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其實是隱瞞很久的一件大事,起源在噴噴2016年的健檢 噴噴年度健檢[2016]

噴的年度健檢在每年四月,每次都當成是繳保護費的去,
從沒擔心過這個勇壯孩子會檢查出什麼。
所以即使4/1超音波掃到脾頭有一點奇怪的影像,
我也沒有很擔心,覺得一個月後回診追蹤陳醫師一定會說只是虛驚一場。

關於陳醫師說「如果是什麼什麼什麼,會建議摘除脾臟。
也覺得那一定跟噴噴無關,他可是頭腦不好但身體很壯狀的噴噴小王子啊
於是完全好好的平常的過著,很快一個月就過去了。
噴噴的血管肉瘤1


2016/4/30 這天追蹤血檢都還是正常,
但超音波下脾頭的奇怪團塊,雖然範圍沒有擴張,可回音性改變,
陳醫師建議必須外科介入,摘除脾臟。
噴噴的血管肉瘤1  

當下心臟被擰了很大一下,而且猶豫,覺得噴噴就是個健康寶寶,
摘了之後,如果病切結果並不是腫瘤只是血腫會隨時間消失的,我卻讓他永遠少了個脾臟......
他的人生還很長,現在就摘掉脾臟對他往後好嗎
噴噴的血管肉瘤1

陳醫師說,噴的奇怪團塊只在脾頭,所以其實還有一個方法是半摘
就拿掉前半部,剩下一半讓它繼續工作。

可是這個作法有很大的風險在於,若是病理報告出來是惡性腫瘤,
那麼剩下的脾臟還是得二次手術全部摘乾淨。
除了兩次手術時間很密集對身體的負荷外,
在二摘之前的時間,剩下的部分可能已有壞東西在運作甚至跑出去影響更多器官。

從4/1到4/30,其實也已經夠我思考了,只是我一直過度樂觀的以為噴無敵,
眼前的狀況我必須很快的決定之後該怎麼做。

而讓我下定決心的,是這些年對陳醫師的信賴
她很認真的跟我說:我不是一個會隨便建議要摘脾臟的人,但噴噴這個,我覺得要。
於是我決定讓噴噴摘脾,只是半摘還是全摘,我請她讓我再思考幾天。

手術醫院的選擇也是要考量的,陳醫師說摘脾通常不需要住院,
以噴的狀況應該就是當天可以回家,所以在新竹找毛醫師做也沒問題。

我覺得噴這個異常從開始到後續治療,應該都讓陳醫師完全掌握,
雖然她是內科醫師,可是噴手術的過程最好她也能參與瞭解,在新竹開她就無法加入(?)

討論之後,陳醫師幫我們約了台北沐恩的院長林文傑醫師來替噴噴摘脾,陳醫師則全程參與。
陳醫師說林院長是她覺得外科能力非常厲害的醫師,有他幫噴噴動刀可以放心很多。
當然林醫師的手術也不是想約就能很快約到,最後安排在2016/5/10手術。


2016/05/07 在康乃爾血檢一切正常
2016/05/10 我們就北上進行摘脾手術
至於半摘或全摘,約到林醫師動刀當下我就決定全摘了,因為
陳醫師從超音波影像就會跟我提出摘脾的建議,那麼半摘非常可能會二次手術。
噴噴的血管肉瘤1

術前先做凝血功能測試,如果凝血功能異常的話是絕對不能手術的,
尤其脾臟血循很豐富,如果止不了血會很危急。
噴噴的血管肉瘤1

手術室無法觀看,我們就在旁邊等,手術過程約1小時。
噴心律不整在手術中心跳只有50不到有嚇到林醫師,
但陳醫師對噴很熟悉知道噴正常也是60而已,有陳醫師全程陪著噴,我很安心。
陳醫師說除了摘脾之外,他們也有翻一下肝臟以及周遭,肉眼所見應該沒有轉移的狀況。

噴噴的血管肉瘤1

術後先打止痛以及點滴
噴噴的血管肉瘤1

手術之後噴的臉部怪怪的,眼周紅腫嘴巴也波波的,陳醫師說可能是對藥物過敏,
最後確認是抗生素augmentin引發的過敏,之後就慢慢消了。
噴噴的血管肉瘤1

然後我確信PO爺完全沒有所謂的親情,因為噴剛送出來痛痛的時候PO爺是這樣的
噴噴的血管肉瘤1

但沒多久噴好了,爺就變這樣了
噴噴的血管肉瘤1

術後噴退麻很快,大約1小時後就拆點滴,1個半小時後醫生就說可以回家了。
 

身上帶了嗎啡貼片止痛,另外有口服的抗生素和止痛藥。
止痛藥陳醫師說有必要才吃,所以到現在那包止痛藥都還沒動過。
噴噴的血管肉瘤1

然後回家路上,噴還會咬安全帶 
噴噴的血管肉瘤1

不看肚子,怎可能會想到這孩子5小時前才摘除脾臟!!!
噴噴的血管肉瘤1

這天的醫療費用
噴噴的血管肉瘤1


手術後的日子,除了等待病切結果很煎熬之外,更擔心的是
大手術後血小板粘聚能力增強,尤其摘脾手術後續因為血栓而突然死亡的比例不算低。
所以我把噴的四肢都剔到1mm便於觀察是否血栓造成手腳腫脹
噴噴的血管肉瘤1

術後其實噴除了肚子有傷口外,真的非常非常正常。
噴噴的血管肉瘤1

可是術後一定不能過嗨的大動作,所以前三天我們都是上牽繩在頂樓放風不敢出去散步。

 

2016/05/13 去新竹艾諾
陳醫師說術後3天要再追蹤凝血功能,
我打電話問了所有認識的新竹醫院,只有艾諾有驗PT跟APTT。

醫生先抽前手,可流出約1cm血就沒了,然後醫生就在血管裡頭轉針頭.......
最後放棄改抽後腿,後腿也抽了至少有2分鐘時間吧
噴噴的血管肉瘤1

檢驗結果
噴噴的血管肉瘤1

凝血功能是正常的,但血小板有點低,通常摘脾後血小板應該會偏高。
我覺得是抽血不順的關係,有向醫師提是否抽血不順,但他回我:我覺得還好耶
嗯,每個人感受不一樣。

之後就是每天觀察傷口變化,注意四肢有沒有腫脹,
血栓也是可能會在術後一個月突然出現。
但第5天開始我們就恢復公園散步,不然噴一直不能出門情緒會很失落。
噴噴的血管肉瘤1


2016/05/19 在公園散步時,陳醫師打電話跟我說
台大送回病切結果了,是血管肉瘤hemangiosarcoma
電話中她跟我說那是非常非常惡性的腫瘤,建議我找腫瘤專科諮詢後續治療。
她會把她知道的腫瘤專科醫院名單寄給我。
噴噴的血管肉瘤1

我不大記得那天電話是怎麼結束的,
雖然決定全摘當時就想過會得到惡性腫瘤這判定,
但真正接收到還是揪心地覺得世界在沈沒,尤其是惡性與非常惡性之間還有一個段差。
噴噴的血管肉瘤1

2016/05/20 打電話去極光以及台大維康約腫瘤門診,希望能在週末就排上,
但維康的腫瘤門診最快要5/23晚上,所以必須跑兩次台北。
然後某P說我們先回到3犬的狀態吧,這樣萬一怎麼了,都還有所陪伴。
噴噴的血管肉瘤1

2016/05/22 去M醫院找陳醫師拆線,並追蹤CBC與凝血功能,費用是$1600。
傷口復原的狀況非常好,所以拆線後也很快就像沒事的肚子
噴噴的血管肉瘤1

再來是去不同的腫瘤專科諮詢與後續治療,目前就先交代這些。
血管肉瘤去估夠其實中文資料也蠻多了,這2篇應該算是很重點摘要
血管肉瘤(Hemangiosarcoma)-蔡智堅醫師
Spleen Disease (Hemangiosarcoma, Hematoma)

去看journal paper會瞭解更多,代表性的幾篇研究
Epirubicin in the adjuvant treatment of splenic hemangiosarcoma in dogs: 59 cases (1997–2004)
http://avmajournals.avma.org/doi/abs/10.2460/javma.231.10.1550

Incidence of malignancy and outcomes for dogs undergoing splenectomy for incidentally detected nonruptured splenic nodules or masses: 105 cases (2009-2013)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7172343

Survival time of dogs with splenic hemangiosarcoma treated by splenectomy with or without adjuvant chemotherapy: 208 cases (2001-2012)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6225611

另外這兩篇是在談面對癌症與手術考量相關的文章,我覺得也蠻值得參考的。
When the Diagnosis is Cancer
Cancer Therapy: Is it the Right Choice for Your Pet?


血管肉瘤的研究說,手術+化療後的平均存活大約是半年,不到10%的機率能存活超過一年
噴摘除脾臟到今天是262天,上週回診腫瘤醫師說血管肉瘤能走到現在,噴很棒很幸運 

我非常謝謝陳醫師幫噴噴這麼早就發現不對,還有摘除的建議
讓噴噴有一個好的開始可以去努力。
噴噴的血管肉瘤1

謝謝關心噴的朋友們,特別是一路上陪著我的**媽 她說要這樣寫才有表示我的愛
她傳了漢樂府〈婦病行〉的一段
「屬累君兩三孤子,莫我兒飢且寒。有過甚莫旦苔,行當折搖,思復念之!」
能做的準備都做了,其他只能祈求上天眷顧了

選在除夕這天寫完這篇,算是有點迷信吧
希望能藉著年節的喜氣讓孩子們來年也順順利利,願平安。

arrow
arrow

    ken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