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潮還在持續進行 只是開始熱度漸降 因為好看的書已經越來越少了....
這篇要寫的是櫻庭一樹《糖果子彈》《赤朽葉家的傳說》 阿刀田高《拿破崙狂》 東野圭吾《白夜行》
馳星周《恣虐的樂園》 雫井脩介 《謹告犯人》 以上 依喜好度排序 從最不喜歡的開始

櫻庭一樹《赤朽葉家的傳說》在書局架上我看過好幾次那封面 也曾拿起閱讀簡介又放下
感覺不是我會喜歡的文字 之後買下是因為推理板的網友推薦我《糖果子彈》這書
我想 同一作家就一起帶吧 還有因為
Book來的簡介寫的很吸引我 (博閔說我很光怪陸離吶)
但是這2本書都讓我不是很滿意 都不差 文筆其實是好的 但很有隔閡感

《糖果子彈》是所謂的輕小說 
封面也很像蘿莉塔的GL 但內容卻一點都不輕吶 
人魚公主化身的少女 這樣甜美型的角色 卻搭上家庭暴力虐殺分屍的情節 滿滿的黑暗青春
這故事應該是我想要的書 但可能因為櫻庭一樹也是女孩子 讓陰晦沾染到夢幻 這樣 就不夠深重了

而櫻庭的《赤朽葉家的傳說》則是大河小說 這類型的書 因為結構龐大很容易讓讀者感到沉悶
不過《赤》書中因為加入了神秘的地方傳說 比起她所想要效仿的《百年孤寂》好讀許多
三代的故事 就是百年歷史的縮影 魔幻寫實的世界 故事顯得荒誕古怪卻不會太唬爛(? 也許已經夠唬爛了)
只是我討厭大河小說 更討厭魔幻寫實的小說

同樣也是推理板網友推薦的《拿破崙狂》 是13篇短篇故事的合輯 我 也討厭短篇
我喜歡推理/懸疑/恐怖小說的原因 是氣氛 短篇的小說常會讓人感覺 呀? 沒了? 就這樣喔
我是覺得小說至少要到中篇才比較能有引人入勝的效果 最佳的形式還是長篇 大約10萬字內 太長也過累
不過阿刀田高的文筆真不錯 同書名的〈拿破崙狂〉與第2篇〈訪客〉 就算是短篇也能讓人打從心裡發毛
還有〈金龜車賦格曲〉這篇讓我笑不停 也算是另類的冷笑話吧

東野圭吾的書 很多都被改編成日劇 《白夜行》也是其中之一(只是我還沒看過)
這套書是上下冊的 我還沒看過這麼厚的東野圭吾 讀的時候會一直想到也很厚的《模仿犯》跟《砂之器》
《白》的故事進行是段落式的 每一段都可以當做獨立的路線 每條路都發展到某個地步就喀地結束
很少有推理小說的情節是像《白》這樣 一跨就19年 我也不大相信真會有警察對已底定的案子會追19年
我很喜歡《白》的男女主角 為了自我利益而殺人 而且是智慧型犯罪!!!
很愛雪穗的形象 氣質超脫的聰穎美人 讓人感覺不到的心機 不弄髒自己手的毒辣作為 真是太完美了!!!

馳星周 本來看到這名字我還在想是不是巧合 直到看了《恣虐的樂園》的導讀才知道 
原來他這名字真是因為喜歡周星馳的電影而取的 但是這名字跟他的書 很不搭....
他的書被定位在「黑暗系小說」 內容大多是講社會的黑暗面 像《恣》這書就是在談虐童事件

一個被父親長期施虐又剛流產的高中女生妙子 撿到一個也是被父親虐待的小男孩紫音
妙子想要當紫音的媽媽 於是為了養活紫音而去援交 又為了躲避紫音親生父親而到處逃亡
但是種種壓力累積下來 最後 妙子也對紫音展開虐待 妙子的動手 讓我想起以前我跟博閔說過的
也許 我也會跟我媽一樣 去對我的小孩 受虐者經常會變成施虐者 還好我的小孩很乖....

雫井脩介 的《謹告犯人》是看到gm31515的推薦才去買的 在此之前我完全不曉得雫井脩介這人
《謹》這書也蠻厚的 「劇場型」的手法 跟《模仿犯》有點像 但是厚度有差 所以很前面就開始激昂:p
主角是漂撇的長捲髮中年警官(大叔又留長髮 好髒的樣子) 脾氣不大好不過頭腦很好
6年前還不是大叔的主角 因為在一樁綁架案中沒抓到犯人 又害死肉票
(不過這件事完全是好大喜功的上級的錯 可是卻要他來背) 在記者會中又惹火了媒體而身敗名裂

這樣的開端 一下子跳到6年後的另一樁連續殺人案 本來已經被邊緣化的大叔又被挖角回來處理這案子
因為警方大膽採用「劇場型偵查」 大叔就被抓來當喊話的箭靶
故事中有警方為了業積宣揚而耽誤了救人行動 有媒體為了搶收視率不擇手段的利用言論攻訐
有白目警察為了虛榮心想贏回舊情人感情而大肆洩漏偵查機密 有賤的要死的上司只想收穫而不管事實造假
作者說故事的能力很好 所以閱讀起來非常流暢 各方利益糾葛的描述也很寫實 的確是很好看的一本書

去年日本還有將此書改拍成電影 雖然本來對大叔的長相就不是很期待 但真的真人化後 還是不免再嘆
中年大叔請不要留長捲髮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