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看完了常野物語系列的最後:《終局END GAME》 想起在《蒲公英手札》的序中有人說
日本的讀者從《光之國度》等到第二部《蒲》的出現等了8年 台灣的讀者真是比日本讀者幸福多了 
在台灣今年5月《光》出版 7月《蒲》出版 9月《終》出版 一整系列只等了4個月
嗯 雖然如此 我還是不喜歡等書的感覺....

因為《光》我(以為)開始迷上恩田陸 所以她的書 在台灣有翻譯出版的全都買回家 
只是 在上一波的贈書售書中 也幾乎全部轉讓給別人

她的書橫跨推理. 幻想. 驚悚. 愛情. 青春(這個是我自我認定的)各個領域 
被譽為「懷舊的魔術師」「被故事之神眷顧的小女兒」 也的確 她的文字足以被如此稱讚
只是除了《夜間遠足》跟常野物語系列外 她的書讓我讀起來會有種壓迫感 有種疲憊的厭惡
尤其是《獅子心》 看到會有種要吐血的氣憤 我還一度懷疑是不是書背上印錯作者

在推薦序中 有人將常野一族比喻成X-Man 呵 那些超能力是真的跟X-Man有幾分雷同
可是我確認為常野一族 是溫暖的存在 是為了給世界帶來平和的使者
常野一族,出身常野卻不在常野。他們一生流浪飄泊,在我們尋常人家之中生活。
看著《光》這書 我會忍不住一直想到以前上聲韻學的簡宗梧老師 他就很像我心中的常野一族 (笑)
書中的每個小短篇都很引人入勝 但我還是最偏愛〈大抽屜〉與〈光之國度〉這2段

到了第2部《蒲公英手札》 這其實是〈大抽屜〉的前代故事
透過一位普通的少女回憶來描述某一年的夏天 她與常野一族相遇的種種事情
而她的日記本就叫《蒲公英手札》 (幫日記取名 還真是浪漫)
有點可惡的 這書一出我就買了 結果後來竟然又出了送書套/送書籤的限量版= =

第3部《終局END GAME》 則是《光》裡〈黑白棋〉這篇的延續
在黑白棋的世界裡 拜島一家人要不停與「那東西」作戰 一不小心就像黑白棋子那樣被「翻面」
我懷疑精神疾病是遠古便已存在的一種生命體......它一直存在於人們體內,平時它的活動大多受到抑制,
但進化會一直持續,逐步擴展其勢力......今後它們將有增無減。

我好喜歡這種說法噢 特別是這段話是由又帥又聰穎(這是我自己幻想的啦)火浦說出來 更有說服力 呵

常野物語系列 我還是最喜歡第一部《光之國度》 雖然讀的時候都覺得這每個小故事都可以寫成一本呀
但實際上到《蒲》跟《終》 真的把那些小故事寫成一本時 又覺得不再那麼精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