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結山,是夏天找中級山資料時就放在名單裡的一員。
但看到夏季潮濕多螞蝗、不少拉繩攀爬路段,
加上距離不是很近,還有停車位只有2-3個,到時沒車位風險超高
於是就一直放著沒做功課

10月去過加里山後,發現自己對於手腳併用的路很喜歡 
11月聖母步道,三角崙山的拉繩讓我突然想起那結山
回來大概看了一下,好像還可以(現在覺得到底哪來的自信)
所以就查了資料,跟水雲三星一起收到準備去的資料夾中

12月,接到迪卡儂的合作,合作的物件很多(而且CP值真心高),
包含登山中層的保暖衣,但暖冬一直沒機會穿,我有點壓力
到了1月第三個週末,寒流來了
天氣預報新竹以北陰雨,新竹以南晴天
在馬拉邦山跟那結山二選一的糾結中

理智上明白,應該去天氣比較好的苗栗,但這個暖冬讓我太想走一次
冷一點,需要穿到中層的冬季山,所以堅持要去那結山
然後得到了慘痛的教訓
之前看到別人說,登山最寶貴的一課是「撤退的勇氣
這天我們終於懂了

2020.1.18(六) 綿綿陰雨,氣溫約10度。

那結山有好幾個登山路線,包含我們夏天去了幾次的水田林道
但大部分人會選擇從羅馬公路的嘎色鬧部落這條,我們也是
因為交通比較方便、路程比較短,雖然也最陡

第一次走到這麼後面的羅馬公路,途中遇到這湖還想說好漂亮 
結果回家查才知道,原來這是石門水庫上游呢
那結山

大約開了一個半小時,在嘎色鬧這邊小小迷路之後
9:00 到達那結山登山口
這平地好像是很新的事,之前本來擔心沒車位,
結果看到這麼大片空地都傻眼了,這天,只有我們一台車
9:07 整裝出發,一開始就是草很長很高很濕的路
那結山

感覺雨下了一段時間,周遭的葉子、地面都水氣滿滿,走沒10分鐘褲子已濕
剛走覺得路跡明顯,但蠻多石頭滑滑的,走起來要很小心
下車時覺得山上好溼好冷,可起登半小時就熱到必須脫了中層
我到底是為什麼來這啊 
那結山

9:40 遇到水管峭壁,需要拉繩才能通過
水管峭壁很短,頂多4m,但沒什麼踩點
白天就已經很不好通行了,等我們回程時,更是超級可怕
那結山

10:13 到達一小片空地區,跟筆記寫走50分鐘相比,我們走了65分鐘,略慢但還可接受
過了空地後大約10來分鐘,會到達開始瘋狂拉繩的路段
這時我們一度走錯路,因為正確的路根本是旁邊一大塊岩石啊 
那結山

接著一小時,都在拉繩攀岩中度過
如果地面乾燥天氣好,這會是我喜歡的類型
可下雨走這種,心很累
那結山

11:49 經過無數次的攀爬後,我們以為離登頂不遠了
畢竟已經是出發快3小時了,本來估計那結山上3.5小時、下3小時
結果看到指標寫還有約50分鐘,整個超崩潰 
然後心一急,就摔了今天第一次
那結山

前一小時的攀爬,比起之前去加里山或三角崙山都痛苦
因為又陡又長,感覺沒完沒了
沒想到50分鐘告示牌之後的攀爬,比前面更可怕,
好幾短都超過70度的陡,而旁邊就是山崖
難度高+心理壓力+下雨濕滑+要抱/推PP,走到我真的發抖 
那結山

12:21 本來預計應該這時要攻頂的,但現實是,
我們還在和陡峭的樹根岩壁打交道,此時心中第一次萌生退意
那結山

有追P家粉絲團的都知道PP領養來的時候就有很嚴重的心因性暈車
之前他是坐上車6分鐘就嘔吐了,就算我連發動都沒有,照吐
可是經過這天的那結山,在這些陡壁攀爬之後,完全解了暈車狀況
我其實可以理解,因為在我的人生經歷中,那結山比18歲被車撞那時都還可怕
那結山

每當我們走過一段陡坡,都以為就是三角點要到了吧
結果又出現一段更陡時,滿滿的絕望感,一次又一次責怪自己
為什麼我不去馬拉邦山要來這邊,為什麼我不聽某P的建議,為什麼為什麼
當看到旁邊指標寫著,「加油!那結山基點快要到了(約15分鐘)」時
我真的差點哭出來,不是感動到哭,而是幹拎老師竟然還要15分鐘 

13:22 我們終於來到最後一段上坡,將近垂直的拉繩攀岩路段
這段真的太陡太危險了,所以完全沒辦法拍照
也因為這段太難,某P還背著PP,我們速度超級慢
慢到從鳥嘴山那頭來的山友,本來在休息的,都過來關心我們是否需要幫忙
那結山

13:44 那結山(又稱那是山),海拔1520M,二等三角點No.1532
終於攻頂了,比起原先預計的3.5小時,我們走了快5小時
山頂整片白茫茫的,完全看不出二等的跡象
那結山

上山比我們預估多了一個多小時,下山也感覺會大抵類
14:13 怕天黑危險,我們吃了泡麵就立刻下山
那結山

這,就是接近垂直的路段 
那結山

通常下山會比上山快,但下雨濕滑的路面是例外,下坡一急會更容易摔
這天,我摔了兩次,上山一次,下山一次
但先生摔了10幾次,都在下山途中
那結山

因為在山裡天色暗的會更快,所以當發現已經快4點
我們還沒結束拉繩路段,整個心慌,一急就會踩滑跌倒 
那結山

17:23 回到早上走錯的拉繩起點,早上我們從登山口花了70分鐘到這邊
天已經暗到需要照明了,這是我們第一次摸黑下山
好感謝博閔,要不是他跟我說
無論百岳還郊山,頭燈都是必備的東西,我真的連頭燈都不知道
而且買了頭燈,其實也從沒覺得自己會用上(純粹就是個設備魔人愛買)
那結山

完全黑暗的山裡,真的很可怕 
會完全沒有方向,即便白天才走過的,都會懷疑著:早上有走這個嗎?
因為摸黑,最後一段路,我們真的走偏了,就是下圖中7km多岔出去的那一小段
在那個岔路口,因為看到樹上有黃色的布條,於是往那邊走

但明明走很久了,怎麼越走越上坡,拿出離線地圖比對,發現偏離了
折返時仔細看,樹上那個不是登山社的布條,而是禁止進入那種工程黃紅條
因為破爛只剩一部分,遠看會誤以為是指標,所以讓我們又多走了半個小時的冤枉路

再來經過早上水管峭壁的部份,更是步步驚心
終於回到停車處,已經是晚上快7點的事了
那結山

回程路上,我們很沉默,有種大難不死的感覺
連養鍋都不去吃了,只想回家
到家之後,想哭的情緒還一直跟著

隔天,終於有勇氣跟某P講起那結山
原來我們兩個都一直想要撤退,好幾次
但卻又覺得好像都已經千辛萬苦走到這裡了
講不出口放棄,尤其是最後那個垂直峭壁

本來覺得是雨天的影響,但後來
我們有雨天去桃源谷,發現桃源谷下雨還好啊
反省那結山會這麼痛苦,不光只是下雨的問題
我事前的功課做得太草率也是一大主因
看別人的照片,只會覺得喔,有點陡,只有小小段吧
可實際上根本不是有點,而是 超!級!陡! + 很!多!段!
我應該要找更肉腳的紀錄來看,才不會以為人家老手可以我就可以 

如果跟我們一樣是登山新手,那結山真的需要好好考慮,下雨天請別去了
越級打怪風險真的太高了..........

  

arrow
arrow

    ken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