<0.17,刺激後為0.46。
根據參考資料,正常犬在刺激前的數值應為2-6 ug/dl,刺激後6-18ug/dl。
亢進或低下都有一些灰色地帶,但POLO的數字則是很清楚的落在
If both results are <2 µg/dL, results are consistent with hypoadrenocorticism.

最有可能是之前庫興治療藥物T造成POLO的腎上腺細胞壞死(這推測在後來5個月的追蹤得到更多證據)
雖然藥物T屬於腎上腺皮脂素合成抑制劑,理應不會造成細胞壞死,但後來我去找了很多資料。
在FDA Animal & Veterinary以及DailyMed查詢到,
曾有少數病例因此使用此藥物後突然死亡,時間不等,推論可能是腎上腺壞死所引起的,
POLO應該就是跟這些狗狗一樣,對T藥有極大不良反應。

晚上到康乃爾做血檢追蹤並拆嗎啡貼片,體重11.6kg。
ALB回到3、PLT 286,但WBC依舊21.2K,離子不正常Na 135、K 4.9、CL 100,NA/K=27
NA/K比值通常27-40,希望30以上,23以下是一定要用藥的異常,27剛好切邊。
POLO的愛迪生氏症1

12/16 跟陳醫師電話討論,WBC可能因類固醇影響,是可接受的數值。
但離子需調整,降低K的攝取,補充NA,所以開始每日飲食中,先添加1g無碘鹽NaCl。
類固醇開始改成SID,週六回M醫院追蹤。

POLO的愛迪生氏症1

晚間公園散步2.2km,走了40分鐘,很穩定。
復健按摩會抽手抽腳,照紅外線燈會喘會想起身,脊椎一節一節很明顯,髖部肉軟。
POLO的愛迪生氏症1

12/17 寒流12度行動有遲鈍一些,伸懶腰變多,約8次。
早晚0.5g鹽,一天給水800ml,還會自己喝。
12/18 很有活力,晚上停類固醇。晚間公園散步可以走快,回來後還咬玩具自嗨。便便有一點軟
POLO的愛迪生氏症1

12/19 M醫院回診,體重11.45kg。
ALB 2.8,比12/9住院的2.3好,但比10/17健檢的3.1,還需進步。
ALT升高到137應該是類固醇影響,WBC跑高到23.65可能也是類固醇的關係,
因為去檢視血液抹片並沒有包覆嗜中性球,非感染而使WBC高。呼吸很快也是類固醇的影響。
Na 139、K 4.6、CL 99,NA/K=30,雖然有好一點可是還不夠。
愛迪生氏症2

用藥調整:停M抗生素、類固醇改SID、胃藥跟著類固醇SID,離子藥物改BID 2顆,Bry SID。
鹽改0.5g/day,兩週後追血檢:ALB、ALT、CREA、BUN、離子。
POLO的愛迪生氏症1

在陳醫師與毛醫師的協助下,POLO的危險期算是度過了,
接下來就是靠媽媽的觀察+醫療追蹤的長期抗戰了。

POLO的愛迪生氏症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迪生氏症 Addison's
    全站熱搜

    ken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