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歡話中的語助詞 可能因為自己常用所以喜歡 或是自己喜歡所以常用呢 ╮( ̄﹏ ̄)╭ 
有一天呀 這句話唸起來就有種淡淡的灰色沾染在上面 不過奇怪的是我喜歡卻不喜歡
回到重點就是 最近買的幾本書:村上春樹《東京奇譚集》 蔡康永《有一天啊,寶寶》 
石田衣良《波上的魔術師》 江國香織《冷靜與熱情之間(紅)》 辻仁成《冷靜與熱情之間(藍)》

村上的書 大多我都會買 被排斥的就是爵士樂. 遊記. 似新聞紀錄的那幾本 不過有些短篇買了也不愛
時報悅讀網說《東京奇譚集》是繼《神的孩子都會跳舞》之後的最新短篇 但我怎不這樣覺得
應該是繼《村上收音機》之後的最新短篇吧 《神的孩子都會跳舞》不該被歸屬在短篇之中
內容收錄了〈偶然的旅人〉〈 哈那雷灣〉〈只要能發現那個的地方〉〈日日移動的腎形石〉〈品川猴〉

時報悅讀網介紹:
以都市奇譚的面貌、將人生體悟與怪誕故事交織,較之前的短篇小說,
村上創作25年的說故事能力越來越讓人嘆為觀止,除了上市後在日本登上暢銷書榜首,
更引起美國的注目,紐約客和哈潑雜誌都即時就翻成英文以饗英語讀者。

拿到書的當晚 我就先看過一次了 目前我最喜歡的是〈日日移動的腎形石〉 故事的主角是個小說家
從小他爸就告訴他 男人的一生中,只會遇到三個真正有意義的女人。既不會比這多,也不會比這少。
這讓他遇到愛情時 每每都質疑著 這人是不是那1/3 會不會佔掉真正有意義的寶貴名額 而無法真的愛人

當男主角真正遇上了生命中對他有意義的女人 才曉得失去了對意義的掌握是多麼恐怖的一件事
他寫的小說內 30幾歲的女內科醫生在旅途中撿到了一塊黑色石頭 不論是形狀. 重量. 觸感 完全跟腎臟一樣
我很喜歡腎臟形石頭帶著一點點血腥似的詭異感:) 另外偷人家名字的〈品川猴〉也相當可愛喔

村上的短篇大多沒有長篇那麼沈重 也因此長篇的我最少都看了5次以上 短篇的部份就只有少數能讓我重看
現在的我覺得《東京奇譚集》充滿著命定的數 因而產生機緣湊巧 但也許之後的我又會是另一種想法呢
然後昨晚 我也把《有一天啊,寶寶》看完了 之前在網路上流傳時 我就已看過大多的內容(所以才買的)
我很喜歡蔡康永的講話與這本書 輕輕淡淡的描述 一針見血的刺著這世界 嘲諷卻又其實在享受著一切

不過書中有些橋段難免會讓我不滿甚至感到過於矯揉造作 ex.
穿美麗洋裝唱著歌的是《王爾德童話集》
想想 那景象應該是蠻可愛的啦 可是卻會讓我一直想到村上《1973年的彈珠玩具》的季節已死

一個季節打開門去了,另一個季節則從另一扇門走進來。人們急急忙忙地開門,
喂!請等一下,喊道還有一件事忘了呢。可是那裡已經沒有任何人,門關上了。
屋子裡已經端坐著另一個季節,擦亮火柴點起香煙。如果有什麼事忘了的話,它說,
就說給我聽吧!說不定我可以為你傳話呢。
不、不用了,人這樣說,沒什麼重要的事。只有風聲覆蓋了四周,沒什麼了不起的事,
只不過是一個季節已經死了。

擦亮火柴點起香煙的另一個季節比圍著圍巾在火堆旁取暖的《詩經》或玩跳格子的《十日談》更能打動人心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