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O的血管肉瘤(1)-臨時的腹超 -2018.07.30


8/1(三)
晚上覺得PO走路姿態有點奇怪,腳會比平常開,速度也偏慢。
但食慾、便、尿都很OK,精神有點悶悶的可是就是平常偶爾也會有的那種。
晚上12點後禁食、水
POLO的血管肉瘤2

8/2(四)
早上精神很好
 

11點到醫院打點滴,預計14:30手術。
除了摘脾之外,親愛的陳醫師希望能同時做肝臟採樣。
術前血檢,生化肝指數略高,毛醫師說這可能是因為連續吃了4天pred的影響。
其餘正常,凝血功能也正常,可以手術。
手術費用估計如下(但最終費用有變動,術後需要嗎啡貼片止痛+$2000)
POLO的血管肉瘤2

我們在地下室打點滴,等14:30進手術
毛醫師還拿手機+喇叭來放音樂給PO聽,讓他可以緩情緒(?)
 

完全VVIP的等級
POLO的血管肉瘤2

比起前一天,POLO精神非常好,而且空腹很餓很想吃的樣子
POLO的血管肉瘤2

我在康乃爾吃便當的時候他非常努力的想等吃,可是媽媽得冷血堅持
POLO的血管肉瘤2

這次我就沒有跟進去了,以下手術過程照片也都是靠關係取得:p
術前準備:插管、剃毛、消毒等等,實際進到手術的時間大約就是半小時。
15:20助理就出來跟我說已經手術完成了,醫生在做最後縫合。
POLO的血管肉瘤2 POLO的血管肉瘤2 POLO的血管肉瘤2 POLO的血管肉瘤2

能這麼快速完成摘脾,主要是因為毛醫師又幫POLO動員了整個醫院的人力
由毛醫師和郭醫師主刀,他們都是外科很精熟的醫生,同時還有高階的儀器輔佐。
照片中大支的那個是ligasure ,小支像剪刀白白的,是超音波刀

POLO的血管肉瘤2 POLO的血管肉瘤2 POLO的血管肉瘤2 POLO的血管肉瘤2

毛醫師出來跟我說,腹腔內沒有看到奇怪的部分,肝臟看起來也很正常,但還是有採樣送化驗
脾臟的團塊,他覺得一半半,有可能不是那麼糟的。
我說:陳醫師說不要給我太大的希望,呵
但後來看到這照片,覺得毛醫師太會安慰人了吧,那團完全就是很糟啊
POLO的血管肉瘤2POLO的血管肉瘤2

POLO一直以來手術後體溫恢復都是偏慢的,這次更慢
動用2-3人吹風機、熱敷等等幫他加溫,大約還是花了70分鐘才回到正常
大概17:00我們才回到一樓等退麻。
助理幫我們安排了小房間,但小房間門關著一久,中央空調實在太冷了
最後我們還是出來走廊占地為王,
19:00我吃便當,POLO竟然也想吃,感覺好像開刀的影響沒很大
POLO的血管肉瘤2

本來估計像上次一樣可以8點回到家了,但這天康乃爾病患太多
最後準備回家的藥物點滴等等,回到家已經是9點多了
先給PO喝點水,確定沒有嘔吐,分別在10、11、12點各給一次30%晚餐
食慾非常好,而且一回家就去廁所尿尿,放心許多。
 

12點半,睡前POLO去廁所大便(很美),
感覺肚子用了力後,好像會痛,回房間無法好好休息
哭+喘,又不接受關在烘箱,最後我把地上鋪的床讓給他,
然後我跪趴著護著他,按摩加說話來安撫,後來就這樣睡著了

我到半夜2點多因為腳麻醒來,發現自己累到連跪著都能睡著覺得好笑
PO也睡得超熟,熟到我可以把他搬進烘箱還在睡
我就在地板床看著他到自己也睡著,最後到早上7點多才醒來


8/3(五)
7點多醒來,先去廁所尿尿,好大一拋。喝了湯湯水+飼料,食慾很好。
8點半吃早餐80%+藥,9點半吃早餐20%都有吃光。
10點半去廁所尿尿,吃了2顆藍莓,食慾很正常。
感覺嗎啡貼片很有效!
POLO的血管肉瘤2

12點喝湯湯水,但14點時咳嗽,把水都咳出來
這次手術後,比較明顯的是會咳,回家後的24小時,咳嗽有快10次。
17點去廁所尿尿,再喝一次湯湯水
19點,點滴終於打完了!

晚餐正常。睡前有在廁所繞著想便便可是好像怕用力所以沒辦法
帶去頂樓有大出來,但睡前會哭哭
 

8/4(六)
幾乎都好,也有去廁所大便,但一樣會在睡前哭哭,動來動去不安狀
POLO的血管肉瘤2


8/5(日)
中午回診追凝血功能,正常。嗎啡貼片期限到了拆下
手術後用藥沒注意降鉀離子藥物因為含有微量類固醇,不應該與NSAIDs一起吃
但毛醫師也不敢貿然建議POLO停降鉀藥,請我問陳醫師
陳醫師說可以停3-5天,所以晚上開始停降鉀藥(原本是BID)

雖然噴噴之前休息3天就又開始晚上散步,
但POLO體能年紀都無法跟噴噴比,
所以決定散步還是暫停,讓他休息一整週。
POLO的血管肉瘤2

8/6(一)
某P說早上出門時POLO沒有等丟小點心,但我起床到放飯PO都很正常也汪汪叫
毛醫師回覆消炎藥可以吃滿5天後,傷口沒有腫脹就停,預計8/7吃完就停。
POLO的血管肉瘤2

後續一切正常
 

8/9 開刀一週後
去給毛醫師看一下傷口癒合,狀況相當好,已經結痂了。體重12.45kg
抗生素一週份量吃到晚上結束,可以散步囉

8/10
開始回到正常保健品
POLO的血管肉瘤2


手術傷口癒合情形
POLO的血管肉瘤2

本來很擔憂的手術,在毛醫師和康乃爾的醫護團隊支持下,POLO非常順利度過這關
而且後續恢復非常好,連親愛的陳醫師都覺得POPO超棒超厲害。
POLO的血管肉瘤2

arrow
arrow

    ken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