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與七月,是小朋友心臟與眼睛年度健檢的月份。
然而去年胖達的ARF到CKD打亂了許多,包含短腿們的健檢排程。
於是一直到今年一月,才又安排了遠見專心的檢驗。

遠見動物眼科醫院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68號1樓  (02)2377-5388

這天我們先去遠見,整個流程跟初診一樣就不再重複,請自行參閱 3P眼睛健檢 in 台北遠見
201604遠見專心

PO
1. 淚液R-18, L-16,跟之前比差不多,一直以來右眼都比左眼少一點,這次則相反。
2.
鼻淚管兩邊都通,但流速偏慢,可能還是有輕微堵塞。
3. 眼壓7, 8~9,也是和以往一樣。亮視野視力正常,暗視野有些許反應。
4. 
白內障的部分都差不多,沒有更惡化。
核硬化的部分有更灰(更硬),但血管夠粗,也沒變薄,所以無須擔心。
5. 左眼球下方黑色囊腫似乎有變大,直徑2mm。
201604遠見專心


1. 淚液R-11~12, L-12,噴這次檢查淚水分泌不足,
但就單次性的檢驗無法確認說就是乾眼症(15~25),
所以潘醫師建議回家繼續追蹤三次(每月1次)的淚水分泌量

201604遠見專心

2. 鼻淚管兩邊都很暢通。
201604遠見專心

3. 眼壓9~10, 8-9。亮視野視力正常,暗視野也很好。
201604遠見專心

4. 雖然淚水分泌不足,可是眼底視網膜都很漂亮,並不像乾眼症的狀況。
加上噴平日也沒有眨眼或是磨稱眼睛的臨床表現,因此建議先增加人工淚液的頻率來加強保濕。
201604遠見專心

由於兩短腿這次在遠見都有一些需追蹤的問題,所以四月我們又回診了。
201604遠見專心

PO
1. 淚液R-21, L-10-11,眼壓4, 4~5
大約在3月開始POLO淚水每天都滿溢,特別是右眼,濕到每天要擦淚水好幾回。
雖然不到有青綠分泌物,可是就不大對。
這次回診也發現左眼的確有些奇怪,看起來很濕,可測出來卻偏乾
201604遠見專心

2. 鼻淚管右邊不通左邊通,潘醫師說有時對於年紀比較大的狗狗來說,不通也是好的,
反而可以把水分保留在眼睛,所以溢出來啊....只要不要有不舒服的表現無須特別處理。
201604遠見專心

3. 這次的重點,左眼球下方黑色囊腫變大,直徑變成3mm。
需留意
是否有持續變大,有可能會囊腫破裂造成發炎。
201604遠見專心


1. 淚液R-10, L-14,眼壓6~8, 6~7
在家追蹤的時候噴的淚液,我測到的數字都個位數5~7, 4~9。(有懷疑是自己技術問題)
這次雖然也還是偏低,但臨床無其他異常,所以就繼續維持人工淚液一天4次的頻率。
201604遠見專心

遠見複診費用都是$400/P,以前外縣市來的會打九折,今年開始沒有囉~
潘醫師建議POLO最好是三個月回診一次,
但因為囊腫是我在家也能自行觀察的變化,因此六個月回診也OK
噴的話就一年一次即可,不過有要去專心就會也安排遠見


跳一下回到一月下半場,專心心臟健檢。
201604遠見專心

 專心動物醫院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34-1號1樓  (02)2363-3016

POLO體重11.9kg,去年在專心的記錄是12.35kg。
10-12月的心跳約67-80,呼吸20-64。呼吸頻率的加劇應該跟使用類固醇有關。
先給洪醫師看POLO的CT與X光,之前陳醫師覺得POLO肺臟X光有感染的花花現象,
但洪醫師覺得沒有,不過X光拍的不夠正,無法算VHS 
看起來心臟無異狀,所以就直接進行檢驗了。

ECG: HR(Min/Avr/Max)=98/124/131 bmp, PR 95 ms
QRS=44 ms, QT/QTc=198/205 ms, QRS Axis=56(Deg.),
P/T=41/85 ms, Sinus Arrhythmia.

心跳快一方面是白袍效應,同時類固醇也會影響。
201604遠見專心

ECHO: Mild MV degeneration with trivial MR.
Normal LA with LA/Ao=16/19.  Normal LVIDd. Mild TR. Trivial PR.
CT拍到的中膈肥厚應為切的角度問題,超音波下是正常的。
201604遠見專心

ECG Diagnosis:
Description: Trivial MR. Mild TR. Trivial PR.
Recommendation: Cardiac medication is NOT indicated.
Cardiac recheck in 6 months is advised.
201604遠見專心

POLO三個逆流狀況沒有變嚴重,心臟功能正常,但要注意內分泌疾病影響心肺功能。
對於
血栓,洪醫師的看法是臨床或CT影像都不是很像。


噴體重14.25kg,去年13.5kg。10-12月的心跳約44-64,呼吸17-42。
噴X光雖然是去年4月拍的,但洪醫師沒有要求再拍。

X-Ray: Normal cardiac silhouette with VHS scale of 10.8 vertebrae.
ECG: HR(Min/Avr/Max)=58/66/79 bmp, PR 93 ms

QRS=48 ms, QT/QTc=211/208 ms, QRS Axis=85(Deg.),
P/T=40/83 ms, Sinus BradyCardia, Sinus Arrhythmia.
201604遠見專心

ECHO: Mild MV degeneration with trival MR. Normal LA with LA/Ao=20/17.
Normal LV M mode study. Mild TR. Trivial PR.
201604遠見專心

ECO Diagnosis:
Description: Trivial MR. Mild PR. Trivial TR.
Recommendation: Stage B1. Cardiac medication not indicated.
Cardiac recheck in 6 months is advised.
201604遠見專心

噴的檢驗跟去年幾乎一樣,不惡化就是好消息 


最後因為專心很小,所以檢查完我就讓某P先帶小朋友去大安森林公園,我留下來等報告。
噴在檢查時,米米媽來面交還帶了麵包給我們,於是遊民就在公園野餐了
201604遠見專心

後來洪醫師寫報告(?)當中突然想到要給短腿量血壓,可是小朋友已經跑光啦
不過因為四月噴要年度健檢,所以洪醫師就說屆時記得要陳醫師量血壓。
201604遠見專心

本次專心費用$5500/P。只是寫完,又七月了
201604遠見專心

arrow
arrow

    ken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