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oの白目記事.11中 大家都被牠的那血尿給嚇傻了 我也是
其實再更早之前Perry就跟我提過POPO跑步後會有血尿的情形 但我沒親眼看過
一直以為牠跑步後的血尿跟之前尿道發炎的那種是一樣的 只有透過Perry的敘述 我再去問醫生
但語言很難正確呈現出事情原貌 特別是份量. 顏色這類的超級主觀用詞

我問Perry血尿是什顏色 他就說紅色 但是那種紅? 深的還淺的? 偏黑還鮮紅? 他也說不上來
單就他給我的訊息 我給醫生的訊息 我一直以為那只是尿中帶點血 可能是發炎 可能是有小傷口
當看到照片真的是嚇到了 雖然Perry說剛好拍到的那次顏色特濃 之前的都是比較稀的血
但我還是覺得很可怕 所以就帶了照片檔去找呂醫生 然後就如上篇所說的那樣
可能是醫生說的橫紋肌溶解 在上週Perry拍照回來給我看之前 我都沒認清有多嚴重

我(們)家的Blog有好多隱藏版的讀者喔(笑) 當POPO血尿照片出來後
先是高中同學minnie來警告我橫紋肌溶解是大事 要我好好注意 然後Perry的學長孟 也寫信給他
孟學長的姐夫是台北很有名的獸醫院院長 有出過一些我覺得寫的很棒的書
是在狗狗書這篇我曾介紹過的 不過當時還不知道那是孟學長的姐夫 更不知道學長會來看Blog  呵

孟學長人很好 幫我們問了他姐夫像POPO這樣的情形 但因為學長覺得透過他再來轉述給我們
不如讓我們直接跟他姐夫電話對談 這樣我們比較能夠更好的溝通 真的很謝謝學長
拿到院長的電話後 本來我不大敢打去 覺得這樣電話問診很冒昧 可是 當媽媽的心呀 真是了不起:p
POPO的健康跟我的臉皮比 我就當然是不要臉的打電話去了!!!

因為院長是很好的醫師 所以他好忙 我打去時他正在手術 留了我的電話說會回電給我
然後就到了晚上10:40他真的回電了 忙到這麼晚也真是辛苦了
他告訴我我現在首要該做的 是先收集POPO的血尿去判別到底這是那一種型的血尿

在問院長之前 我同時有在Ptt的Pet板發問 以下是板友qzpm的回答(已得到同意轉載 排版略有不同)
一般尿液呈紅色可能的原因有血(球)尿,血紅素尿,變性血紅素尿,肌紅素尿,膽紅素尿,紫質尿,食物藥物影響。所以這些名詞上的差別還有彼此間的關係,可能需要明確的劃分。
                                                                               
而造成血尿的原因又有非常多,其中部分包含
prostatitis,bacterial(細菌性攝護腺炎) benign renal bleeding(良性腎出血) cystic calculi(膀胱結石) cystic neoplasia(膀胱) cystitis(膀胱炎) Dioctophyma renale infection(腎蟲感染) glomerulopathy(絲球體病變) hyperadrenocorticism(腎上腺功能亢進) infectious canine hepatitis(犬傳染性肝炎) obstructive uropathy of any cause prostatic abscess(攝護腺膿包) prostatic cyst(攝護腺囊腫) benign prostatic hypertrophy(良性攝護腺肥大) prostatitis(攝護腺炎) vaginitis(陰道炎) prostatitis,chronic(慢性攝護腺炎) pyelonephritis(腎盂腎炎) recurring macroscopic hematuria of Welsh corgi dog renal calculi(腎結石) renal cysts(腎囊腫) renal infarction(腎梗塞) renal neoplasia(腎) transmissible venereal tumor(性交傳染性) urethral calculi(尿道結石)
 urethral neoplasia(尿道) urethritis(尿道炎) urinary tract obstruction(泌尿道阻塞) urinary tract rent(泌尿道破裂) prostatic neoplasia(攝護腺)
而造成血紅素尿的原因也是很多,其中部分包含
hepatic cirrhosis(肝硬化) AIHA(自體免疫溶血性貧血)anemia, Heinz body(貧血, 海因茲小體) anemia, Immune-mediated(貧血, 免疫性) canine babesiosis(犬焦蟲症) cold agglutinin disease(冷凝集素病) cold-induced hemoglobinuria(冷血紅素尿) congenital porphyra(先天性釙惏病) copper poisoning(銅中毒) DIC(散發性血管內凝血) acetaminophen poisoning(退燒藥中毒) hemobartonella(血巴通體蟲) sepsis(敗血症) hereditary stomatocytosis(遺傳性口形紅血球症) hyperlipemia(高血脂症)--acute pancreatitis incompatible blood transfusion(不當輸血) leptospirosis(鉤端螺旋體症) lupus erythematosus,systemic(全身紅斑性狼瘡) methylene blue poisoning(次甲基藍中毒) neonatal isoerythrolysis(新生兒溶血) phenothiazide therapy(精神神經用藥) pyruvate kinase deficiency(焦葡萄酸脢缺乏) ricin poisoning(媲麻毒素中毒) heartworm disease--postcaval syndrome(心絲蟲症)
                                                                               
這些通常也會發生在運動之後,因此我認為只依照運動後發生紅色尿,就筆直的往這條「運動性血尿」單行道邁進是不恰當的。

「運動性血尿」通常這個情況在馬和豬身上常見,馬還因此有一個疾病稱之為星期一早晨病 monday orning disease ,就是因為周末不用工作,而在禮拜一突然大量工作所造成。而在豬則有豬緊迫症候群 porcine stress syndrome ,PSS。在狗身上,我還沒聽過(是因為我臨床經驗尚不足)。不過我認為相關資料很多,你可以就上述key word去查詢相關資料,然後期待你的再次分享。

其實我認為,也有可能是文中我所提到的紫質尿 prophyrinuria。不過通常伴隨光敏症。簡單的來說,就是可能是外源性攝食,內源性紫質代謝不正常,肝性問題。通常這物質會導致尿液在太陽(紫外線)下注射會轉為紅色,且牙齒骨骼上也會轉為紅色。而在室內則不會看到紅色的尿液。也符合你說的情況。下次你在室內看到尿液無顏色,你可以收集起來放到陽光下,觀察有無變色。
                                                                               
總歸一句,原因非常多。需要完整耐心的檢驗分析。如果醫師有幫你做過完整的分析,其實應該是可以大略推估出病因的。
                                                                               
而你所說的區別血紅素和肌紅素這點上,也如網友所說可用飽和硫酸銨溶液可將血紅素沉澱去色,而肌紅素則無法。因此作為區別的依據。但是準確性有爭議。如果要準確性較高,可用光譜分析儀來分析。
如果你要區別為何會造成血紅素尿和肌紅素的原因,有更多方法。如網友說的CK,其他LDH,AST也都能檢測。另外通常肌肉出現問題會伴隨血鉀量的升高。肌肉生檢,肌電圖,免疫沉澱法,RIA,DNA檢測技術。免疫電泳法或是ELISA測定肌凝蛋白等,都是可行的方法。

院長的說法與我在Pet板上得到的回應是幾乎相同的 只差在他沒提到紫質尿的可能性
要先做尿離心判別是紅血球型還是溶血型確定非紅血球尿 再用飽和硫酸銨溶液來分辨是肌紅素或是血紅素
院長並建議再照一次彩色的超音波 來看是不是腎血流有問題
因為他認為肌紅素血尿的情形在狗狗身上不常見 比較有可能是有傷口破掉的紅血球型血尿
(但我跟安欣的劉醫師提到這說法時 她說她看過一些賽狗也都有肌紅素尿的情形 不算少見)

我想 院長只是聽我電話描述及看過照片顏色 並不知道POPO非第一次發生運動後血尿的情形
所以若認為是有傷口 不大可能每次跑步都剛好有傷口流血 大概已經一年來有過3次了
而血紅素型血尿則是我們最不想遇見的情形 如果真的是此型 大多是很可怕的病Q______Q

呂醫師之所以診斷可能是肌紅素尿 其根據應該是3年多對POPO病史的瞭解
POPO的血尿可分成2種 
(1)日常生活中排尿時出現 通常在後段尿, 少量的, 稀的, 顏色很淡的血尿
大約從2歲開始出現尿道感染 第一次出現在2006.3.23(記錄在誇張的媽媽這篇)
大約一年會有1~2次尿中有少量 很稀的血 至今共發生過4次 正常排尿時的血尿
懷疑過是結石問題 但在今年9月時照過X光及超音波都是正常 後來做簡單的血液檢驗 肝腎指數也都是正常
尿道感染的血尿在抗生素等藥物治療後就會消失(最近一次的記錄在POLO尿尿紀錄泌尿系統感染)

(2)運動後的排尿 不分前後段就全都是血, 顏色鮮紅, 較濃 大約在2歲半後開始
只要跟Perry去晨跑約1~2km 跑後馬上排尿就會是這類型的 如照片
發生過2~3次 顏色會隨著運動多寡改變 跑越多 血越紅

我昨天就打電話到新竹幾家醫院問 是否能夠做肌紅素或是血紅素的分辨 但得到的回答都是沒辦法做
劉醫師還建議我打電話問台大醫院的檢驗科 但台大那邊的回答也是沒有辦法 所以我不是很理解
為什找不到醫院做分析? 飽和硫酸銨溶液很難買還是很難判讀嗎?
我後來拜託呂醫師去調飽和硫酸銨溶液 他說會幫我問問 但我覺得機會不大

本來我是想如果沒有醫院能夠處理 那我不想再讓POPO去大量運動而害牠血尿
同時再多找點資料跟問更多醫生 但今天去清大的時候 POPO跑沒多久又開始出現有一些血尿的情形
所以我決定先讓POPO去驗離心跟CK(肌氨酸激脢creatine kinase)值 希望能得到更多的資訊

非常謝謝孟學長跟蔡院長 在忙碌中還撥空幫/讓我們諮詢 以及Pet板的q網友的分享
如果POPO學會跪謝的話 我一定讓牠去叩首謝恩(笑) 不說笑了 我是真心的感謝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