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忘了最後看的電影是什了 除了柯南外的 到現在問我有什片還會想看還會要推薦 大概是《最後一擊》吧
昨晚看了《墨攻》 這部片所給我的感動與震撼就像當初看《最後一擊》那樣 直指人心
我一直討厭墨家學說 並不是像儒家孟子白爛怒罵"兼愛無父"那樣 而是過度將人性自私面給理想消去
但這部電影 我卻從一聽到片名起 就非常期待 也許是因為劉德華(笑) 但更多的是對於中國文學歷史的喜歡

在中國思想史中 從西周瓦解 到春秋戰國先秦的這約500年期間 可說是最為思想史上最為華麗豐富的時期
因為中央政權的衰弱 各諸侯國開始不安於室 人口的增加 土地分配困難 社會發生劇變 人民生活困苦
於是 為了面對現實問題 為了替社會的動盪找出解決方向 諸子百家紛紛提出自己的一套看法
為了宣傳自己的思想和主張而四處奔走立書傳教 教育的推廣和思想的自由 使得諸子爭鳴 百家蜂起

只是對於君王而言 各家學說中最為有利的是儒家與法家 ex. 秦統一天下後 以法家學說將君權擴大到極致
ex. 漢武帝聽從董仲舒的建議 罷黜百家 獨尊儒術 也只是因為儒家思想的直接訴求 就是政治實踐
而失意的文人及士大夫則選擇了道家作為心靈的依歸(又想到魏晉玄學 中國思想史真的是很有趣的一門課)
但在諸子百家學說中 最蔚成大家的顯學 則是《韓非.顯學篇》所說的 「世之顯學,儒墨也。」

墨家並不只是個學派而已 墨家還是一個紀律嚴明的組織 必須積極施行墨家的主張 服從鉅子
「以裘褐為衣,以跂蹻為服,日夜不休,以自苦為極。」 甚至為了履行理想 犧牲生命
我一直不大懂 為什這麼艱苦的流派可以在當時成為顯學 就跟我不懂佛家的想法一樣 本質上就與我不合

春秋戰國 是中國歷史我最喜歡的一段 韓趙魏 齊楚燕秦 到現在仍能不加思索地背出來這七國名
電影中的場景 設定在燕國邊界的一個小國 梁 但其實說不上是國吶 不過是一座擁有4000名百姓的城池
梁城 正位在趙國打算攻擊燕國的途中 所以趙國本想順手就連梁也一起打下來 只是革離出現
來者何人? 墨者革離 從革離(劉德華飾)出場的第一句話起 我就覺得這會是很棒的電影
向墨家求援的梁 終於等到墨家的援兵到來 但電影中從頭到尾都沒說為何只有革離一人前往 為何他沒有信物

中國歷史上的君主 總是那麼的自私卑劣 所以當臣下能力高於自己 就會找盡理由來殺殺殺
梁王也是 當趙軍徹退 梁城已抵禦成功後 就找了個私謀奪權的理由來將革離定下死罪
正所謂"伴君如伴虎" 人心變化之快 遠比墨家理想的兼愛複雜 更何況是在那麼樣荒唐無道的梁王身邊

電影嘛 總不免還是要有女主角跟一段愛情戲 所以出現了逸悅(范冰冰飾 超美的)這位精驥營的將軍
也因為有了逸悅 革離才變得比較像人 雖然女子當將軍在五代時國之前是不可能出現的事 這個角色很唬爛
但如果把這個部份抽離 在這麼打打殺殺爾虞我詐的劇情中 也不免讓人感覺有些乏味

對於《墨攻》 網友評價很兩極 大到戰爭場面不夠轟轟烈烈 小到佈置不合歷史 什都能挑剔
但除了一些不合理(不過還說的過去)的小地方 ex.女將軍. 熱汽球. 挖地道的黑人(不論長相講話都充滿爆笑感)
革離的反戰精神(非攻)和尊重生命的兼愛情懷 平民百姓的辛酸暴動 君王的私慾昏庸 愛挑撥的壞大臣
這部片的演員. 劇情 都能讓我深深地回味思考 甚至想挖出那陳年的思想史筆記(笑)

最後要講的就是演員 超帥的劉德華這次表現普普 不會因為他而讓革離這角色加分(也不至於扣分啦)
而很美的范冰冰 穿著軍服時非常有英氣 在革離身旁那小女人樣 也超楚楚動人的(人正真好)
還有比精靈王子還要厲害的子團 吳奇隆演出那種傲氣十足不羈的表情 超自然的 整個有帥到說

演梁適的人 長的好像藍色生死戀的尹俊熙喔 長相很有公子哥的貴氣 而且充滿自負
(超愛革離對他說的 你以前什什是第一 只是因為你是公子 噗 好讚!!!)
全劇演的最棒的 就是那個混蛋梁王了 完全顯露出那種荒唐不問民生疾苦 又心胸窄仄蠻橫自私
可他又不是個笨蛋 有時睿智精明的讓人嚇到 但又經常瘋癲胡言亂語愚昧可笑 讓人猜不透他在想什

不過演員用配音的就很扣分耶 造成許多對白唸起來死梆梆的 這是整片中最讓我受不了的部份
但這還是減不了我喜歡這部片的感動:) 這真是部非常非常好看的電影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