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是接續POLO的庫欣氏症治療

在2015.11.27~2015.12.9這段時間,POLO一直處於不大穩定的狀況,
根據臨床表現以及12/1的血檢、cPL快篩推斷,異常的可能是來自
胰臟炎(cPL雙點顏色一致+拜月姿)以及椎間盤疼痛(拱背)。
但就算使用了嗎啡止痛、關籠限制行動、給NSAIDs消炎藥、針灸電療,
POLO的痛,感覺並沒有舒緩,甚至愈發嚴重。

到了12/8,早上還能自己走路的POLO,晚上已經是拖著下身在行動,
立即跟毛醫師討論IVDD開刀的可能以及術後照顧等狀況。
決定隔天就去日健掃CT,找出有問題的脊椎,一找出來就回康乃爾開刀。

電腦斷層掃描(Computed Tomography Scan,簡稱CT),近年來已經不是教學醫院才有的設備了。
CT機器也是有分等級,不同的斷數(幾切)會影響精細程度。
我知道台大動物醫院跟日健動物醫院的CT是同樣level,是我覺得最高階的 純粹個人意見

但由於台大檢驗要排時程,還有台大的看診體制...,
對當下POLO的情況而言,檢驗越早越好,因此第一選擇就是去日健。
12/9早上打去日健,約到下午3點的時間,也正好讓POLO可以空腹。
做CT需要麻醉,請一定要記得空腹確保安全。
5


日健的地點跟外貌都蠻奇怪的,醫院位在小巷子裡,印象中沒有大招牌。
IMG_7798

而且看起來很不像動物醫院,比較像陳舊的人類檢驗所。
IMG_7803

初診要先掛號填資料,接著會上看診台做一些基本理學檢驗。
如果沒有先在其他醫院血檢,那麼當天麻醉也是還得做。
POLO在12/1以及12/4都有血檢,且資料落差不大,因此日健醫師覺得不需要再術前檢驗,可麻。
IMG_7802

在問診的過程中,包含簡單的神經學測試,
幫POLO檢查與後續解說的是同一位年輕男醫師(抱歉我忘了名字),
檢查時他說POLO的庫興跟現在後肢的狀況,有可能是血栓,因為前一天也有別的庫欣血栓病例。
但還是要等掃描後才能真正瞭解狀況。
IMG_7799

日健有CT跟MRI,收費標準會依體重、部位而有不同,CT跟MRI的差異請自行估夠。
POLO來做CT的目的是準備做IVDD手術,所以選擇胸/腹腔CT。
之所以沒考慮脊椎CT+MRI,是當時POLO狀況無法麻醉太長時間,如果接著還要外科神經手術的話
另外由於POLO前一晚嘔吐出奇怪的異物,想看消化道以及可能血栓,所以有+2000顯影劑。
最後的檢驗費用為$17000
IMG_7797

理學做完,簽好同意書後,POLO就先被醫生抱去小房間了。
醫生說CT大約半小時內會做完,於是我們就先到巷口吃麵,還蠻好吃的喔,路口旁的包子也不錯。
回來後,醫生說POLO已經掃完在裡面休息等恢復,
因為POLO前一晚嘔吐的關係感覺有點脫水,所以還有幫他打點滴補水。
等POLO甦醒過程中,醫生就跟我解說報告


檢查後會得到一份光碟資料,上頭有簡單的結果摘要。
IMG_8356

裡面的資料需要透過光碟模式才能執行,所以若要備份到電腦,得自行轉烤ISO檔並透過虛擬光碟讀取。
執行程式後,會進到一個很像瀏覽器的主畫面。
點選Vitrea Report可看到靜態的指標性圖片,點選Scan Data則會跳出類似flash的新視窗。
2016-03-17_144904 

日健醫師對家長的說明會從target pic來講,Scan Data則是要給其他醫生看的原始資料。
CT Scan Data 擷取片段影像

target pic由四格畫面組成,分別是
側面、橫切面、3D立體圖(可看到骨骼與器官的分布)、俯視(上往下)。
POLO從胸腔開始拍,所以第一張就是心臟。
12091537270

往下到肺臟
12091537297

對稱型的器官,左右都會提供
zo4

腎臟
cats

腎上腺
4

膽結石
12091537296

脊椎從頸椎到腰椎都很乾淨
120915373010-horz

胸部骨贅
120915373011

腰薦椎的椎間盤突出
120915373113

血栓,要打顯影劑才能檢驗出來。
12091537271
 

醫生解說的影片,錄影有徵得醫師同意。
 


CT掃完結果沒有會造成癱瘓的椎間盤突出,
日健醫師判斷POLO後肢的狀況是下腔靜脈血栓造成,且有生命危險
於是立刻與POLO的主治
陳醫師聯絡,很感謝陳醫師在滿診的狀況下還讓我們急診處理。

陳醫師從CT畫面看到大段血栓也很驚訝,血栓的產生很可能是腎上腺腫瘤轉移造成,
POLO到M醫院時血檢,發現白血球只剩2千,有敗血症的跡象,需要住院照護,並且是有24小時醫師的。
當下又想起胖達在極光的那段日子,陳醫師明白我的恐懼與傷痛,
幫我扛下讓POLO在M醫院住院,並且協商其他醫師來幫忙POLO的夜間照護。

所以下一篇,就會是POLO的住院記錄,並且整個病情轉折,血栓也非主因
詳細的過程就等後續再談,先回到本篇的CT。

最前面有說,做CT以機器來看,首選是日健跟台大。日健是小型醫院,人員組織大概4-5人。
檢驗由2-3位醫師來操作,其中資深的醫師是院長闕醫師,但他不一定會進去做。
POLO的檢驗與解說都是很年輕的醫生做,這是我接觸到的部分。

台大則是有專門的一個team在做,台大的報告也不會是檢查完就可以解說,
因為會需要由不同的醫師一起看+討論,即使同一份CT Data,在不同人判讀可能落差不小。
但日健就直接檢查完,醫生解說,如果是不好的(會來檢查基本都不是好的了),家長就接受了,
甚至後續就照著那結果去治療處理,該怎說呢,讓我選會更希望是一群醫師討論的判讀。

CT會拍的醫院很多,但拍的好,且會判讀的就沒有那麼多。
POLO檢查出那一大段血栓非常可怕,可是之前我並不知道
CT拍靜脈、動脈時,可能不到1秒的時間差會拍到極大差距的狀態。
就像人吸吐氣的時候,橫隔膜的位子上下變化,不同時間點也會差很大。
(太專業的檢驗訓練我沒能懂很多,只能想到這樣的比喻sorry)

POLO真的有那麼大一段血栓嗎,在後續的追蹤,雖然沒有再拍CT,
可從臨床表現、超音波的下腔血液貫流影像,不像是有CT這樣可怕大血栓的狀態
會不會是拍的時間點沒有抓準而造成的誤差呢 and心室中膈在心臟超音波下也是正常的~

另外,檢驗之前,有朋友提醒我,做完CT是需要等甦醒完全才離開,
可是有的醫生會希望做完就你快點走,為了小狗好,絕對要厚臉皮的堅持留下來。
當天掃完10分鐘不到醫生就說可以離開了,POLO完全沒有醒啊,
我就厚臉皮的回了希望等他更清醒,後來醫師沒多久又問,再回,又問,半小時內被問了3次。
最後去M醫院也不是因為POLO退麻完全,而是要請陳醫師急診,才提早離開日健。

POLO的CT,後來還有給不同的醫師看過,至少5位,有心臟專科、內科、外科、檢驗科等。
對於POLO的報告,有好些新的判斷,甚至有的醫師會直接說「怎不去台大做」
當下時間不允許我們等待(雖然結果也不是IVDD),
但若非緊急的需要做CT,我想台大會更適合我這樣的家長。

後續補充,這篇文章發表後,收到了一些Feedback,
特別是狗友告知現在台大動物醫院外科急診是可以直接掃CT了,只是部分費用會被加成。
所以如果真的有緊急需要,還有台大動物醫院外科急診這個選擇。

arrow
arrow

    ken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