噴噴的血管肉瘤(1) -手術摘脾
噴噴的血管肉瘤(2) -病理報告
噴噴的血管肉瘤(3) -腫瘤諮詢
本篇開始進入到噴噴化療的階段,接下來的化療記錄將以每3個月的狀況與回診為一篇。


2016/5/29 極光初診,體重13.45kg
這個週末先回宜蘭,打算回程北上時去極光開始化療。
不過勸大家最好還是不要像我們這樣偷懶安排,
因為出去玩之後檢查的數字可能無法真實呈現正常狀態。
噴噴的血管肉瘤4

噴在宜蘭也還是嗨嗨的很好 
 

我們家去醫院一定都是會事先約診(除非臨時有狀況)
極光這邊的約診時間抓的蠻準確,幾乎約幾點就能幾點看到,
很少有delay的狀況(當然還是有遇過啦)。
噴噴的血管肉瘤4

這天先做血檢,生化當中肝指數有一點超標,ALT10-100 105、AST0-50 61
可能因為剛從宜蘭回來,兩天外出水喝少又過熱的輕微肝臟受損。
藥物主要是腎臟負荷,而且肝指數只有超過一點點,不影響治療。

另外BUN7-27 19,雖然還在正常範圍,
比起噴以往的數值我覺得有點高,但醫生覺得很正常沒問題。
CBC很好,血有點濃應該也是跟回宜蘭水少喝的影響
噴噴的血管肉瘤4

超音波因為6天前(5/23)在維康諮詢時有掃過全腹
楊醫師覺得看起來很乾淨,不需要這天又掃,等下次回診再追就好。

所以就開了化療所需的藥物,兩週後回診。
費用$4200:診察$200、血液檢查$1700、口服化療藥$1500、口服藥$800
噴噴的血管肉瘤4

2016/5/30 開始用藥
包含化療藥SID、消炎藥SID、胃藥SID、抗生素BID
噴噴的血管肉瘤4


2016/6/13  極光回診,空腹體重13.55kg
兩週感覺噴噴完全沒有變化,只有糞便顏色變得比較黑一點(有興趣自己點放大)
精神食慾什麼都非常好,好像還有變胖些 
噴噴的血管肉瘤4

超音波很乾淨,之前脂肪亮亮的或是淋巴結腫大這次都沒看到了。
噴噴的血管肉瘤4

肝臟、胃壁也都很乾淨。腎臟結構很好,血流充沛。
噴噴的血管肉瘤4 

要拍超音波所以空腹,一拍完就快點吃早餐嚕 
 

生化只有追蹤肝腎指數的變化:ALT 105→60、AST 6120、BUN 1914,都很正常
CBC有貧血跡象:Hb 18.215.8、Haemat 48.236.2、RBC 7.195.84
與糞便顏色以及超音波影像綜合判斷,應該是消炎藥piroxicam讓腸胃道受損。

WBC 1270012000,有輕微下降但屬正常現象。

之前POLO吃piroxicam時,消化道出血這個副作用很明顯,沒想到勇壯噴也是。
因此本次配藥調整,將胃藥增加為BID,
並將piroxicam從SID改成兩天一次。三週後回診追蹤。
費用$5000:
診察$200、血液檢查$1100、超音波$500、口服化療藥$2000、口服藥$1200

2016/6/30
晚上11點覺得噴噴有一點自閉,精神好像從100分變成90分,
翻開牙齦覺得很粉,不到白可是比平常感覺淡許多。
但給吃吃又活跳跳,吃完就紅潤了。

2016/7/1
打電話給楊醫師告知前一晚的異常,確認是否需要停piroxicam或提早回診。
但楊醫師認為再觀察一天,若還是覺得怪可在新竹先追CBC,

後來都覺得正常於是維持原來的給藥與回診時間。
噴噴的血管肉瘤4


2016/7/4  極光回診,體重13.8kg
上次回診消炎藥拉長時間後,噴的糞便顏色有變淺,
偏青綠,軟硬度很好,偶有縐折跟顏色斑塊

噴噴的血管肉瘤4

觸診正常,牙齦我覺得偏淡可楊醫師說還蠻正常的,個人標準不同。
先血檢,等報告出來決定是否要加超音波。
血檢結果好轉:Hb 15.815.9、Haemat 36.239、RBC 5.845.5
貧血狀況有改善,
所以這次先不掃腹超。WBC 1200011100

但ALB 3.52.9讓我覺得很不安  ,因為飲食並沒有減少蛋白質的量。
肝指數ALT 60→94、AST 2063,又在稍高與偏高的狀況,會不會是肝功能有問題?
楊醫師認為可再觀察,先確認蛋白質的給予來源足夠,多攝取白肉、雞蛋。
噴噴的血管肉瘤4

我問是否需要拍X光,楊醫師說X光比較不具參考意義,半年一次即可。(預計10月)
由於噴狀況蠻穩定的,所以下次回診時間又可以再拉長,四周後回診。
費用$5800
診察$200、血液檢查$1400、口服化療藥$2800、口服藥$1400


2016/7/31  極光回診,空腹體重13.75kg,到醫院前10分鐘有接尿做檢驗。
跟醫生告知這一個月的特殊狀況

  1. 7/15 在左肋骨最後一根上方摸到一不明團塊,軟軟的約有1x3cm大小,後續觀察無變化。
  2. 7/20 有乾嘔狀況,不確定是否因為抱下樓梯壓迫到肚子。無吐出,精神食慾都好
  3. 7/30 早上忘了吃化療藥
  4. 這個月糞便顏色仍然是不穩定的,並且會偏濕潤,有時撿起來地上仍有沾到的痕跡。

觸診正常,左肋小腫包摸起來像是脂肪瘤,但建議還是先做細針採樣。
細針抽取真的抽出了透明的油脂狀,
抹片染色後只看到脂肪細胞。
楊醫師說有時候肥胖會造成脂肪團塊的發生,變瘦有可能會消失,

但也可能是甲狀腺功能低下,下次回診抽血時,多抽一些送驗甲狀腺。
(低下可口服補充甲狀腺,但補充後脂肪瘤不一定會消失)
(脂肪瘤不影響的話也不需要特別動它)

超音波很乾淨,之前脂肪亮亮的或是淋巴結腫大後來就都沒看到了。
噴噴的血管肉瘤4

肝臟靠近上緣的部分有一小陀黑色影像,多角度檢驗後認為是脂肪團塊而非肝臟本身結構。
腎臟結構很好血流充沛。腹腔是乾淨的。
噴噴的血管肉瘤4 

阿噴掃超音波低低睏 
 

尿檢正常,但尿渣有看到草酸鈣結晶,需注意喝水與排尿狀況。
CBC:Hb 15.914.8、Haemat 3938.1、RBC 5.55.34
紅血球有下滑一點點,在低標的邊緣。WBC 1110011300
ALB 2.9→3.1,肝指數ALT 94→103、AST 6348,以及BUN 1720微幅上升,
合併臨床糞便跡象,
應該仍是對於消炎藥piroxicam的不良反應(消化道出血)。

但由於piroxicam作用時間最多就是48hr,無法再拉長用藥頻率,
且是化療搭配的第一選擇,因此嘗試降低劑量,由0.3→0.25,四周後看是否好轉,
若無,則必須捨棄piroxicam,改用Previcox來降低身體負荷。
費用$6550:診察$200、血液檢查$1250、尿檢$300、超音波$500、
細針採樣$500、口服化療藥$2800、口服藥$1200

arrow
arrow

    ken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