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以前歷史就是我所最喜歡的科目 但當然並不是全部的歷史都讓人感到有趣 ex.中國近代史就讓人很肚爛
國三時 第一次接觸到西亞上古史 不知為何 從那時起就深深著迷於其中 兩河流域的美索不達米亞
四大古文明:美索不達米亞(幼發拉底河+底格里斯河).埃及(尼羅河).印度(恆河+印度河).中國(黃河+長江)
都發展於大河流域 美索不達米亞(Mesopotamia)就是
希臘語中河流之間的土地 因此也稱之為兩河文化

幼發拉底河跟底格里斯河兩條河上游均發源於安那托利亞高原 而在伊拉克的南方結合在一起之後 
被稱為阿拉伯河 最後由波斯灣出口(一直不想承認這個我喜愛的古文明就是現在很討人厭的中東地區)
在這土地上 政治也紛亂的很 有點像五代十國那樣重疊著:巴比倫→亞述→新巴比倫→以色列→波斯2001年
國立歷史博物館推出了「文明的曙光.美索不達米亞古文物特展」 讓我有機會多接觸這段文化

美索不達米亞地區 因起源的早(約公元前一萬年的新石器時代) 所以孕育了許多世界第一(詳見
Here
最有名的就是 蘇美人創造了人類最早的楔形文字 跟史上第一部成文法典--漢摩拉比法典
如果有人毀壞他人的眼睛,他本身的眼睛也將受損;如果你折斷其他人的腳,你自己的腳也將折毀。
我想 我應該是愛上這「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的報復文化吧 呵 還有以下這些(摘自
維基百科全書)

蘇美爾人的神話傳說中有關的大洪水的故事,....就是諾亞方舟的故事。
制定了太陰曆,每個月29或30天,12個月為1年,每年354天,通過置閏月的辦法調整。
開始依靠經驗置閏,後來先後有8年3閏和27年10閏的規定。

在天文學方面,已經能夠區別恆星和五大行星,還觀察到黃道。
在亞述時期,確定了今天星期的名稱和7天1周的規定。

數學上,兩河文明使用十進位和六十進位。圓周為360度,1天為12時,每時30分。
古巴比倫人還掌握了四則運算,平方,立方和求平方根、立方根的法則。
還會解有三個未知數的方程。得出了直角三角形的勾股定理,並且求出圓周率為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