噴的血管肉瘤,幸運地走過一年,而且是生活品質很穩定的狀況下。
於是6月回診的時候,楊醫師說等我們心臟也追蹤完畢,就可以考慮停止鐘擺化療。
但在7月回診的前幾天,噴突然有很嚴重的異常,
莫名高燒+胰臟炎,導致化療提前終止
噴噴的血管肉瘤(8)-化療END 

先說結論,噴最後確診是艾利希體感染。
只是太早出現異常,加上一開始有併發胰臟炎,
所以我們大約用了2個半月的時間才找出原因。(米米媽說,果然媽媽比PCR更準)


2017/7/3
上班前看噴睡覺,覺得眼睛有點吊吊的,以為是平常翻白眼,早上精神活力都很好。
下班回家發現噴眼神渙散,行動變得比較頓,雖然還是會叫會小跑步,但感覺很不對。
先與極光電話聯繫,但楊醫師不在。
噴噴的艾利希體感染①

晚上帶去康乃爾,雖然沒吐沒拉,但發燒到39.7
所以決定做CBC+生化6項+胰臟炎Kit。

看血檢結果再決定是否追加其他檢驗(胸腔X光6/26在專心拍過)。
血檢肝指數略高,血小板76超低,胰臟炎CPL(+)。
噴噴的艾利希體感染①

毛醫師建議噴還是要回極光,無論是胰臟炎的控制或化療的部分。
先處理胰臟炎,禁食禁水,給靜脈點滴+胰臟炎藥物(Sandostatin),
所以晚上借我IV pump回家打(輸液速度25),隔天去極光。
費用$5500,明細沒有問。
噴噴的艾利希體感染①

2017/7/4
早上7點給止痛+Sandostatin,此15小時內排便排尿正常。
噴噴的艾利希體感染①

下午1點極光蔡醫師,體重13.25,體溫38.6
這天週二,楊醫師固定休假,所以約診蔡仙瑩醫師,她是胖達之前胰臟炎時的主治。
沒吐沒拉的胰臟炎可以先進食,大便也算正常
所以當場買了一包處方飼料,在醫院吃了一把大約50G。
噴噴的艾利希體感染①

血檢肝指數仍稍高,血小板超低,另外紅血球有開始掉,
加上曾有在身上發現壁蝨,我覺得應該是血液寄生蟲相關,
蔡醫師也覺得應該要送PCR,建議送屏科大一次驗完焦蟲、艾利希體、血巴東。
另外蔡醫師有電話與楊醫師聯繫,確認噴噴化療的部分,從這天直接停掉。

我是預計噴會留在極光住院前往的,但蔡醫師認為
噴沒有發燒了,也沒有吐/拉,無須住院,
在家好好休息即可。
準備皮下點滴以及止吐止瀉藥給我居家防備。
回家後噴精神有好一點,但眼睛仍是吊吊的,睡前體溫38.7

費用$6830:診察費$200、血液檢查$1100、LF22處方飼料$790、
口服藥3天$2500、皮下點滴3組$750、蝴蝶針7組$140、
血液寄生蟲PCR
(外送-屏科大)$3600 基本艾利西體/焦蟲/血巴東選一$2000,每多一種+800
噴噴的艾利希體感染①噴噴的艾利希體感染①


2017/7/5
早上覺得噴有點燙,體溫39.5,早餐分兩次給,食慾相當好,但沒有飯前咬玩具奔跑。
另外睡覺時會有比較打呼的沈重呼吸聲,並且較容易咳嗆到。
早晨發生大約20秒的逆向噴嚏呼吸。睡覺時,後腿會顫動。

中午回家看他,精神倦倦的,人回家也不叫。體溫39.7打皮下150ml
傍晚軟便,泥泥的,晚餐開始+KBT#1
噴噴的艾利希體感染①

晚餐都有吃,會自己去喝水,喝水量比平常多一倍。
睡前體溫39.8,打皮下150ml
噴噴的艾利希體感染①

2017/7/6
早上體溫39.3,打皮下150ml。眼神看起來有比較好
傍晚體溫39.1,睡前體溫39.1,打皮下150ml
噴噴的艾利希體感染①

大便還是軟,但比較成形了,食慾仍然很好。
噴噴的艾利希體感染①

2017/7/7
早上體溫39.3,打皮下150ml
極光通知PCR結果都是陰性,蔡醫師希望能等到週日楊醫師一起診斷。
下班回家發現噴燒到40.2,打去極光確認是否需在新竹先做什麼處理,
蔡醫師說先去血檢看是否有大的變化。

康乃爾體重13.15kg,體溫40.2
血檢除ALB大降外,沒有明顯變化,仍有胰臟炎CPL(+)
毛醫師認為應該先幫噴噴降溫,給退燒藥acetaminophen(10mg/kg, BID PO)+皮下氯化鈉200ML
費用$3500,明細沒有問。

蔡醫師回電表示acetaminophen對肝臟負擔較大,若沒超過40度不要吃。
食慾好,但糞便一直很不穩定。睡前體溫40

2017/7/8
早上體溫39.8,打皮下150ml。傍晚體溫39.6。
噴噴的艾利希體感染①

睡前體溫39.2,打皮下150ml。晚上糞便帶有血絲。
噴噴的艾利希體感染①


2017/7/9
早上體溫39.3,打皮下150ml
極光回診空腹體重12.7,體溫39.8,有接尿
噴噴的艾利希體感染①

楊醫師已先從蔡醫師那邊得知噴噴這一週的狀況,看了7/7血檢覺得不一定要再做
討論之中我有擔心是否這一年因為化療沒有打預防針,因此感染到重大疾病ex.鉤端螺旋體、犬瘟
雖然沒有犬瘟的神經症狀,但因為有KIT可以做且不需抽血,所以先做kit。犬瘟kit陰性。

隨後尿檢結果出來有漏蛋白+++,所以加跑UPC,同時決定加血檢。
UPC是測量尿蛋白/尿肌酸酐比值,Urine Protein:Urine Creatinine,
狗的正常值必須<0.5,參考資料點這裡

血檢結果,Alb沒有掉更多,肝指數則還有繼續微幅升高。
CBC有明顯變化,血小板依舊低,紅血球開始掉,
白血球也上升到超過正常值(還出現BAND)。

*BAND的意義是白血球計數中,
有大量的不正常或不成熟的嗜中性白血球,通常出現在嚴重感染時。
白血球是身體的士兵,會派出來打仗的通常都是成熟的、有戰力的,
但若敵人很強大,為了要保護身體,緊急狀況下就會連不成熟的白血球也派出去作戰
所以一般正常時,狗狗血檢並不會驗到BAND。

漏蛋白是腎臟絲球體失能的現象,
所以掃超音波看一下腎臟變化,結構血流並沒有明顯異常。

同時也掃肝臟、膀胱,仍然沒有看到腫瘤轉移的跡象。

掃完超音波就先給噴噴吃飯了(鮮食+處方),食慾算好,但速度比正常時慢了些。
 

綜觀些結果,可能有的方向:腎炎、鉤端螺旋體感染、自體免疫失調、腦炎
楊醫師說若今天是腫瘤轉移造成的,
由於噴噴是血管肉瘤,一定會在CBC看到非常明顯的變化,

例如貧血,紅血球直接砍半,但目前並不像是這樣。

另一個就是腫瘤的轉移通常跟血流方向有關,雖然腎臟很鄰近脾臟,
但脾臟的血流往下應該會是往肝臟去,或心臟,

所以通常血管肉瘤的轉移多是這兩個器官,很少有逆向轉移到腎臟的(但有原發就在腎臟的)。
且這一年噴噴追蹤狀況一直非常好,甚至本次回診就是可以停止化療的,所以不大會是腫瘤失控。

化療引起的可能性也很低,因為在已經是在非常低劑量的時期甚至接近停藥,
若是化療副作用,應該會在更早期就出現,
但不可否認的確有機會是因為化療使免疫較低,而得到了某種感染。

目前可以確定的就是
絲球體腎炎:尿比重低+UPC >0.5
身體處於感染發炎期:發燒、尿漏蛋白、喝多(日飲水>1200ml)尿多、造血能力降低、白血球上升

胰臟炎可能只是附加出來的現象:影響發燒、腸胃道不穩定

無法判斷絲球體腎炎的原因,但因為已經發燒快7天了,所以抗生素必須先下,同時來找原因。
能做的,我們都做。
找原因:抽血送驗鉤端螺旋體、膀胱穿刺抽尿做細菌培養、抽血送自體免疫檢驗

用藥:抗生素-augmentin, BID、控制蛋白尿-ACE抑制劑, SID、輔助胰臟功能-消化酵素, BID。
若高燒40度時可吃消炎藥(之前化療時的piroxicam)
飲食:先以胰臟癌處方為主,觀察飲水量。

照護:盡量待在舒適的溫度,若有超過39體溫,則打皮下協助物理降溫。

費用$9850:診察費$200、血液檢查$1200、尿檢+UPC$900、犬瘟快篩$600、
ANA檢驗(外送)$2000、鉤端螺旋體檢驗(外送)$2000、尿液細菌培養(外送)$1500、
超音波+CD$850
之前超音波都屬於化療回診追蹤費用$500,但這天的屬於一般腹超檢驗,通常一個系統收$800
口服藥3天$270、皮下點滴2組$500、蝴蝶針4組$80、【退】止吐止瀉藥-$250

幸好噴雖然不舒服,但食慾都是好的,就可以稍微安心。
因為狀況比較不穩定,所以三天後回診。
睡前體溫39.9,打皮下150ml


2017/7/10
早上體溫39.2,打皮下150ml。傍晚體溫38.8,睡前體溫38.9,打皮下150ml
喝水量約1000ml,有變少。晚上停KBT
噴噴的艾利希體感染①

2017/7/11
早上體溫39,打皮下150ml。傍晚體溫39.1,睡前體溫39.1,打皮下150ml
噴噴的艾利希體感染①

發燒有降,大約38.3-39.2,食慾依然算好,但跟自己比大概只有以前的80分
水在吃藥後有從1500降到1000左右,尿量也有跟著少一些
噴噴的艾利希體感染①

但休息時容易有鼻塞的呼吸聲以及容易咳
 

2017/7/12
早上體溫39.2,極光體重12.9kg,體溫39,有接尿。開車北上時覺得噴比較喘。
血檢狀況還算穩定
噴噴的艾利希體感染①

白血球雖然沒有降很多,可是組成有改變。
噴噴的艾利希體感染①

第一線的士兵Neu減少了(雖然仍有疑似BAND),清道夫Mono增加,
感覺是感染走向比較後期的跡象,紅血球仍有微降。
噴噴的艾利希體感染①

UPC 4.83,降幅算蠻好的,因為ACE抑制劑其實只有給建議劑量的50%(避免腎臟負擔)
所以暫時用藥不變,只能等各項外送的結果才會有新的準則。
噴噴的艾利希體感染①

觀察噴體溫會在睡前比早上剛醒略高,所以皮下改成固定每天150晚上打,
早上則看有沒超過39,有就打。4天後回診。傍晚體溫38.9,睡前體溫38.7
費用$3240:診察費$200、血液檢查$1800、尿檢+UPC$900、口服藥四天$340
噴噴的艾利希體感染①

arrow
arrow

    ken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