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O的愛迪生氏症① -20151209確診與住院~20151219回診
POLO的愛迪生氏症② -2015.Dec~2016.Mar
POLO的愛迪生氏症③ -2016.Apr~2016.July
POLO年度健檢[2016]

POLO的愛迪生氏症④ -2016.Oct~2016.Dec
POLO的愛迪生氏症⑤ -2017.Jan~2017.Mar
POLO年度健檢[2017上] -2017.Apr


4月健檢後,成績單還不錯,結果五月就很驚濤駭浪的開始 
皮膚在五月糟到面目全非,眼睛狂流淚水,鼻頭紅到脫毛
POLO的愛迪生氏症6

嘴邊紅爛,腋下紅爛
POLO的愛迪生氏症6

頭套一天要戴23小時,只有吃飯跟散步和有人看著才可以拿下,不然會把自己咬到出血
POLO的愛迪生氏症6

5/5 POLO哭哭,找不出明顯疼痛點,但可以知道他不舒服。
5/6 便便有黏膜,但成形的所以再觀察。
5/7 去康乃爾抽血送驗寵特寶過敏原檢測,費用一萬多。要送美國檢驗所以報告需要比較久。
5/8 晚上11點左右開始哼哼不舒服的樣子
POLO的愛迪生氏症6

5/9 清晨6點發現客廳跟廚房有三大灘嘔吐物,但精神食慾都不錯
POLO的愛迪生氏症6

5/10 只給飼料+白飯,晚上開始軟便
5/11 軟便更嚴重,一直大到沒東西了還想蹲,晚上給白煮蛋+白飯,
並開始清腸胃細菌,停掉益生菌酵素,只給藥:KBT+amo, #1 BID

5/12 早上還是一直想啦但沒東西還蹲,傍晚煮雞胸肉,去公園沒有一直蹲
5/13 去樓上,軟便,但有成形一些了

POLO的愛迪生氏症6

5/15 去公園便便有比較成形了,剩尾端還是軟
POLO的愛迪生氏症6

5/16 加回益生菌BID,跟抗生素隔一小時吃
5/17 公園便便前段很好,尾端有一點軟

5/20 收到過敏原報告,給陳醫師評估,她說
過敏原的力價數都不是很高 怕就算移除這些過敏原 進步也很有限 不過 就試試看了

還有件事情 酵母菌似乎也是過敏來源之一,那我就必須要請你做一件事情
因為POLO嘴巴邊邊及腋下應該都有酵母菌及細菌感染
所以除了建議用4%chlohexidine做局部清潔外 可以麻煩妳做一件事
拿工研白醋及水 以1:40的比例混勻 然後再清潔完後 用這個擦拭上病灶區

這個配方中的醋酸殺酵母菌的效果很好 但也有禁忌,
如果皮膚在狠紅很發炎時 用醋酸可能會極癢無比 造成擦完抓臉狀況更嚴重
所以 請麻煩 這個配方 先一次一點點上,如果都還ok才整塊都給予,
但如果一上上去 就很癢 就再把配好的液體 再用自來水稀釋一部分使用 然後再循序漸進。
其實這個醋酸相關成分的 已有商品化 如果妳有想要知道 再跟我說 我再給產品的連結。

最後最後 皮膚過敏的部分 如果在移除過敏原也無太好效果時
除了類固醇 及上次您問我的那個新藥外
也有很多的異位性皮膚炎會使用免疫抑制劑輔助 以減少抓癢及類固醇用量 也改善生活品質,
如果您有想要知道這方面的資訊 可以再跟我說 我們可以再討論看看

但POLO對於醋酸非常排斥,所以後來還是只有使用依必朗來做局部清洗 
POLO的愛迪生氏症6

5/21 停藥
5/28 睡前在廁所拉泥,可能因為晚餐換食物的關係,又重新來一次清腸胃。

POLO的愛迪生氏症6

除了腸胃不穩跟皮膚爛之外,情緒沒有低落,所以整個五月都沒吃類固醇。
POLO的愛迪生氏症6


六月,月初還在拉肚子 
6/08 晚上9點10點各拉一次
6/09 晚上公園散步拉2次,睡前拉2次。

6/10 因為POLO五月眼睛淚水多到很不正常,
以及兩眼內都有變化,於是這天去了遠見跟Alma。

遠見潘醫師檢查,遠見從今年4月更改收費標準,不再是$400複診全項目。
潘醫師有先說明新的收費標準,然後我們複診是某a項目400+某b項目400=$800元,
但潘醫師好像習慣半買半相送(?)的全做。

左眼囊腫變小,檢查後確認是囊腫內的水份消失,剩下薄膜黏在角膜上,
應該不會再有變化,是好的變化。
右眼新增的白色斑塊是沈積物,目測為許多脂肪顆粒,
可能是油脂攝取過多的脂肪沈澱,若減少油脂攝取有機會變小或消失。
經驗判斷應該不是礦物質沈澱,因為以這個尺寸若是礦物質沈澱會有相當的不適感。

白內障仍是輕微或未成熟的,右邊兩小塊有比較密合,左邊幾乎沒變化。
暗視野反應幾乎沒有,視網膜還是很漂亮。淚液分泌很足夠,眼壓也穩定。
鼻淚管完全不通,需要多幫他擦拭以免皮膚潰爛,注意分泌物是否有黃綠化。
眼睛的priority是比較後面的,3-6個月檢查一次即可。
POLO的愛迪生氏症6

6/10 Alma林醫師
我們很久沒去Alma了,因為POLO的腸胃跟皮膚問題一直不適合去alma復健。
這次去,主要是今年終於在台灣有看到中小型犬置換人工關節的手術,
帶著4月健檢拍的X光,想請林醫師評估POLO做人工關節手術的可能性。
林醫師聽到我說想換人工關節整個大驚

「你嚇到我了,怎麼會有這樣的想法」

『你看PO的X光,我很怕再過兩年會骨贅到疼痛不已,卻無法了,所以現在想先移除痛源』

「你說的我懂,但他13歲了,人工關節個很大的手術,更何況他現在生活品質維持的很好,
去做了,等於這幾年練的肌肉要重來,很可能練不回來,如果是我的狗,我不會讓他去做」

『這幾年我一直都很猶豫啊,還以為有人工關節就是新的希望,可以讓POLO以後不痛了』

「雖然X光真的很糟,如果是10歲以下的狗關節X光這樣,我一定會勸說去做,
但POLO,13歲了,你幫他做的這些,讓他狀況一直都很穩定,我覺得這樣就很好了」

整個過程,林醫師一共說了3次,你真的嚇到我了。
呵,是我太貪心了吧,一直想要讓POLO更好更好,忘了我們其實已經很好 
POLO的愛迪生氏症6

6/11 大便正常很漂亮
6/12 康乃爾追蹤,體重12.3kg。
離子狀況很不好,Na/K比掉到23.6。四月的時候Na/K是28.7。
最大的可能影響是離子藥物從4/23 BID#2→BID#1

雖然五月開始的腸胃不穩定,大概平均10天就來1次嚴重的拉
所以還追了一下ALB,結果3.6,驚人的高點。
CBC表現則也不佳,有點掉血的現象。

六月初皮膚依舊爛到可怕,
腳底還長了像青春痘那樣的小膿包,讓POLO會痛,走路很怪,
嘗試已控制食物,但就差不多的紅爛,連依必朗跟醋都無法改善。
剛好毛醫師手邊有新的皮膚藥apo,所以先請他開了一週,開始給POLO吃看看
(劑量是0.5mg/kg,BID)
POLO的愛迪生氏症6

晚上寫信跟陳醫師報告追蹤情形以及這6週的生活狀況。
討論後我們用藥改為
1) 先給PO一週的pred#1, SID,之後改為一週2次
2) 離子藥物為#2, BID
3) 抗生素amo吃完7天後改成cepha 250mg/tab, BID,至少吃兩週
4) apo BID
四周後追蹤CBC及離子狀況
POLO的愛迪生氏症6

6/14 開始吃apo後,POLO很明顯的皮膚好轉,到了這天我決定試著拿掉頭套,完全沒事!
6/25 回宜蘭
POLO的愛迪生氏症6

6/26 專心心臟健檢(之後會有獨立記錄)
POLO的愛迪生氏症6

六月結束時,POLO皮膚非常好,腸胃也穩定的沒再有狀況 
POLO的愛迪生氏症6


七月,因為噴噴七月有大狀況,所以POLO的紀錄比較不完整。
大概就是有過兩次比較嚴重的拉跟吐
7/05 中午拉+吐兩次,傍晚拉水
POLO的愛迪生氏症6 POLO的愛迪生氏症6

POLO吃完3週apo後,皮膚超好的。
但因為apo台灣代理進口一拖再拖,導致7/4開始斷貨沒得吃 
POLO的愛迪生氏症6

7/10  康乃爾追蹤,體重12.3kg
CBC正常,沒有掉血,離子Na/K 26.7也有好轉。
跟陳醫師回報追蹤狀況,同時跟她說噴噴有比較嚴重的狀況
莫名發燒,每天都燒到39-40度,外加胰臟炎
極光楊醫師跟蔡醫師都還在幫噴噴找方向跟治療,所以若可以,希望POLO暫時不要調藥,
一次兩個孩子有變化,我心靈會有點負擔不了
POLO的愛迪生氏症6

陳醫師回覆:POLO暫時不需調整,抗生素止瀉可吃7-10天停藥。
apo我有少量的庫存,如果有需要可以跟我說。另外,如果可以請嘗試把類固醇降到一周一次。
噴噴的狀況目前真的比較需要費心,別擔心,楊醫師跟蔡醫師會盡全力找到問題的。
妳加油。有需要我能幫上忙的儘管說。我真愛她
POLO的愛迪生氏症6

apo的使用,兩週後可由BID改為SID,劑量則是0.4~0.6mg/kg。
所以陳醫師幫POLO配0.43mg/kg, SID,兩週份。
這兩週吃完,終於台灣代理也正式鋪貨了。
改成SID後,皮膚依舊很穩定
POLO的愛迪生氏症6

五月跟七月的皮膚相比,完全得救 
POLO的愛迪生氏症6

2017第二季小短片
 

其實可以連八月一起寫,因為八月太和平,完全沒有任何紀錄在月曆上
每每看著這張臉,就會想
我什麼都願意,為你~~~~
POLO的愛迪生氏症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迪生氏症 Addison's
    全站熱搜

    ken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