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的書除了營養食療. 居家裝潢. 盆栽園藝. 食譜手作之外 文學小說讀的比較少
也許是因為《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那書太感動我 導致近來讀的書都碰不到重心
吉田修一《長崎亂樂坂》 小川洋子《貴婦人A的甦醒》 石田衣良《不眠的真珠》 唯川惠《是戀還是愛》
這是有看完的書 明明都是還蠻喜歡的作家 可是卻有種大不如前的感嘆

我從《公園生活》開始很喜歡吉田修一 到了《同棲生活》後把他的作品列為"必買"的框框中
所以一看到《長崎亂樂坂》連翻都沒翻的就抱回家 然後 好難過
我很不喜歡他這本書的調調 充滿了赤裸裸的性與暴力 在戰後廢墟中
本來二次大戰的背景時代就是我所排斥的 就像民初那些作家我也不愛一樣
太沉重了

我喜歡他的小說是因為在其中 有著"輕小說"的感覺 又比真正的輕小說來的有文學性
這本《長崎亂樂坂》會讓我想到辻仁成的《白拂》 閱讀時有種快窒息的難過

小川洋子是我最喜歡的作家 雖然最近她的2本新書《凍結的香氣》與《貴婦人A的甦醒》也還是很有她的冷調
但比起《無名指的標本》或《秘密結晶》 我感覺她離我塑造出來的那個想像越來越遠
我如果喜歡一本書 是沒法中斷閱讀 一定要一氣呵成的從開始到結束
但《貴婦人A的甦醒》讓我分了5個晚上才看完....

我對石田衣良沒有特別的感覺 西池系列雖然有看過 但就很普通 只有《波上的魔術師》讓我覺得好看
《不眠的真珠》是在綿羊的Blog看到她的介紹後就很好奇 而且那段話太吸引人了
女人分為兩種,光芒四射的鑽石女人和光華內斂的真珠女人。
男人很容易了解鑽石女人的價值,卻很少有人會分辨真珠的好壞……
 

但 我很平庸 想法又很狹隘 所以對於年齡差距過大的戀情完全不看好 姐弟型的也是
我總認為女生應該要像菟絲附松蘿那樣 在他人的庇護下 安穩幸福 這也是我一直尋求的方向(笑) 
所以雖然這書最後有應該可說是美滿的Ending 我還是不大能接受 太遠離現實

唯川惠的書 我只看過《永遠的途中》跟《是戀還是愛》
之前看《永遠的途中》就覺得那故事很"女生" 有一點不切實際 有一點猶豫不決 有一點無以名狀 有一點....
像是在看張曼娟 又像是在讀後主詞 整個就不是我的菜吶~

《是戀還是愛》也一樣 很愛情小說 人在愛情裡總是不斷不斷地問對方可以為自己做什麼
然而最深最深的愛是,我可以為對方做什麼
 這樣的開場白 好像Tagore的詩(也許不是Tagore)
The furthest distance in the world Is not between life and death.
But when I stand in front of you. Yet you don't know that I love you


有時看點愛情小品也不錯 而且這書可以給女生談戀愛的勇氣
無論何時何地,人都在等待戀愛,引頸期盼值得真心去愛的人的到來。
只是這故事有一小段 關於可能變成戀人的2人其實是同父異母的兄妹 這個也太矯情了: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