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回到家已8點多 所以就挑了這回借的書中最薄的一本來看 宮部美幸《鄰人的犯罪》 
收錄了五個短篇〈鄰人的犯罪〉〈這孩子是誰的〉〈仙人掌之花〉〈賀電殺人〉〈自殺心情〉
唔 沒想到這是我不愛的短篇集呢 但宮部美幸的文筆真的很好 讓我在讀時沒有預期中的反感

〈鄰人的犯罪〉是宮部美幸的成名作 因這篇而獲1987年「ALL讀物」推理小說新人獎
故事的主角還只是國中生的小誠 才跟家人剛搬到新房子就遇到了壞鄰居 完全不講理的傢伙
壞鄰居養了一隻只關在家中而整天叫不停的狐狸犬(我們家Panda?) 加上房子施工單位的偷工減料
讓這區的房子隔音很差很差 生活完全被吵鬧的狗叫聲弄得一團混亂 身心俱疲
於是跟舅舅想出偷走狗來改扇生活卻沒想到竟揭發. 得到了意想不到的事情(笑)

〈這孩子是誰的〉 開始在父母出門只有14歲的小聰獨自留在家中 下起傾盆大雨的夜晚
一個完全沒見過的女人抱著一個小女嬰跑來 莫名其妙說那女嬰這是小聰的妹妹小葉
不孕症與捐贈人工受孕的故事 讓我想起《重力小丑》的Spring x 2

〈仙人掌之花〉 一群小六的學生打算以「仙人掌有透視和感知能力」當畢業研究主題
雖然遇到老師反對 但教頭(同台灣學校的訓導主任吧)還是讓學生照他們的意願去進行自由研究
只是原來這些孩子選這主題的目的是要替即將退休的教頭 釀造世界上獨一無二的龍舌籣酒 相當溫馨

〈賀電殺人〉 在妹妹的婚禮上職業是警察病為著分屍案所困擾的哥哥彥根 認識了擔任伴奏的明子
並由明子的推理中 得知分屍案中的被害人 曾在好友的婚禮上收到一封不尋常的賀電 最後破案
是這書最不好看的一篇 有點太牽強的故事 難以理解為何明子小姐能這麼厲害神準地說出一切

〈自殺心情〉 一名老人家向推理作家海野周平求助 希望能幫他設計一個看起來像他殺的自殺
擔任餐飲業領班的中田老人因為患了突發性味覺退化症 擔心會影響到想當醫生的孩子前途
而周平真的幫中田想出一個晚美的演出 但中田的最後一句話作為故事結束卻讓我覺得很毛 
人要置之死地而後生,不是嗎? 呀 多像是個騙局吶

我覺得還是長篇的宮部美幸要好看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