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時POPO第3次出現跛行後 因為這次復原的狀況並沒有完全OK 所以讓我一直處在擔心的崩潰邊緣
中間也都有帶去仁心跟信安 醫生都說沒有太大問題 走路也正常呀 可是我就是覺得不對勁

6月初 受不了自己這種懸掛的心情 先預約了台大神經專科的張雅佩醫師門診
(但最快只能約到7/7)
所以6月中先又帶POPO去芸林給蔡醫師看 蔡醫師覺得POPO的氣很好 神經反射那些也都很好
雖然左後腳有些無力 但大體上都是好的 所以繼續做溫灸順氣這些幫POPO舒緩

6月底 POPO在家裡出現了走路打滑 左後腳先重心不穩的外偏了 接著整身體就趴在地上 也不起來了
我本以為腳底毛太長的關係 但是修剪過後 打滑的情況還是出現 我開始害怕是不是脊椎壓迫變嚴重
每天揪著心在倒數 還有幾天才能去台大

7/7 早上帶POPO來上班 PO大爺顯示相當開心的狀態
kenalice 拍攝的 page。

下午到台大 提早了一小時 還好有見習醫師先幫POPO做一些簡單的檢查 才不至於覺得等好久(體重11.8)
終於輪到我們看診時 覺得張雅佩醫師超眼熟 明明應該沒看過她的診才對 一直到晚上回家才想起來
原來是之前去台大聽講座 兩次開場都是張醫師主持的 難怪會覺得眼熟

張醫師很仔細的幫POPO做了神經學的觸診檢查 像人測反應那樣 拿著小捶子敲敲 看反射
另外也有大力的捏壓看痛覺反應 還有就是看POPO走路 快走跟慢走的姿態 最後張醫師告訴我
以目前POLO的情況 如果是她自己的狗 不會讓POLO去做CT、fMRI那些侵入性的檢查 更不會開刀

因為POLO現在檢查 神經那些反應都是相當好的
而我所在意的左腳略有跛行 張醫師說 一開始她並沒有感覺
在我一進診間時 她就請我先帶POPO到處走動 當時她看POPO走路 是正常的
但是當她幫POPO觸診完後 放下再走動時 就有明顯的左後腳跛行 不過走沒幾步就很快的又回復正常
就觸診的感覺 她認為POPO左後腳的問題 比較可能是髖關節那區域的關節或骨頭上的問題 建議改看外科

而對於之前POPO曾出現過後軀無力的況狀 她就我的描述來判斷
(先呼籲大家 每次有狀況的時候 先拍影片 不要像我只顧著哭 然後印象還深刻的時候快點寫下來
 這樣對帶去看醫生時會有極大的幫助 因為當醫生看到狗狗很正常的時候 只能根據飼主的描述來假設狀況)


1. 如果是椎間盤突出造成脊椎神經的壓迫 而出現後軀無力 無法站起來無法走動 只能用前腳拖行
就算恢復的再快速 也需要1-2天的時間 不大可能會像POPO這樣
從不能站到站起來 甚至走路(雖有不穩) 所用的時間不到1小時 
她認為會這麼快速恢復的 更有可能是一開始的無力是由過度疼痛造成的 而非神經壓迫

2. 以POPO的檢查結果 就算有椎間盤突出或是腰薦椎狹窄的存在 也都是相當輕微的
所以目前的POPO 她絕對不會建議手術 至於CT那些檢查 她也不建議
因為如果真的是極少量的椎間盤突出 那麼就算用fMRI來檢查 可能也測不出來
要檢查出很少量的話 就得靠脊髓造影檢查 但這個風險較高 要打顯影劑進去
需考慮POPO對顯影劑的反應 還有操作者的技術 弄不好可能會會導致死亡

所以 目前POPO的LS或椎間盤突出問題 就是保持觀察 比起這問題 要先去注意髖關節的部分
張醫師問我外科打算帶去哪裡看 我說可能去亞太掛葉力森
張醫師就說 既然要看葉老師的 那她這邊幫我掛台大外科就好了呀 這樣他們彼此之間還可以討論
於是隔週我們又去台大了

台大葉力森醫師的門診 就診的人(?)非常非常多 我習慣會提早到
但是奉勸各位 看台大葉醫師的診 早到只是浪費自己的時間
我們在等候的過程 會有比較資淺(或是實習)的醫師來問診跟觸診 大約10分鐘左右

等到原本約診的時間到了 我們還是繼續等 約診時間過了半小時後 才有資淺的醫師帶我們去照X光
然後照完再繼續等 終於等到葉醫師看診的時間 已經是我本來預約的一個多小時之後了
若連同早到的部分 我們等了2小時 但是進去就診到出診間 不超過3分鐘
葉醫師就坐在電腦前面 看螢幕說:就是髖關節發育不全的問題 科基這種犬種天生就容易有這問題
(我猜此時葉醫師應該是在看POLO的X光片 但是拍這X光時 完全沒有鎮定麻醉 嗯)
kenalice 拍攝的 POLO_CHD2_20100712 (1)。

kenalice 拍攝的 POLO_CHD2_20100712 (2)。

然後說等等給我一張單子 有一些居家注意的部分 就結束了 沒有跟我解說X光片拍出來的狀況
當中他唯一起身 是起來看POPO的體態 然後說現在這樣剛好 不要超過12kg
沒有觸診 沒有其他的理學檢查 就給我一張居家照顧守則 然後說可以去外面等了

我問:就算是髖關節發育不全 也有程度之分 請問現在的程度
他說:輕微 然後他說:還有問題等等你可以問劉醫師
(旁邊看起來很年輕的醫生 在等候期間有來幫POLO觸診的) 我就被請出去了

坦白說 心裡非常非常的幹 也許他是權威是名醫 但這樣的看診的態度 非常令人火大
某P跟我說 可能因為POLO真的症狀很輕微 所以他不用花太多時間在POLO身上 這樣也沒錯
但是對我來說 這樣的看診方式 我完全不覺得有何品質存在

在4月底時 和王樣通信告一段落後 這次POPO去台大檢查的部分我們又開始通信
很謝謝他一直給於的幫助與指點 在我們通信的內容 有一些是我個人的想法 我想要分享在此
「我一共去過台大4次 前兩次是牙齒專科 最後一次是一般外科 
我想應該要分開2部分來陳述 1. 台大動物醫院制度上的問題 2. 神經外科看診的問題
 1. 醫院制度
我那天跟我先生說 會去台大的應該只有3種人
 (1) 對病症有一定程度的瞭解 因為沒有別的醫院可以處理所以才來台大
 (2) 有錢人 只願意去大型醫院
 (3) 住很近的人XD 
但是通常第1類的人佔多數 所以對於這些人來說 台大看診的方式真的非常糟糕

 (1) 診間沒有系統的排列 沒有明顯的招牌
每次一上二樓 都要一間一間去看 而且有時下午診的醫師在早上是看急診
來不及下午診的開始 也沒有掛說明在門上 走廊上可以見到的醫院人員 總是一問三不知
我第一次去牙科就是這樣 從1點等到快3點醫生才來 
醫生看診的診間也沒掛上名牌讓我們在醫院裡一直找 到底要去哪裡等?

 (2) 沒有專門的跟診人員
每次看診 都會有許多實習醫師/資淺醫師在那邊進進出出
可是以人的醫院 你到該診間 應該要先敲門跟護士小姐報到 但台大這邊沒有
不論早到晚到準時到都一樣 只能傻坐在外頭一直等
而且實習醫師很多個 同樣的事情你需要跟2-3個實習醫師一再地重複講述
究竟何時可以看診 無法回答 而且有些實習醫師的問答方式會讓人無法安心

 (3) 主治醫師的看診方式 嗯 就是那位這樣的 

神經外科的部分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神經外科的看診人數比較少 所以跟一般外科相比 醫療品質好很多
在看神經的時候 實習醫師有2次不同人來問診
但是主治醫師也還是會再親自跟飼主問診 並且會提出一些可能陳述不完全的提問
也會認真的和飼主說明可能的原因 之後的處理 以及或是有別的相關檢查 

如果問說有哪裡要改進的 應該還是在實習醫師或是醫院制度的問題
像是主治醫師在幫POPO做神經學檢查時 實習醫師輔佐幫忙押著POPO的手呀頭呀
結果張醫師邊測試 實習醫師也在POPO眼前玩他 手指彈彈彈讓POPO眨眼
不過後來這實習醫師有被張醫師看到罵了一頓:P 

但是對張醫師的評價 我個人是覺得相當好的」 

那天POPO去看完台大後 我立刻帶台大的X光去芸林找蔡醫師
蔡醫師認為 在4月份當時 POLO的神經學反應跟現在比 當時真的是有比較差的
而CHD的部分 他還是覺得POLO這6年狗生所出現過的3次後肢無力拖行的狀況 不大可能是CHD的關係 

POLO有輕微的CHD 這個我一直都知道 居家保養維護我也都有在做
因為不論是脊椎或是CHD 醫生都一致認為都是保守療法處理
某P說這樣就好呀 POPO沒有大問題 是好的事呀 
嗯 是的 沒錯 所以我應該要開心的 

 藥費$2310:神經專科掛號$80+診察$750、
  外科掛號$80+診察$300+X光$900+光碟X光COPY$200

相關閱讀:POLO的馬尾症候群(1) POLO的馬尾症候群(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