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晚上去看了電影 週六起床後開始大掃除 把巧拼通通拔起來刷 讓我跟Perry倆都二頭肌拉傷 好累
終於到了傍晚閒了下來 我開始下集的《模仿犯》 原來 第2部沒有結束在上集的第672頁吶
分成四部的內容 第1部是一連串的女性被分屍的殺人事件 但前面的平敘其實有點小悶 200頁左右的文字
很淡的筆調 帶出了好幾個人物 對於每個角色都來上一段平凡的描寫 工作是如何如何 有著怎樣的家庭
就像是日常生活中的路人 引不起閱讀的興趣 直到兇手開始挑釁社會 才使故事開始熱絡起來

在第1部的收尾 莫名的一場車禍 犯人現身 因為不相信會有「天譴」 所以我好氣 自己閱讀速度太慢
一定有別的犯人 一定有什原因 車禍的絕不是真正的結尾 開始了第2部 在車禍中死亡的兇手描述
大致上劇情是和第1部同時並進 但從不同角度鋪陳 主要寫的是栗橋浩美的成長背景以及他的犯罪心理

第3部接續著前2部的時間點 改以警方搜查為主線 真凶出現終於不再用外號 而是真正的名字 網川浩一
看著他接近高井由美子 轉身成了為好友洗刷冤屈的完美好人 真是讓我好火大 笨蛋由美子為什沒想起來
這人就是小時候跟栗橋浩美一起在圖書館欺負她的人呢 為什不懷疑自己的哥哥是被這人害死的呢
隨著時間 慢慢挖掘出更多的真相 逐一推展故事全貌 一個華麗的殺人舞台

第4部就是所有之前犯罪的小蛛絲馬跡被巧合或特意的出現 雖然最終是邪不勝正的結束 但還是讓人心酸
而且收尾的描寫跟前3部比 比較有點莫名奇妙 好多書都會有這種感覺 虎頭蛇尾 我自己寫Blog也是(笑)

《模仿犯》是純粹為了高興而殺人的犯罪事件 網川浩一是安排這整齣劇的導演. 編劇. 工作人員 也身兼演員
他讓社會來看這齣劇 對於那些死者 是劇中的重要角色 他認為能夠參與這樣的演出 應該要感到相當榮幸
不能算是推理小說的 不同於在宮部的另一本書《理由》 這是一個沒有理由的犯罪
在《模仿犯》中 宮部美幸依舊將重點平均地分配在加害者. 受害者. 社會. 媒體的描寫 社會派是嗎?

書中的幾個人物 會讓我比較心疼的 是古川鞫子的爺爺 有馬義男 一個經營豆腐店的72歲老先生
很平凡人生 卻只因犯人高興而演出的這場殺人劇 去面對孫女死亡 女兒車禍昏迷 犯人的糟蹋挑釁
有著冷靜. 敏銳的思考能力的他 總能穩重地應對犯人 但即使是再堅強的人 在最後 還是不免崩潰的哭泣

另外也有很討厭的 身為文字工作者前畑滋子 以及犯人/嫌疑犯的家屬 桶口惠. 高井由美子
我一直覺得前畑滋子不論是接近真一或是由美子都是有目的 只想寫出賺取閱讀率的商人心態(我的認定)
而桶口惠跟由美子 則是用著全世界都對不起她們似的 宣揚著自己親人無罪 自己很可憐
雖然由美子的哥哥的確是被冤枉的 但由旁觀者來看 她的行為跟她說桶口惠自私還不是沒兩樣

這本書的最大缺點 我認為是對於網川浩一的成長背景及促成病態的關聯 只有簡略地提到一些
為什對只是配角的栗橋浩美就能細細道來 而始作俑者的網川浩一則卻沒有特別描繪呢? 
這樣我很難認同 為什「超級轉學生」的這人 最後會成為整個事件的主謀者呢?
另外還有一些小線索ex.被撿到的行動電話. 諮商的聲紋鑑定 都沒有再多寫出更有力的劇情 很可惜
這些小地方 讓我最後看完時 心中留下了些遺憾 明明可以更完美的 雖然 這已是相當好看的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