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日系推理 文學小說難銷許多 可是我也覺得文學小說比例上 會讓人覺得好看的真的較少
所以當R請我幫她挑書時 我真的有點愣住 先選了4本是比較接近溫醇感的(笑)

我第一本挑中的 是西加奈子的《櫻》 雖然這書的介紹我很倒彈
看完《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現在,很想見你》後,不能不看這本《櫻》!

我不大喜歡浪漫的愛情故事 所以買下這書 只是為了書中那名為櫻的小狗狗
有養狗的人呀 讀這書會在很多地方輕輕的微笑 這是本有點痛卻又很溫柔的書
會讓人更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 能過著平凡的日常生活 其實就是種幸福

第二本選中朱川湊人的《光球貓》 朱川湊人的書 一直有種復古的昏黃色調 像褪色的電影般
慢慢的 頓頓的 像是靜止的黃泉世界 卻又有時間流動
這本書雖然有些靈異鬼怪的存在 可是卻一點都不恐怖 在閱讀時 反而有種很懷念的情緒
就像是我們又見到死亡的親人回到身邊那樣 跟《黃泉歸來》有同樣的溫醇
不過另一本《盜魂者》就完全不一樣了 馬上變成黑暗無比的鬼魅陰影

第三本 青山七惠的《一個人的好天氣》 這書我覺得Book來這篇書評寫的很好
青山七惠用第一人稱的寫作手法,娓娓道來女孩在同住這一年中的種種情緒,
有點兒絮叨,輕輕的、平平的,就如同流水一般,以及和老婆婆朝夕相處下所孺沐之人生智慧。

我覺得這人真的好厲害 我就寫不出這麼流暢的心得吶

第四本 豐島美穗《檸檬期》 有時會想起大學的生活 大學的時候則想著高中的日子
每當回想著過往那些漸行漸遠的青春 總會有種酸酸澀澀的小小心痛
這 就是會讓人回味起那些小小心痛的書 但更多的是 成長後的淡然

跟《檸檬期》相近的 還有森繪都的《永遠的出口》《隨風飄舞的塑膠布》
在Book來 跟樓上上的書評同一作者 也有寫下對於森繪都的想法 再次推薦這人的書評XD
我真的覺得我跟這位黃先生的想法很一致呀 他對於日系小說的那些本本書評 幾乎都跟我想的一樣!!!
不過我是覺得 出口那本比塑膠布好看太多

三浦綾子的《冰點》本來也想幫R選起來 但這故事還沒有結束 而且情節其實有些瓊瑤
但絕對沒有你愛不愛我無窮迴圈的那種鬼打牆對白

淺田次郎的《監獄飯店》目前出了夏跟秋 我以為這是很有笑點的詼諧故事 但讀起來卻不是很流暢
出場人物太多 很像單元劇那樣 一下子跑過就空掉了
雖然有些片段還是會讓我笑出來 但就算快速翻過也不會有什可惜

恒川光太郎的《神隱的雷季》與荻原浩的《衣櫃中的千代子》都是讓我比較失望的作品
前者的《夜市》是那樣幽深令人不禁顫慄 到了神隱這本精采度卻大大下滑
後者的所有作品我都有買 我很喜歡他的碎碎念 跟村上很像
但是千代子這書 要恐怖沒恐怖 要溫暖沒溫暖 荻原浩還是繼續寫碎碎念比較好

平山瑞穗《污點通訊》和平山夢明《世界橫麥卡托投影地圖的獨白》也是在我心中屬於乙下的作品
他們有奇怪的調性 但卻與我要的陰溼不同 有點像我要的是天才殺人魔卻看到神經病發狂那樣
很難讀 很難懂 想挑戰難啃之書的話 這兩本真的可以當基礎
從平山夢明的《他人事》我就該學到教訓了 跟島田莊司或綾辻行人一樣 非我族類

《縣廳之星》《守護天使》《只要一分鐘》放一起真是有點委屈桂望實
比起後兩本 其實縣廳算是好看的 只是故事有些普通而已 守護那本 我就真的有吐血到
同樣是在寫胖胖的男主角 江國的《去愛吧!間宮兄弟》就沒有那種噁心感
在看貴志佑介《天使的呢喃》都沒有像看這本守護這樣不舒服
一分鐘那本 我也相當不喜歡 我沒法接受因為自己生活工作而詛咒狗狗死掉好了的主人之後來痛哭

《捨棄在八月的路上》《MISSING》《在海上等你》這3本是比較淡感的故事
特別是前面2者 淡到我讀完後很船過水無痕的沒有感觸
海上那本 則是裡面的友情 有點像自己 才比較有印象
但這3本 幾乎都是因為別人大推或是得了什文學大獎才買回來的....

遠藤周作在我的閱讀裡 是跟土屋隆夫同圈圈的 比較久遠而樸實的那一掛
我很喜歡他的《深河》 不過他的書其實比較沉悶 《醜聞》也是 如果不是因為愛XD 應該很難啃

《天使.鞦韆.馬戲團》這本是很特別的書 很溫馨 卻又讓人很惆悵
《櫻》有些像 但更不可思議的令人悲傷

最後有本 很難寫介紹的書 這本《遺物整理商看見了》
不能算小說吧 比較像是手稿雜記的內容 寫實的不得了 但卻不夠有吸引力

呼 以上 介紹完畢~只能說 還好今年我讀的書少很多 不然寫這個會寫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