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胖達達檢查完後 大約已經1個小時過去 接下來上場的是劉小POPO鼻
6歲多的POPO 一直是我們家病痛最多的小朋友 拉肚子呀腳痛呀牙齒斷呀血尿等等
所以蔡醫師建議POPO要做的項目有
(1) 基礎血檢 (2) 四合一kit (3) 腹腔超音波 (4) 胸部X光 (5) 腹部X光

一樣先讓醫生聽診觸診量體重(12.8kg喔 仁心的體重計真的沒壞 POPO兩年前來芸林時體重還在16呢)
接下來就是抽血 打鎮定 照超音波
還好因為胖達達先有漏尿的情形 所以輪到父子檔檢查時 都有先帶去尿尿才鎮定
打鎮定的時候 都是由另一個女醫生扶住 然後蔡醫師來處理
kenalice 拍攝的 P1000563。

超音波的過程就跟胖達達一樣 所以跳過照片啦 等最後結論再一起談
X光的就拿POPO來當範例圖片囉

芸林現在用的X光機還是沖片那種的 蔡醫師說他想要在一年內換成數位的
這樣就能把X光片燒成光碟給家長帶回去 (超音波目前已經有這樣做了)
所以這次去 X光片是留在醫院存檔 我們自己在用相機翻拍的方式帶照片回家
kenalice 拍攝的 IMG_3348。

POPO的檢查大約花了40分鐘 檢查的過程是這樣的 除了X光的部分是某P進去幫忙外
其他的部分都是我陪著正在進行檢查的小朋友 某P就在外頭陪著退麻醉的小朋友
所以POPO檢查完後 我就跟噴噴進去 某P就在外頭陪胖達達跟POPO囉
kenalice 拍攝的 IMG_3362。

本來之前電話中蔡醫師跟我說噴噴的年紀還輕 所以他覺得先做血檢跟四合一kit就好
可是上了看診台後 我跟蔡醫師說 我想讓噴噴跟POPO做一樣的
因為去年的爆肝或是血液寄生蟲事件 噴噴都沒有比較輕微
而且他又過動兒一只 我想要看他的骨骼是不是沒有問題 所以 要求跟POPO一樣的作法
kenalice 拍攝的 P1000566。

然後蔡醫師對我說:  你這樣真的很燒錢 媽呀 我快笑死了 醫生竟然用「燒錢」這個詞耶
我可是帶著1個半月的薪水前來的耶 早就做好了燒錢的準備呀
所以 噴噴跟POPO一樣做 (1) 基礎血檢 (2) 四合一kit (3) 腹腔超音波 (4) 胸部X光 (5) 腹部X光
kenalice 拍攝的 P1000565。
(噴噴6個月大時 就已經12kg了 沒想到竟然會到3歲多還比6個月大時更瘦)

噴噴在打鎮定時 因為他太緊張 所以第一針沒有完全進去 又補了第2針 讓我笑了好久XD
kenalice 拍攝的 P1000567。

終於到了3點多 3P的檢查都做完了 皆下來就是等退麻醉 跟媽媽等宣判聽報告了
kenalice 拍攝的 IMG_3365。
kenalice 拍攝的 IMG_3370。

 胖達達

 血檢正常, kit正常
就去年的PCR結果跟血檢報告來看 是否真有得到艾立西體是有所存疑的
因為PCR 中興的結果是有 台灣基因的沒有 血檢的部分除了EOS偏高外 沒有別的症狀
從去年驗出可能中艾立西體到現在約半年時間 現在驗四合一kit也沒有
蔡醫師認為我們家3P應該是沒有得到血液寄生蟲
(關於PCR跟四合一kit的部分 可以參考這篇的內文跟留言以及回覆)

 心臟超音波
胖達達從小就容易咳咳 我一直怕他心臟有問題 在聽診的時候 蔡醫師說胖達達聽起來有一些心雜音
但照了心超後 蔡醫師說 胖達達心臟超好的 心跳呀血流呀 都很健康 瓣膜也相當漂亮
所以聽到的心雜音或是咳嗽 並不是心臟的問題 而是氣管的問題
kenalice 拍攝的 1。

 腹腔超音波
除了心臟之外 胖達達在7歲血檢時驗出CREA偏高的情形 也讓我擔心他的腎臟
3個月就去追蹤一次CREA 當時也照了腎臟超音波 發現有一些小結晶
不過醫生說或多或少都有的 所以只叫我幫胖達換處方飼料
我並沒有聽從這建議 因為對於處方飼料 我覺得不能放心 所以還是持續鮮食 只是轉換成水多肉少

這次照全腹腔 蔡醫師說胖達達很健康 特別是膀胱非常漂亮 蓄積很多尿液XD
肝臟. 腎臟. 脾臟. 前列腺等也都很正常 血流也都良好 所以血檢出來BUN跟CREA偏高的問題
主因不是腎臟不好 而是因為胖達達的個性 容易緊張 習慣憋尿導致的腎後性異常
(另外跟大家推薦一下凱娘整理的這篇腎指數的異常 整理得很好懂)
kenalice 拍攝的 2。

 胸腹X光
芸林的X光片一組會有2張 正面及側面 所以3P每位都會有2胸2腹共4張X光
胖達的X光看起來都很好 不論是脊椎或是髖骨 骨骼都很正常 心臟肺部也都沒有白白的異狀物
但是胖達的肺起管 有天生的結構問題 某一個彎處特窄 所以才會從小就容易咳
但是只要讓他咳出那卡住的氣就可以 他除非太激動或是天氣變化太大 否則也不會咳得很厲害
所以這也不算是嚴重的問題 醫生就說胖達達是身體很好的米克斯 比起父子檔 真的天生的問題很少

 所以醫生說以胖達達的狀況 是健康寶寶 一年後再來檢查就可以囉


 POLO

 血檢正常, kit正常, 聽診觸診也正常 血液寄生蟲的結論同胖達達 應該也沒有中獎
 腹腔超音波
去年的爆肝事件 雖然第一個有症狀的是噴噴 但是實際上數值最嚴重的是POPO
雖然之後追蹤肝指數 都已經回復正常 但卻在這次的腹腔超音波中 看到了歷史的傷口
去年那次急性肝炎 由於肝細胞大量壞死 讓父子檔在肝炎恢復後 留下了肝臟纖維化的疤痕
尤其是POPO 腹超下的肝臟 有好多好多等號的痕跡
雖然醫生說這只是個痂 不影響功能的 但看了就心痛吶

而之前因為膀胱結石的血尿 後來再也沒出現過 這次照腹超 膀胱漂亮的不得了XD
脾臟. 前列腺也都很正常 腎臟就有一些要注意 因為比起另外2P POPO的腎血流明顯低落許多
血檢出來的腎指數 雖然在正常範圍內 但已經是正常範圍內的極高點
所以比起胖達達 POPO讀腎還比較有問題
kenalice 拍攝的 3。

 胸腹X光
07年帶POPO看血尿問題時 蔡醫師就指出 POPO雖然髖關節沒有問題 但卻有LS問題要注意
照片我忘了圈 就是在尾椎跟腰椎中間的空隙狹窄 可以看這篇的Fig. 2, 3, 4比較清楚
POPO已經2年多都沒有痛的症狀 X光片看起來也還不到需要開刀輸壓 所以注意不要變嚴重就好
kenalice 拍攝的 P1000572。

養短腿的家長 真的要制止上下樓梯或跳躍或站立撲人這些危險動作
看起來可能覺得 樓梯才2~3階 沒關係啦 沙發才高幾公分 床才高幾公分 撲人好可愛沒關係啦
可是對於小短腿來說 這些沒關係 累積起來可能是跛行可能是癱瘓可能是你無法面對的後果

胸部的X光 POPO也給了我一個超級大震撼 前陣子才聽到狗友家的科基因腰椎間盤突出就醫的事情
結果POPO也有了骨刺 只是(幸運?也可以說不幸吧)位置是在胸椎而不是腰椎
kenalice 拍攝的 P1000569。

下圖放大比對 這樣大家可以看清楚些 正常的脊椎應該如橘色圈圈這樣 中間有空隙
但是POPO的胸椎 卻已經有突出變成一個小橋狀物在兩個脊椎之間
kenalice 拍攝的 P1000570。

因為是在胸椎 所以醫生說往上長造成癱瘓的可能很小 這個骨刺沒有讓POPO疼痛 就可以不去處理
不過長在這位子 要處理也很難吧

 POPO的部分 醫生建議要低蛋白飲食 半年後回診追蹤腎臟 平常就注意不要跳躍和過度運動


 Pennon

 血檢正常, kit正常, 聽診觸診也正常 血液寄生蟲的結論同胖達達 應該也沒有中獎
 腹腔超音波
跟POPO一樣 有去年爆肝遺留的纖維化痕跡 其他的臟器都很正常
不過噴噴在照超音波時 醫生一開始一直找 然後又不時盯著螢幕 還偶來幾個大吸氣 讓我很驚
然後醫生說 噴噴的器官位置 跟一般狗有點不一樣 一千隻狗狗裡面可能會有1隻 所以檢查比較有難度
後來轉述這話給某P時 P: 噴噴果然是小王子呀 真的是受不了勒
kenalice 拍攝的 4。

放個大圖對照一下3P的肝臟超音波 很明顯就可以看出POPO的等號痕跡比另外2P多很多
kenalice 拍攝的 111 (1)。
kenalice 拍攝的 111 (2)。
kenalice 拍攝的 111 (3)。

 胸腹X光 噴噴的X光也都正常 髖關節脊椎都良好 醫生說我們家3P的髖關節都顧得很好唷

 噴噴的話 因為都很好 年紀也還輕 所以也沒有特別建議的部分啦



所以這次的健檢 結果比我本來想像的好很多很多
費用因為本來定價就沒有很高 我們家又有折扣 也比我原本想像中的低很多
雖然POPO有一些問題 但醫生說都沒有立即需要開刀吃藥的必要 整個離開醫院就是很開心的狀態
kenalice 拍攝的 P1000568。

因為狗狗不會說話 所以我們更要特別去注意他們的變化
定期的幫他們安排一些檢驗 這樣才能夠避免一些可能出現的壞結果
kenalice 拍攝的 IMG_3384。
kenalice 拍攝的 IMG_3389。

最後 附上搖頭晃腦的貴婦與小王子影片 (POPO因為晃過太多次啦 這次就跳過唄)
希望所有的狗狗都平安健康快快樂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