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女夏音》 剛看到這書名時 有點愣住 
因為我立即聯想到的是喪事中的五子哭墓 冏rz

因為江國香織 所以我延伸閱讀了辻仁成
(辻是日文漢字 聽說讀音同「十」 但也有人說是「過」)

其實更早之前我就看過他在1997年獲得芥川獎奠定他文學地位的《海峽之光》
通常得獎的我都覺得很不怎樣 
於是好些年來 我不會想要再去看這人的其他作品
直到我知他與江國合寫了《冷靜與熱情之間》 而拾起


說回《五女夏音》 這世間吶很多事都是人想的太過複雜 呵 
所以這書名也很簡單的「第五個女兒名叫夏音」

書中描述了一個平淡的作家入贅進入大家庭所遭遇的種種生存難題 
利用大量的社會學名詞與統計數字

小說的本身沒有太深刻隱晦的意念要表達 
感覺只是很仔細去描述一個男人婚前婚後的特殊心境轉換

故事開始之前 先給了讀者一個家庭成員關係表 可見人物之多 
書中也鋪陳了許多角色之間的複雜關係

男主角大造 我覺得他是被夏音給拐了一生 
逼上梁山地把被帶進那龐大的夏之家族(笑 我亂定的名)中


人生人,養育人,死了又被人埋葬。人是一種從出生到辭世都得依靠其他人的動物。

隨著故事的推展 大造自以為能隨遇而安地棄械投降 
特別是在歷經妻子的難產和孩子的誕生之後

立誓將與栗原家同甘共苦 為愛好好活下去 從個人主義 回歸組織體系
「家庭」在字典上的定義是:
「以夫婦或親子等近親者為中心組成,
 以成員之間的情感交融為基礎共同生活的小型組織。」


在第十三章:家庭解體之前 這書都很吸引著我 
但怎也沒想過竟會在一本書中 就看到作者的枯竭

太戲劇化的結局 像是過年的特別節目 會出現一堆演員演到一半就跟大家團圓和樂拜年
超莫名其妙

好想看《冷靜與熱情之間》吶 
可惡的NCTU圖書館竟然這兩書是"去向不明 missing" ˋ(′o‵")ˊ


唉~距離年假還有半個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