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感到莫名疲憊後 窩在房間 把剩下一半的《人間失格》看完 
聽說 這是太宰治最重要的作品 似自傳

太宰治曾說:我是自由人,我是無賴派。
我要反抗束縛。我要嘲弄一副得勢面孔的人。

在圖書館架上 我被這特殊的書名所吸引 似乎很有哲理 
但其實僅為「失去人格的人」「不具做人資格的人」


小說主要由三個段落構成 第一段寫主角大庭葉藏的童年時代 
從小他就給予了自己一種既定的人生哲學

葉藏是個對「人」極度恐懼的人 因為恐懼 
所以他只好保護自己 以滑稽逗趣的方式去接近人

像個畫著花臉的小丑 想盡辦法討得他人的歡心 
用虛假的善意去迎合別人 就是他的生存之道

到了第二段的中學時代 葉藏在東京結識了堀木 
從此步上吃喝玩樂之途 還曾一度參加共產主義讀書會

但當刻意營造的善意 卻被對方一眼被看穿時 那瞬間的僵局 讓人更無助無力

第三段中 葉藏由於生活放蕩被學校開除 生活除了酗酒、吸毒就是與女人同居 
書中用「動物」來形容男女關係 
賀爾蒙的作祟讓愛情失去浪漫情愫 僅是一種純粹的情慾宣洩

最後他陷在酒精和嗎啡的泥淖裡而被送進了瘋人院 喪失作為人的資格 他吶喊:
現在的我,已經不是罪人了,而是個瘋子。不,我才沒有瘋。我不曾瘋過半刻。
可是,瘋子大概都這麼說自己的吧?
總之,會進這家醫院就是瘋子,沒有進的便是普通人。
…當人,我不夠資格了。我已經完完全全不再是個人了。


看完後 我覺得太宰治是標準的憂鬱症+幻想症 難以理解 
為何這種書這種人可以在日本文學中佔有重要地位

雖然我不認為自殺就是懦弱的表現 但也無法接受像他這樣愛自殺的人 
自殺了五次 前四次都沒事 
就知道他不是真的想死 
只是不知所謂地跑去自殺 可是又沒有勇氣一次結束 一直ReReRe 讓人很不爽

他想得芥川賞 川端不讓他入選 他也自殺 
怎不學學三島和川端那種自我實踐的自殺呢 
而且
我超瞧不起說好殉情 結果另一半死了 自己卻活下來 還活的很久這種人
會不會太賤了!!!(氣炸)


剛看這書時 本以為是借到爛翻譯版本
(亞洲圖書所出版的日本現代文學館系列 由李欣欣譯)

但後來去看了一下小知堂出版的 也是翻幾頁就怎整個人火大起來  

我偽裝早熟,大家就以為我老成。
我偽裝懶惰,大家就說我懶惰。我假裝不會寫小說,
大家就說我不會。我假裝說謊,大家就說我說謊。
我顯出一副有錢人的樣子,大家就說我有錢。
我假裝冷淡,大家就說我是冷淡的人。可是,我真的很痛苦,
禁不住呻吟的時候,大家都說我假裝痛苦。
完全不對勁啊,最後,大概只有自殺一條路了。
想到這樣痛苦,只有用自殺來結束的時候,我放聲哭了。

這是他的另一本作品《斜陽》中的一小段 
大概就是他這種沒事自找苦吃G8個性的最好寫照 超討厭太宰治!!!

**還好今天江國香織的《神之船》到手 可以讓我轉換一下心情
\( ̄▽ ̄)/  (\ ̄▽)  ( \ ̄)  \( )/  ( ̄/)  (▽ ̄/)  \( ̄▽ ̄)/ 
看的出來這是轉一圈的圖嗎(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