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是第一次接到書籍的分享 約莫2年前有接過一次某本寵物書的試讀 
(關鍵字:嘿琵Happy王)
但讀完後我直接跟編輯說那本書有不少觀念我都無法認同 ex.買狗要找自家繁殖
所以對方就請我別寫文了 幸好沒寫 不然就像新竹伴手禮那樣事後一堆麻煩事

這次接到試讀 作者徐小蛋很有勇氣的跟我說 好壞都可以寫沒關係,我了解你的風格 ^_^
所以我就很放心的來寫這篇文章 
本人只有拿到試讀的書 絕對沒有收錢或其他好處唷唷唷

看小蛋家的Blog也有4年多了 一開始是因為收容所的文章而接觸到她的Blog
我很欣賞她的處事與毅力 所以潛水了很久 直到我們在噗浪有所交集後才發現她好放的開
應該說開朗活潑才對XD 跟我完全不同類型 但我還是很欣賞她 還有羨慕
這人怎麼老是有假可以趴趴走 
我看小蛋的休假大概只比一年休300天的卡內拔還少一點而已吧

也因為小蛋常趴趴走 所以在她的Blog有著豐富的遊記 
而且小蛋家Blog風格很獨特 就是小狗非常多話
這本《台灣就該這樣玩》 就是從小蛋豐富的遊記中孕育出來的 
而小狗的多話也一樣繼承到書裡

廢話就不多說(也說夠多了) 就直接來看看這本書吧


這是本定位為「開車帶狗狗出遊」的旅遊書 所以沒有介紹大眾運輸工具的部分 
排版的方向有3條主軸
第一主軸是季節性旅遊 春櫻、夏桐、秋楓、冬雪 針對台灣四季風景的特色來蒐集景點
第二主軸則是步道之旅 不過這塊介紹的資料比較少 我其實不大懂為何要單獨拉出來


第三主軸則是本書最重要的部分 是分區的旅遊規劃 
除了單景點的介紹外 也有2-3日遊的行程安排


在書邊也根據不同主軸不同區域來用顏色標籤讓讀者容易查閱


在各景點介紹之前 則還有帶狗狗出遊的相關叮嚀 包含很容易被忽略的狗狗心理壓力
還有出遊時應該有的準備及禮貌
有些蠢貨不知道 能夠帶狗狗同住的民宿 不表示同意狗狗也睡床這件事
拜託 別讓老鼠屎害了守規矩的家長 導致寵物出遊變得低人一等

這本書 主要是在介紹景點 民宿只介紹了4間 所以在書的最後有附上全台民宿清單
記得這部分是之前Mico媽在噗浪請大家提供給她整理的 
不過可惜的是我對冷水熊的評價沒法呈現在書中


四季旅遊的部分 各舉了一個代表性的景點來介紹 同時把全台類似的地點收錄於旁
讓想要追楓賞櫻的人 能夠找到或近或遠的目標 不過冬雪就沒辦法啦 非上合歡山不可


步道之旅則會有個簡易的地圖 並加上評估指數 還有QR Code
QR Code可以用手機快速定位該景點 不用像我們總是被嘎咪耍到不知開去哪裡


評估指數包含了:人潮多寡、孩童出現、體力消耗、適合帶狗這四大方向
這個評估指數對帶狗出遊的人來說超實用的!!! 我們出遊最怕就是遇到人多+小孩煩
雖然每天會遇到的狀況都不一樣 但至少有個大概的方向可參考


不過步道之旅 對我來說 缺少了一個很重要的評估 就是階梯多寡 
對健康腿腿的小狗可能並不重要 可是對年紀大或腳有問題犬的家庭
步道是平坦路面還是樓梯階階就超級重要
沒寫到這塊(雖然可能從照片猜測?) 我會覺得有點小遺憾

地區旅遊的部分 都會以2-3日遊的行程當開端 然後會加上一些不同的主題
ex.北部有放戲水、踏青的去處 桃竹苗則放的是踏青和露營的去處 宜花東則還有溯溪的去處
全書中共介紹了近100個景點 每個景點都會有介紹和評估指數 還有實用的玩樂心得

(貴婦文鎮累了....)

ex.白沙灣的玩樂心得寫著 「白沙灣入口多達四個以上,有些需要停車費,
不喜歡被收取停車費的遊客,可以停在路邊或進一點的地方,再走進去白沙灣即可。
白沙灣夏季真的是人擠人呀,一定要避開旺季來,才能感受到白沙灣的美好!」

比起說景點多美多好玩 一些經驗談的叮嚀 我更喜歡 這樣的玩樂心得我覺得超實用的呀

在2-3日遊中介紹到的景點 都會有一個建議停留時間 這是很好的參考
可是對於非2-3日行的獨立景點 卻沒有寫出建議停留時間 
有的會在介紹中說到這邊走一圈多久 但沒特別整理出來
無法很快的瞭解該景點 有的則完全沒提到

ex. 我看到龍潭三坑自然生態公園的介紹 很想去那邊走走 
可是看不到這邊可以走多久或地方有多大
就不知道應該要安排多少時間給接下來的行程(像是吃飯) 讓我覺得三坑這篇介紹很可惜

還有一個我會有點納悶的是 書中少數(大概3-4個)的景點 
看了介紹會讓我覺得不是適合帶狗的地方
但這也可能是我個人文字閱讀的誤解 畢竟那些地方我也沒實際去過

小蛋這本書的特色 我覺得是不走觀光路線 而是介紹了許多很好親近的景點
不用特地規劃出遊 偶爾會因為天好藍 突然地想出去走走 請了假 離開辦公室
一翻開這本書 就能找到一個不太遠的好地方 帶著孩子一起去偷閒
享受著人生當中平凡的小確幸 多美好

書中我還特別喜歡這個小角落 在2-3日遊的介紹時 會出現短短的一些字句 不文青也不賣弄
單純的就像朋友跟你對話一樣 看了會覺得心頭暖暖的


最後 謝謝太雅出版社提供試讀 也請觀眾們放心 
我不是那種認識就說好話 接試用就變虛偽的

雖然我有誠實的寫出書中一些小遺憾的部分 但整體來說 這是本非常實在又實用的狗狗旅遊書
一定要收一本在家裡 可以讓你出遊更有方向 而且 小蛋還將此書的版稅捐給桃協
買一本書 除了自己用的著之外 還能幫助更多沒家的狗狗 這麼棒的事 怎麼可以不參加呢

我整整看過5次以後 才寫下這篇試讀的心得
這麼認真看過後 再來問我會不會買 我的回答是 絕對會!


也想和3P一樣擁有「台灣就該這樣玩」嗎 可以從以下地方購買喔
1、博客來:小蛋家的書在博客來 (有試閱頁) 
2、金石堂:小蛋家的書在金石堂  
3、晨 星:小蛋家的書在晨星

再次恭喜小蛋出書 是說有編輯看到的話 我也想出訓話的書唷~~~

arrow
arrow

    ken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