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寫正文之前 有點話想要先講 就像我在這篇文章所說的 我只是喜歡學習喜歡閱讀
所以才會跑去聽這些座談會 才會寫筆記 才會去找更多資料來看
但是 我不保證我寫的東西是完全無誤的 畢竟我沒有生醫相關的學科背景
我只能就我中文系對文字所理解的 寫出整理出我以為是那樣的資料 

常言道 說者無意 聽者有心 當各位閱讀到我所寫的每一篇文章時 那都已經是經過我個人的演繹
同樣一場演講 聽的人寫出來的心得絕不會相同 同一段文字 每個人去做重點摘要也無法完全一樣
所以 我要再次強調 我只是就我聽到的 再加上我找到的相關資料 來做筆記 有錯誤 歡迎指正

本來 我聽完座談會後 會盡量在記憶還猶新時快把記得的寫下來 但這次的下集 卻隔了近一個月才寫
原因是因為當我上集寫完後 amy姐在狗友會回覆寫著
王醫師打電話來說,大家的筆記有很多地方有誤 和他講的有出入 這堂課有些地方不太容易懂 
我們會重新幫大家整理資料和講座的內容, 會在版上PO出,希望大家可以比較正確的完整理解

這堂課的筆記 當時只有我和另外一位南西小姐有寫 當下看到這段回應 還蠻傻眼的
我真的不大知是什地方寫錯了 於是想 那就先不要寫下集 等正確的資料出來再來看是什地方寫錯了
但是快一個月過去 還是沒有看到狗友會有新的資料出來 再加上明天又要再去聽另一場座談會
所以我還是先把這個下集寫完 做個完結 

因此 這段前言的重點 就是 我的筆記不一定是完全正確 請各位閱讀時把這當成是參考用而非必然性
但我絕不會明知寫錯還故意寫來誤導他人 要是有錯誤 請告訴我 我會修正 謝謝:)

輸液療法(Fluid Therapy)
1. 水份的攝取與流失
 (1) 成年犬貓身體總水量(total body water, TBW) 約佔其體重60% 其中
    細胞內液約佔40% 組織間液約佔15% 血管內液約佔5%
 (2) 在正常情況下 動物每日攝入體內的水分需等於流失的水分 (維持量)
    犬每天正常水份的攝取量為體重的6% ex. 20kg的狗 x 6% = 1.2kg = 1200ml
 (3) 水份的流失 ex. 尿液. 糞便. 呼吸. 皮膚蒸發

2. Hypovolemia(低體液量)水份分怖不均勻
 (1) 血管內的水份滲出血管外 ex. 胸腔/腹腔積水. 水腫
 (2) 因為心臟功能不好 造成滲透壓改變 ex. 胰島素過量
 (2) 敗血症(血管通透性的改變). 休克

3. 脫水

 (1) 常見的脫水原因有: 飲水量少. 多尿. 嘔吐. 腹瀉. 大量出血. 發燒. 呼吸過度
 (2) 臨床判斷: 水分的損失÷體重 當水份的損失超過體重12%以上 會有生命危險
根據臨床症狀判斷脫水的程度
 程度
 皮膚的彈力
(軀幹部位組織的含水量)
 微血管回填時間
(按壓牙齦 正常應在1~2秒內回復成粉紅色)
 3~4%
 不大能看出異常現象
 正常
 5~7%
 皮膚輕微失去彈性
 延長變為2~3秒
 7~9%
 皮膚輕度失去彈性
 延長至3秒
 9~11%
 皮膚彈性嚴重降低
 眼球明顯下陷

  但光以臨床症狀來判斷脫水的程度是不精確的 因為有許多因素會混淆皮膚彈力的解讀
  皮下脂肪含量就是因素之一 所以可能會高估肥胖和低估消瘦動物的含水量
 (3) 病理檢驗: 
   A. 血液學檢驗→血管內脫水 血球容積比(PCV)與總血漿蛋白(TPP)數值上升
   B. 血液生化分析→脫水時 血液中的電解質(ex.鈉離子)會產生異常 
     而血清分析檢驗則有助於了解流失液體的性質
   C. 尿液分析→尿比重(尿密度)升高
 (4) 改善脫水現象: 
   A. 口服補充水份吸引 但攝取量有限 改善效率緩慢(要依腸胃道吸收能力)
     嘔吐者不適用 吞嚥能力不佳時 容易嗆到 可能造成吸入式肺炎(ex. 麻醉後不可以馬上喝水)
   B. 輸液療法

4. 輸液療法
 (1) 通常使用在校正脫水. 糾正電解質紊亂. 平衡酸鹼. 平衡體液 目的要延緩病情 爭取更多的治療時間
 (2) 途徑: 
   A. 皮下→輕中度脫水的首選 最為容易又方便的途徑 但吸收慢 且皮膚有感染情形時不可使用
     所用的輸液需等張 且保持無菌 低刺激性(so 像維他命B就不能打皮下 因為會痛)
     選在皮膚較鬆弛的頸背部 每點輸液量最多不超過20ml 所以大型犬不適用(需要的量可能超過)    
   B. 靜脈→最常用的輸液方法 可以透過血管迅速大量補充水份 效果快 刺激性藥物亦可用
     但對無菌操作要求高 還有需特別小心給予過量(可能會造成血壓生高 尤其是心肺功能不佳的要注意)
   C. 腹腔→當無法進行靜脈輸液時 可考慮選擇腹腔輸液 優點是迅速且可大量給予
     所用的輸液需等張. 無菌. 無刺激性 禁用在腹水. 腹膜炎或是腹腔手術前後的病患
     若用於體溫過低的動物時 應先將輸液加溫 以避免寵物體溫再降低
   D. 骨髓腔→困難度高 無菌要求高 只有用在小型動物身上才有優勢 效果快 不用等張輸液
     但可能造成骨折 或是傷害骨骼生長板
 (3) 劑量: 在治療大量脫水時 每日治療量至少是維持量的2倍 若是急性腎衰竭時 甚至會用到2.5~3倍
    每日治療量=體重 x 6% x 2 ex. 20kg的狗 x 6% x 2 = 2400ml → 每小時100ml
    另一種算法是 每小時維持量(ml) = 體重(磅) 每日維持量(ml) = 體重(磅) x 24
    ex. 20kg的狗=44.09磅 每小時治療量 = 44.09 x 2 = 89ml 每日治療量為2136ml
 (4) 速度: 應依每小時的治療量 至少連續24小時不間斷的持續施打 但若當情況需要更快速的脫水矯正時
   可以最快在4到8個小時內給予最大輸液量→狗 每公斤體重每小時90 ml
    ex. 20kg的狗 一小時最多能打1800ml 但這樣快速施打可能會造成血壓升高和心臟的負擔
   要維持適合穩定的輸液治療速度與劑量 需使用電子點滴計量儀(IV Pump)

*相關閱讀
北部醫療座談, 與王醫生有約分享 by 髖關節狗友會 (有許多愛屋醫院的設備照片)
犬貓的輸液療法 by 貓咪保健精華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