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那篇*材料*.縫紉相關工具準備其實是因為中午吃飯就先暫存 打算還要繼續寫下去
可卻因為一些格式關係 我現在完全沒法去修改 一想要修改 瀏覽器就會呈現半當機狀態 So....
只好把未盡的部份 再開一篇嚕 關於布製品&其他

表布.裏布.襯布(布襯).舖棉
通常 在做包包時 會用到的布 有放在外面美美給人家看的表布 在包包內有為了美觀及舒適的裏布
還有為了讓包包看起來有挺挺的型而加在表布跟裏布之間的襯布. 鋪棉 這應該是依功能來區分吧:p

我做的東西 喜歡走ZAKKA自然雜貨風 所以最常用的表布 就是棉布. 麻布及帆布
通常是薄棉布的花色比較多 所以我那些做過的包包 一定都有用到棉布 ex.小綠的綠點點部份
走自然風另一個重點就是帆布 因為帆布的耐重性質可置重物 所以很多環保袋也是都用帆布 便宜又好用
另外還有棉麻布鬆餅布也是超有ZAKKA風味 我很喜歡說 但是因為很貴 到現在都還不敢買(泣)
而像毛料布跟刷毛布也很適合拿來當包包的表布 很有冬天的氣息 特別是一些格紋毛料 可以走學院風 

裏布通常我就是用棉布 要注意的是裏布花色跟表布搭起來的協調性 另外有些摸起來滑滑的像裙子內裡的布
也可以拿來當裏布喔 不過這種布我比較不喜歡 除了跟ZAKKA風不搭外 比較容易拉扯破掉脫線

布襯跟舖棉 都是加在表布和裡布之間當夾層 讓整個包包的質感上昇 我目前都只有用布襯
鋪棉大多用在拼布時 將表布+舖棉+裡布三層一起壓線縫 整個就會變成一格格(我討厭拼布就是因為這樣很醜)
布襯有分厚跟薄的 而鋪棉有分成無膠棉. 單面膠棉. 雙面膠棉 用法就是將有黏性那面跟表布合在一起燙
記得要用120℃以上的高溫 由內往外用力壓 再整面用推的推平 不要有空氣的縫隙 不然黏性不夠會鬆掉

我看過的印象 以3尺8幅寬的台製印花棉布大約是$90~$150/1碼 日製印花棉布就可能貴個2倍
帆布5尺幅寬的$150~180/1碼 棉麻布跟鬆餅布3尺8幅寬的$450~$600/1碼 布襯$50/1碼
毛料布只買過零碼特價 鋪綿也完全沒買過 所以不清楚價格

棉麻織帶.厚棉織帶.棉麻蕾絲.麻繩.木扣
織帶 除了提把部份的厚綿織帶(或尼龍織帶)外 還有一種是裝飾用的棉麻織帶 
像棉麻布. 鬆餅布. 棉麻織帶這些感覺較貴的東西 我之前在永樂都沒看到 是後來Y拍上才發現的高級品 = =
很好看+很貴(約$130/1碼) 不過看到網友用織帶所做的作品(Here)後 我也狠下心去買了一些棉麻織帶

好像只要扯到"棉麻"的材料就會變特貴耶 真難懂 跟以前阿媽那時代很窮所以穿麻布衣完全不同了
所以棉麻蕾絲 也比普通蕾絲貴許多 可是蕾絲真是超神奇的存在 一加上去所散發出來的風味就氣質多了
還有麻繩. 木扣 都非常有自然雜貨的感覺 都是我在做包包時很愛用的小裝飾品

其他
本來要寫有關針的號術跟布料厚度之間的關係 可是這我還不是很熟 必須回家看書才知道 所以再待續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