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13號星期五 真是適合寫《OUT主婦殺人事件》跟《死神的精確度》的日子
Perry週三飛英國出差 我自己顧家 就每晚都在書本中渡過 租了一堆不怎好看的漫畫 買了不少小說
目前看完《水銀蟲》《名偵探守則》《OUT主婦殺人事件》《死神的精確度》 都算是還蠻不錯的作品

我看書蠻注重印刷排版的視覺效果 桐野夏生的《OUT主婦殺人事件》印刷方式是我討厭的直版上下頁型
而且年份有點久 字體或是紙的顏色都影響閱讀時的快樂 但因為是桐野夏生的書呀 不滿後還是看了

在便當工廠上夜班的4個家庭主婦 各自背負著不同的壓力
怯懦的彌生 有2個年幼的兒子 先生賭博花光家庭的積蓄又迷戀上酒家女 甚至毆打彌生
有些年紀的良江 大女兒離家 二女兒叛逆 丈夫死掉 婆婆臥病 被生活逼得透不過氣
愛慕虛榮的邦子 為了名牌包包 流行服飾 還有根本不需要的車子而背負大批債務
擁有看似正常家庭的雅子 其實先生冷淡 兒子自閉無語

在彌生爆發殺夫之後 向雅子求助 開始了主婦分屍的故事......

支解的過程 其實描述的並不血腥 整本書之所以灰澀是來自大環境下女性的可悲與可憐
之前讀江國香織《流理台下的骨頭》時 我就想過 若殺了人 分屍的確是最好的選擇
所以在看此書時 對於雅子的策畫 甚至到後來接處理CASE 我都覺得 嗯 該是有人這樣 沒錯
全書中最開心的地方在良江家起火那幕 很為她高興 終於可以解脫了

相較於《異常》的黏膩感 其實《OUT主婦殺人事件》的黑暗並不會太過份
不過當然不能跟《死神的精確度》這種輕快可愛型的書比

知道伊坂幸太郎是從《重力小丑》開始 我好喜歡春和泉這對Spring兄弟!!!
《死神的精確度》是由死神千葉來串起的6個故事 這書中死神的工作 只針對意外死亡來下手
死神在被派遣任務後 需要去觀察任務對象 並在7天內做出決定 看是「認可」或「放行」
不過很多死神會偷懶隨便做做樣子就呈報「認可」(千葉說的:p)
千葉雖然很認真在執行任務 但大多他的結果也一樣是「認可」 除了那個聲音很棒的女生

書中對死神的設定 是跟人長的一樣 不用吃飯(吃了也沒味覺) 不用睡覺(反正不會累)的「神」
對於任務角色的死亡 是平淡正常的看待 不會哀傷 也不會好心的給那些人死前的溫暖
唯一一個人性化的特色是 死神們熱愛音樂 所以他們常在唱片行遇到同伴(笑 好可愛喔)

雖然千葉會隨著每次任務不同而改變外貌 不過我想他一定很帥:p
(電影版是找金城武來演 我對他沒什感覺 只是會一直想到『大哥是對的』這句話 呵)
看著這書會讓我想起前陣子不小心轉到HBO看的那電影〈第六感生死緣〉
只是千葉感覺可愛多了 不像Joe那麼Black 因為伊坂幸太郎的書 總是冷酷又溫暖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